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各种病症如何呵护

2008-10-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 耳道 宝宝 分泌物 

  宝宝生病了,有些妈妈会着急地抱着宝宝去医院,其实,如果是一些常见病,妈妈可以有步骤地处理——红灯是紧急状况,需要马上送医院;黄灯是提示,妈妈可在家细心呵护;绿灯则不用太紧张,留心观察就可以。红、黄、绿三部曲,让妈妈面对宝宝生病时不再手足无措、担惊受怕。

  红灯、黄灯、绿灯分别代表宝宝生病的不同状况,妈妈可按照红、黄、绿三部曲从容应对。

  耳痛

  宝宝心里话

  我耳朵很不舒服,感觉有什么东西在里面爬,痒痒的又有点痛。我还不会说话,只会哇哇地哭。妈妈着急地看着我,要摸摸我的头,我生气地把妈妈的手挡开,不让她碰,因为我怕她碰着我痛痛的耳朵。

  观察处理

  1.耳痛是2岁内宝宝的常见症状,先看看宝宝耳内是否有异物。

  2.在宝宝哭闹时不要先哄着他停止哭闹,而是先测量体温,看宝宝是否发烧。

  3.站在宝宝的身后轻声喊他的名字,或做拍手动作,观察宝宝是否有反应,以检查宝宝的听力是否受到影响。

  细心呵护

  1.如果宝宝耳道有分泌物流出,妈妈不要随意给宝宝掏耳朵,也不要随便往耳道里滴药水。

  2.可用热毛巾敷在宝宝耳朵上,看能不能减轻耳痛症状,减少哭闹。

  求助医生

  1.如果宝宝的耳道里有脓性分泌物流出,或在耳痛的同时发烧至38℃以上,或是听力有所下降,要马上带宝宝去医院耳鼻喉科就医,尽快进行治疗。

  2.如果出现严重症状后还未能及时治疗,容易导致中耳炎,严重时会造成听力受损。

  喉炎

  宝宝心里话

  我的喉咙好痛,叫妈妈的声音都哑哑的,也不能像平时那么调皮的叫呀、闹呀。不能吵闹的感觉真不好,家里显得一点也不热闹。有时我还会咳嗽,咳嗽的声音“哐哐哐”的,像只小狗,有时我还会故意多咳几声。

  观察处理

  1.引导宝宝把嘴张大,发“啊”的音,看看宝宝的喉头是否肿胀,呼吸是否正常。

  2.多给宝宝喂一些温热开水,看能否缓解宝宝咽部的干痛。

  3.保持家里的空气湿度,经常开窗换气,以减轻宝宝干咳的症状。

  细心呵护

  1.可将宝宝放在床上,将上半身垫高一些,帮助宝宝缓解呼吸困难。

  2.晚上随时注意宝宝病情的变化,尤其注意是否有发烧症状。

  求助医生

  1.宝宝刚出现咳嗽体温就超过38℃时,就要抓紧时间去医院,以控制喉头炎症,减轻病情,避免发生喉头水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各种病症如何呵护》摘要:或做拍手动作,观察宝宝是否有反应,以检查宝宝的听力是否受到影响。细心呵护1.如果宝宝耳道有分泌物流出,妈妈不要随意给宝宝掏耳朵,也不要随便往耳道里滴药水。2.可用热毛巾敷在宝宝耳朵上,看能不能减轻耳痛症...
相关文章9~12个月宝宝的常见疾病预防接种,宝宝准备好了吗
9-12个月宝宝常见病防治过分呵护,不利小儿身心健康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