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数的读写法

2008-10-18  | 位数 正方体 学具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认识新的计数单位百和千,了解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十进关系。(二)培养学生读数写数的能力,并在数数中加深对“十进关系”的理解。(三)对学生进行献爱心的教育。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掌握三位数的数位顺序以及读数写数的方法。

  难点:理解满十进一的道理。

  教具和学具

  教具:正方体木块,计数器,小棒图。

  学具:0~9的数字卡片。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师说:同学们已经学过两位数读写的方法,这里有8个数,谁会读?能说出这个数的组成吗?指名读:15,24,31,72,89,98,66,50。

  师问: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什么位?第二位是什么位?板书:十  个

  位  位

  师问:同学们都能准确读出两位数,说明以前学的知识大家掌握得很好,老师这里有一个三位数你们会读吗?(教师出示917)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三位数的读法和写法。(板书:三位数的读写法)

  (二)学习新课

  师说:917这是一个三位数,因为它是由3个数字组成的,那么这三个数字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我们通过摆木块来一起研究研究。

  1.学习例1

  (1)出示一个木块,问:这是几个木块?(板书:1)

  (2)拿出十个小正方体,请同学一个一个地数,数到十,排成一排,问:10个一是多少?(板书:10)

  (3)拿出由10个小木块组成的木条,让学生一十一十地数,数到九十,问:再添上1个十是几个十?师说:我们已经学过10个一是十,就是满10要向高一级单位进一,那么10个十是多少呢?10个十是一百,写作:100,读作:一百。(板书:100)从右边起第三位我们叫它百位。(接着复习准备时的板书写:百位)

  (4)接着拿出一层木块是一百,请同学一百一百地数,数到九百,问:再添1个百是几个百?(10个百)问:10个百是多少呢?(先请同学说,说不清或不完整时,教师再点明)师说:10个一百是一千,写作1000,读作:一千(板书:1000)一千就要写在右起第四位上,这个数位叫千位。(接着刚才的板书写:千位)

  (5)引导学生观察数位表,从右边起第1位是什么位?第2位呢?第3位呢?第4位呢?1是几位数?10是几位数?100是几位数?1000是几位数?10里有几个一?(板书:10个一是十)一百里有几个十?(板书:10个十是一百)一千里面有几个百?(板书:10个百是一千)这些数位之间有什么联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位数的读写法》摘要:了解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十进关系。二培养学生读数写数的能力,并在数数中加深对“十进关系”的理解。三对学生进行献爱心的教育。教学重点和难点重点:掌握三位数的数位顺序以及读数写数的方法。难点:理解满...
相关文章万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 三位数的读写法(一万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三位数的读写法(一)
万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三位数的读写法(一)[数学儿歌] 多位数大小比较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