巧借“情境图” 妙用“语境歌”

2008-10-18  | 汉语 语境 情境 

  儿童学习汉语拼音,是一个从言语实践中来,又回到言语实践中去的过程,是一个将已有的生活经验与学习对象建立起新的联系的过程。

  对于刚刚入学的儿童来说,虽然a、o、e、b、p、m、f等这些字母它们从未见过,但是用这些字母标识的语音却是在儿童语音中经常出现的。只要我们善于借助儿童已有的口语经验和相关的生活经验,使之与所学的字母接通、匹配,就能够化难为易,大大提高汉语拼音学习的效率。

  基于这样的考虑,苏教版一年级新编语文教材汉语拼音部分创设了“情境图”和“语境歌”,即将同一组字母纳入一幅“情境图”中,并配以相应的“语境歌”。具体教学中如何运用呢?新编教材的教材说明中明确指出: “情境图”与“语境歌”只是激发兴趣、帮助识记的辅助手段,不要花费过多的时间去要求学生看图说话和背诵儿歌,要始终把声母、韵母和拼读练习作为重点。因此,使用“情境图”和“语境歌”要防止两个偏向:一是强调“情境图”和“语境歌”的一般功能(如观察、思维、表达等),却忽略了汉语拼音教学的根本目标。不少老师指导学生观察“情境图”时,占用的时间太多,上成了“看图说话”课,造成本末倒置;二是只看到“情境图”、 “语境歌”与声母、韵母的表层联系,而忽略了它们的深层意义和根本价值。

  具体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现总结如

  一、指导学生观察“情境图”。用讲故事或谈话的方式导入新课

  女口教学汉语拼音第八课2h、ch、sh、r时,便可以这样指导:

  师: (指情境图)故事发生在一片美丽的大森林里,在什么时间?

  生:日出时。

  师:对,这就是“日出”的r(相机挂出卡片r)图上画了哪些动物?

  生:一头狮子和两只猴子。

  师:对,这就是“狮子”的sho (相机挂出卡片sh)这只凶猛的狮子想要干什么?

  生:吃小猴。

  师:对,这就是“吃小猴”的cho(相机挂出卡片ch)狮子吃上小猴了吗?为什么?

  生:没有,因为树上的小猴用一根树枝把这只小猴救到树上去了。

  师:对,这就是树枝的2h。 (相机挂出卡片zh)。今天,我们学习汉语拼音第八课zh、ch、sh、r。教师板书课题,水到渠成地引导学生进入新课教学。

  用“情境图”创设情境,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入新课,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在老师和学生共同讲故事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完成了由“枝”到2h,到“吃”到ch,由“狮”到sh,由“日”到r,由已有的生活经验与学习对象建立新的联系的过程,将拼音教学化难为易,寓学于玩,既增加了学习的情趣,又渗透了文化素质的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借“情境图” 妙用“语境歌”》摘要:程。对于刚刚入学的儿童来说,虽然a、o、e、b、p、m、f等这些字母它们从未见过,但是用这些字母标识的语音却是在儿童语音中经常出现的。只要我们善于借助儿童已有的口语经验和相关的生活经验,使之与所学的字母接通...
相关文章苏教:《y w》教学设计《ai ei ui》教学设计二
《un ün》听课记录及评课稿《y w》教学设计一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