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更换纸尿裤的5步曲

2008-10-17 “心系系列”  | 纸尿裤 胶贴 更换 

  何时更换纸尿裤

  1、原则上来说,一旦宝宝纸尿裤脏了或者湿了,妈妈都应及时更换,否则很容易得尿布疹。

  2、新生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他们懂得用哭声提醒妈妈。当听到孩子哭,妈妈应该用手探入孩子的纸尿裤中检查。

  3、不宜在宝宝喝完奶后更换纸尿裤,因为平躺的姿势很容易导致宝宝吐奶。

  新生儿更换纸尿裤比较频繁,随着宝宝的长大,更换次数可以逐步减少,从每天平均10次左右减少到6~8次。需要提醒的是,尿尿和便便都对宝宝娇嫩的皮肤有刺激性,如不及时更换纸尿裤,娇嫩的皮肤就会充血,轻者皮肤发红或出现尿布疹,严重还可能腐烂、溃疡、脱皮,所以妈妈要及时更换哦!

  更换纸尿裤五步曲

  第一步:将宝宝裤子脱下,撕开旧纸尿裤的胶贴,单手提起宝宝双腿,使其臀部提高。如果宝宝大便,要先清理粪便。

  第二步:用护儿湿巾,由前向后轻轻清理宝宝臀部,不要来回擦拭,防止细菌感染宝宝尿道。如用温水擦拭,要用干纸巾拭干臀部水份。

  第三步:拉直新纸尿裤,展平后腰部分垫在宝宝臀下,然后放下宝宝双腿。

  第四步:按粘贴区指示粘贴。

  第五步:将纸尿裤防漏隔边向外拉一拉,以防侧漏。

  更换纸尿裤的秘诀

  秘诀1 用纸尿裤的小屁屁应该怎样护理?

  用温热水清洗小屁屁

  宝宝皮肤非常薄嫩,所以清洗小屁屁的水温一定要适宜。推荐妈妈选择瓶壁厚实、保温效果好的小喷水壶给宝宝清洗,但下面一定要垫上隔水的换尿布垫哦。也可以用柔软的小毛巾蘸水为宝宝清洗。

  给宝宝涂上滋润的护臀霜

  在给宝宝清洗完小屁屁后可以为宝宝轻轻地涂上凡士林、护臀霜一类的护肤品,滋润宝宝的皮肤,防止受到潮湿的影响。最好不要用婴儿粉,因为它被尿湿后反而会更加刺激皮肤。

  秘诀2 怎样顺利地为宝宝换纸尿裤?

  利用宝宝喜欢的玩具逗他开心

  当宝宝讨厌换尿布时不要勉强,应先想办法逗他开心,可以给他喜欢的玩具,等他开心玩或心情放松的时候,趁机换尿布。也可以拿一些宝宝喜欢的卡通图片吸引宝宝注意力。也可以将宝宝放在他喜欢的玩具垫上换尿布。

  给宝宝听他喜欢的声音

  将手机的音乐打开放在宝宝旁边,宝宝的心情可能会马上好转,这时换尿布。或者给他播放他喜好的音乐来转换心情。也可以买些可系在宝宝脚上的小铃铛,换尿布时他脚一动发出的声响可能引起他注意哦。

  让宝宝的小屁屁远离尿布疹

  宝宝的皮肤特别敏感,他们的皮肤比成人的皮肤薄,皮脂腺不发达,而且皮肤的渗透性强,对杆菌之类的细菌没有抵抗能力,极易受到外界的刺激及太阳光的伤害,所以会时常出现状况。但是不要太担心,妈妈只要对常见的皮肤问题如尿布疹多些了解,加上悉心的护理,宝宝的皮肤依然可以时刻保持柔嫩。

  尿布疹是因尿液和大便的混合物及布尿布(或质量不好的纸尿裤)对皮肤的刺激和摩擦而引起的炎症,从阴部至臀部都出现微红现象,皮肤会变得粗糙,甚至出现极细小的粉刺。小屁股如果长痱子,同时又使用不透气的布尿布或质量不好的纸尿裤,也会引起尿布疹。所以纸尿裤的干爽性和透气性很重要,比如安儿乐新推出的“干爽透气超薄型”纸尿裤,特有超薄吸收结构及柔软透气底层,具有超薄透气功能,能有效保护宝宝娇嫩肌肤。

  除此以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保持小屁股清洁干爽

  二、勤换纸尿裤

  三、配合药物治疗

  选择纸尿裤的七大守则

  守则1 吸收性好

  吸收快,可以减少尿液与皮肤接触的时间,自然减少了宝宝患尿布疹的概率;吸收多,可以减少更换频率,少打扰睡眠中的宝宝。

  Tips 整体式超薄超强吸收体快速多次吸收尿液不回渗,让活泼的宝宝干爽又舒适。

  守则2 干爽不回渗

  要挑选干爽而不回渗的,这样可让睡觉中的宝宝不被湿湿的尿布弄得无法睡安稳,也减少了患尿布疹的机会。

  Tips “回渗量”是反映纸尿裤表面干爽性的重要质量指标,行业规定,纸尿裤回渗量不得超过10.0g,回渗性能好的产品能迅速将尿液吸入底层并锁定,保持臀部皮肤的干爽。

  守则3滋润保护层

  优质的纸尿裤一般会在表层的无纺布中添加天然的护肤成分,形成一层含有润肤成分的柔软的保护层,滋润宝宝娇嫩的皮肤。

  Tips 滋润保护层中一般含有芦荟、凡士林等天然成分,但质量不好的纸尿裤的滋润保护层可能会影响尿液的吸收。

  守则4防漏设计

  选择具有防漏设计的纸尿裤,这样能防止宝宝的排泄物渗出。同时注意腿部防漏护围是否太紧而令宝宝不舒服。

  Tips 随着宝宝长大,活动量增多,防漏设计就更为重要,如果纸尿裤设计不合理,就很可能发生活动中的外漏、侧漏现象。

  守则5质感柔软

  宝宝的皮肤娇嫩,如果纸尿裤不够柔软容易与宝宝的皮肤发生摩擦,引起小屁屁变红、甚至被磨破,所以质感也是选择的重要方面。

  Tips 要内层、外层、表层都是优良材质的纸尿裤才是真正柔软的纸尿裤。

  守则6轻薄透气

  宝宝排泄不规律,这让新手父母们难以掌握,所以在挑选纸尿裤的时候,还要注意选择透气性好的轻薄型纸尿裤。

  Tips 太厚的纸尿裤透气性差,真正好的纸尿裤是轻薄透气、吸收能力好的。

  守则7 裁剪合身

  每个宝宝体形都是不同的,应选择符合宝宝自身的裁剪设计,如U型贴身设计,妈妈最好先买小包装,试穿几次,找到适合的品牌。

  Tips 可以按照包装上适用的体重范围给宝宝选择适合的纸尿裤,但真正合身与否主要是看穿起来的舒适度。

  挑选纸尿裤锦囊四计

  摸一摸

  用手摸上去柔软并能感到表面均匀分布有细绒毛的比较好。再摸厚薄,太厚的不够贴身,透气性也不佳,薄纸尿裤的吸水量不大。在吸水量和导流速度保证的前提下,选择越薄的越好。

  闻一闻

  纸尿裤在加工生产的过程中使用了多种原料和辅助材料,如胶粘剂、纸浆、弹性线等,妈妈最好先闻一闻。如果气味不佳甚至有刺激性气味,说明是使用了劣质材料,千万不要购买。

  看一看

  留意包装上的标识是否规范。是否有标准号、执行卫生标准号、生产许可证号等,同时要注意纸尿裤的大小型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穿一穿

  不一定最贵的纸尿裤最适合宝宝,选择对的纸尿裤的原则是:穿着舒服。所以,最好先买小包装的,让宝宝试穿几次,觉得合适再买大包装。

  秘诀3 怎样对付好动的宝宝?

  妈妈用腿轻轻夹住宝宝

  如果宝宝非常好动,可以在换尿布时将宝宝的手脚夹住,不让宝宝乱动,这样宝宝就不会换到一半逃走。但是夹宝宝时,注意不要弄疼宝宝。

  趁宝宝吃东西时给他换尿布

  宝宝吃东西时不会动!如果妈妈很难给宝宝换尿布时,可以让老公给宝宝喂饮料,但必须是宝宝站立时才能喂。如宝宝躺着,翻动身体时,可能引起呛咳。

  秘诀4 宝宝的便便太稀了怎么办?

  在尿布和后背之间垫上薄纸巾

  如果宝宝的便便太稀,容易四处流溢,蹭到宝宝后背、手臂,妈妈在换尿布时最好让宝宝侧躺着,并在尿布和宝宝后背之间垫上3~5张薄纸巾,防止便便沾到后背上。

  在宝宝身下垫几张纸巾

  准备换纸尿裤前,可在宝宝屁股下面垫几张干净的纸巾,这样就不用担心便便弄脏被单了,或者准备专门的换纸尿裤的垫子,方便擦洗、清洁卫生。

  关于纸尿裤的Q&A

  Q1 尿布疹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呢?

  A 尿布疹的症状是宝宝屁股上出现湿疹一样的小包。产生的原因很复杂,不一定完全由纸尿裤引起,多数情况下,和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季节变化诸多因素有关。尿布疹的预防方法如下:

  1.勤换纸尿裤,纸尿裤湿了或脏了后尽快更换。

  2.宝宝便便后用柔软的毛巾和温水彻底清洁宝宝屁股,并擦干。

  3.给宝宝屁股薄薄地涂一层保护性药膏。

  Q2 开封后的纸尿裤安全性有变化吗?应怎样保存?

  A 纸尿裤开封后也可照常使用。受到灰尘、湿气、阳光的照射等外部因素,可影响其高分子吸水材料的吸收性能,使褶皱的伸缩性降低,但并不影响其安全性。因此保存时要注意密封避免阳光直射,放在灰尘、虫子不能进去的地方。

  Q3 纸尿裤会导致宝宝O型腿或者趴腿吗?

  A 纸尿裤对宝宝腿型没有什么影响,宝宝刚生下来腿型的确是弯的,像O型腿。不过只要不缺营养,尤其是不缺钙,就会慢慢长直。而优良品牌的纸尿裤使用柔软的材质,宝宝穿着舒适、行动自如,也不会出现趴腿现象。如果出现,就要留意宝宝是否缺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更换纸尿裤的5步曲》摘要:高。如果宝宝大便,要先清理粪便。第二步:用护儿湿巾,由前向后轻轻清理宝宝臀部,不要来回擦拭,防止细菌感染宝宝尿道。如用温水擦拭,要用干纸巾拭干臀部水份。第三步:拉直新纸尿裤,展平后腰部分垫在宝宝臀下,...
相关文章婴儿纸尿裤应频繁更换纸尿裤基本使用方法
婴儿纸尿裤的基本使用方法宝宝贴身呵护纸尿裤使用须知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