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秀发的问与答

2008-10-16 《母子健康》  | 宝宝 头发 洗头 

  洗发步骤

  让宝宝仰躺的姿势,坐着也可以,用右手撩水给孩子洗头(也可以用湿毛巾打湿宝宝的头),另一辅助者帮助挤一点洗发露在手里,就可以洗发了。

  用少量质地温和的洗发用品,轻轻地揉宝宝的头发,不要挠和拽宝宝的头发,揉出泡沫即可冲洗干净。同时用手的拇指和中指从宝宝的脑后压住左右两耳,防止宝宝耳朵进水。

  洗发时放宝宝音乐,分散注意力,可以使宝宝更加高兴地配合你的工作。

  不进水小窍门

  洗头前在宝宝耳朵和眉毛周围涂抹少量凡士林,可避免水进入宝宝的耳朵和眼睛。

  宝宝秀发Q&A

  Q宝宝不长头发是什么毛病?

  A通常情况下,宝宝从出生秀发就开始生长。如果到3个月还不生长的话,通常原因是营养物质不良。多半是由于缺少钙、锌等物质的摄入,可到医院做化验检查,一旦所缺的营养物质补充上去,宝宝的头发会很快生长的。如果化验结果提示不缺乏营养物质,那么就要请医生再查了。

  Q宝宝头发又细又黄怎么办?是否应该减少洗头次数?

  A宝宝头发的多少、色泽、曲直通常与父母的遗传有很大关系。如父母头发好,则宝宝的头发也较好,父母头发差,宝宝的头发也通常比较差。佝偻病、某些稀有元素的缺乏或者过剩、有遗传代谢疾病等的宝宝都会表现为头发发黄。如果宝宝1岁左右头发仍无明显改善,可去医院做微量元素和其他相关检查。有些父母因此而减少给宝宝洗发次数,唯恐把仅有的头发洗掉。其实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老的头发,不洗也会变黄;宝宝分泌旺盛,油脂及汗液的刺激反而会引起继发感染,影响新头发的生长,所以还是应该帮助宝宝按时清洁秀发。

  Q宝宝长白头发怎么回事?

  A一方面可能是遗传因素的影响,宝宝的父母或祖父母有“少白头”的话宝宝也很容易会有;另一方面可能是宝宝生发层色素分泌不均匀,导致毛囊长出了白头发。如果只是两三根的话,问题不大,宝宝父母不用担心,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不断发育,生理机能逐渐恢复正常后白头发自然就会消失了。如果宝宝的白头发很多,且有越长越多的趋势,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Q宝宝出现“枕秃”,是因为缺钙吗?

  有些宝宝出生时头发很多,但几个月后,枕部头发逐渐磨掉、脱落,出现“枕秃”,同时还伴有多汗、烦躁、易激惹、哭闹等症状,则很可能是佝偻病的表现;某些微量元素,如锌、铁缺乏症和遗传代谢性疾病等也会表现为头发稀疏。因此,如果宝宝1岁左右头发稀疏的情况仍无明显改善,应及时做微量元素检测和其他相关检查,以便对症治疗。

  宝宝的秀发软软、细细的,加上宝宝软软的小脑袋总是不听话,新妈妈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清理和护养宝宝的秀发呢,生怕弄疼弄伤了小宝宝。其实,这里面讲究还是不少的哦!

  0~6月的宝宝 护发重点:

  清除头垢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不久都会产生头垢,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头垢产生的原因是新生宝宝从母体内获得了较多的雄激素,使皮脂腺短期分泌旺盛,在皮肤或头皮上可见到许多米粒大小的小红疹子,逐渐形成黄红色斑片,如再沾上灰尘后,形成厚厚的一层黄痂,时间长了,有的宝宝的头垢还会转变成黑色的。如果不及时清除的话,会影响宝宝秀发的生长哦。

  清除头垢的步骤:

  在宝宝晚上入睡后,用婴儿润肤油轻轻地擦在宝宝有头垢的皮肤上,经过一夜的滋润,可使头垢变软。

  第二天可用质地温和的洗发精或肥皂和温水将头垢洗掉一部分,这样反复几次就可逐渐将全部头垢清洗干净。

  6 个月~1 岁的宝宝护发重点:

  呵护发质

  6个月到1岁的宝宝正是头发开始迅速生长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宝宝的父母要做的就是呵护宝宝的发质,让宝宝的秀发更健康地生长。

  按时用温水清洗宝宝的秀发,通常春夏每天一次,秋冬两天一次。每天早晚用圆头的梳子轻轻地梳理宝宝的秀发,促进宝宝头部血液循环,刺激秀发的生长。可时常给宝宝理发,这样会刺激宝宝的头发毛囊,把营养不好的发稍修剪掉,从而逐渐告别胎发的软、细,使宝宝的秀发变得更加强健。

  睡眠不足也是影响宝宝头发生长的间接因素,所以,一定要让宝宝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地接受阳光的照射对宝宝头发的生长也非常有益,紫外线可促进宝宝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宝宝的头发质量。但是,不可以让宝宝的皮肤暴晒,阳光下应该给宝宝戴顶太阳帽,以防止头皮晒伤。

  10个月以后,宝宝断奶也开始逐渐能吃更多的杂粮,要保证给宝宝肉类、鱼、蛋、水果和各种蔬菜的摄入和搭配,含碘丰富的紫菜、海带也要经常给宝宝食用。如果宝宝有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应该赶快纠正,以保证丰富、充足的营养通过血液循环供给毛根,促进头发健康地生发。

  1岁~3岁的宝宝护发重点:

  清洗头发

  1岁到3岁的宝宝,已经开始有了自我的意识,不愿意别人勉强他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这个阶段要想顺利地给宝宝洗头就不那么容易了。如果宝宝的父母强迫宝宝去洗的话,宝宝就会哭闹不止。不少宝宝的父母也因此而减少了给宝宝洗头的次数,其实,这样非常不利于对宝宝秀发的护养。对于1到3岁的宝宝来说,清洁仍然是秀发护理的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宝宝秀发的问与答》摘要:原因是营养物质不良。多半是由于缺少钙、锌等物质的摄入,可到医院做化验检查,一旦所缺的营养物质补充上去,宝宝的头发会很快生长的。如果化验结果提示不缺乏营养物质,那么就要请医生再查了。Q宝宝头发又细又黄怎...
相关文章幼儿期宝宝的护发重点十种宝宝辅食制作
冬日秀发“X档案”孕妈妈冬日秀发“X档案”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