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问题

(五年级上册)

相遇问题(一)

2008-10-18  | 小华 小明 而行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一)理解相遇问题的特点,并学会解答求路程的相遇问题。

  (二)通过观察、比较、分析,提高学生灵活解答应用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掌握求路程的相遇问题的解题方法。

  难点:理解相遇时,两人所走路程的和正好是两地的距离;相遇时间为两人共同所走的同一时间。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口头列式并计算:

  小明每分走50米,小华每分走60米。

  (1)小明5分走多少米?(50×5=250(米)。)

  (2)小华5分走多少米?(60×5=300(米)。)

  (3)小明、小华5分共走多少米?(①50×5+60×5=550(米);②(50+60)×5=550(米)。)

  (4)小明5分比小华少走多少米?(①60×5-50×5=50(米);②(60-50)×5=50(米)。)

  2.小结:行程问题的三量关系是什么?(速度×时间=路程;路程÷速度=时间;路程÷时间=速度。)

  (二)学习新课

  1.认识相遇问题。

  (1)请两名同学到教室前边迎向走,相遇为止。

  (2)同学们注意观察并说出他们是怎么走的?(同时,从两地,相对而行。)

  (3)再走一遍,注意观察两人之间的距离有什么变化?(两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最后变为零。)

  教师:当两人之间的距离变为零时,我们就说两人“相遇”。

  具有“两物、同时从两地相对而行”这种运动特点的行程问题,叫做行程问题中的“相遇问题”。(板书:相遇问题)

  (4)相遇问题与以前学习的行程问题有什么不同?(以前学习的行程问题是研究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相遇问题是研究两个物体同时运动的情况。)

  2.准备题。

  张华家距李诚家390米。两人同时从家里出发,向对方走去。张华每分走60米,李诚每分走70米。

  (1)学生打开书,看线段图填表。

  走的时间/张华走的路程/李诚走的路程/两人所走路程的和/现在两人的距离

  相遇问题(一)

  (2)同桌二人用一把尺子、两块橡皮合作演示张华与李诚的行走过程,并说出每过1分后,两人所走路程的和与现在两人的距离。

  (3)思考:

  ①出发3分后,两人之间的距离变成了多少?(出发3分后,两人之间的距离变成了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相遇问题(一)》摘要:÷速度=时间;路程÷时间=速度。)(二)学习新课1.认识相遇问题。(1)请两名同学到教室前边迎向走,相遇为止。(2)同学们注意观察并说出他们是怎么走的?(同时,从两地,相对而行。)(3)再走一遍,注意观察两人之间的距...
相关文章相遇问题几种特殊解法(五年级)两次相遇行程问题的解法
两次相遇行程问题的解法分数除法应用题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