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药品的储藏禁忌

2008-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抗生 鱼肝油 维生 

  很多人知道,阿司匹林吃多了容易胃出血。但大部分人不知道,如果阿司匹林收藏不得当、酸性刺激加强,也是患者胃出血加重的诱因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何秋毅药师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家庭药箱”,很多市民喜欢将各类药物统一收纳在一处。但实际上,日常药物储存根据中药、西药、口服药、注射用药等各类药品特性不同,应分别收藏。

  “如果发现家里药物出现结晶、糖衣表面褪色、药膏油水分层等现象,代表药物已经变质,此时必须弃用。”何秋毅表示。他还指出,虽然在市场购买中成药每批成色、价格不同,导致不少市民喜欢囤积,但对于药物储存而言,最好一次不要买太多。

  日常药物储存各有禁忌

  鱼肝油怕光

  益生菌类怕烫

  “西药基本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速药物的变质。特别是维生素类和抗生素类药,遇光后颜色会改变,药效也会降低,甚至会变成有害、有毒的物质。”何秋毅药师向记者介绍,“比如最常用的维生素C片剂,如果在变质后服用,就会使人产生胆结石。孩子常用的鱼肝油也很怕光,遇光后药效会降低。”所以对于维生素、抗生素以及氨茶碱、硝酸甘油及各种针剂等,储存时最大禁忌就是阳光,有效避免方法即避光存放。“为避免遇光变质,最好应放置在棕色瓶中并置于暗处保存。”专家表示。

  酶类可以助消化、益生菌类可以治腹泻,这两类药物是儿童常用药,它们无论在服用还是储存时都非常怕“烫”。“酶类成分为蛋白质,高温下会凝固坏死;益生菌是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高温一烫就烫死了。”专家指出,吃这两类药必须要温水送服,并低温保存。

  止咳糖浆怕冷

  丙种球蛋白怕热

  还有不少药物十分怕热,其中以抗病毒干扰素为典型代表。“药物的化学反应会随温度的上升而加快,温度每上升10℃,化学反应速度就加快2~4倍,因此,一般药物都应该放在20℃以下的地方保存。”何秋毅药师表示,而一些特殊的药物,如抗病毒的干扰素、增加免疫力的丙种球蛋白等,应该放在2℃~15℃的冰箱冷藏保存,否则容易降低药物的功效,甚至发生变质。低温、冷藏是怕热类药物最适合的储存方式。

  与怕热不同,糖浆类、外用乳膏剂则非常“怕冷”,必须室温保存。专家指出,很多市民习惯性将药物放在冰箱里,但实际上并非所有药物都需要低温保存。“像小儿止咳糖浆、抗感冒糖浆,如果放到温度过低的冰箱里,会降低药物的溶解度,出现所服的药物和标注的药物浓度不符合的情况。”何秋毅指出,如果是皮肤外用乳膏剂,一旦温度过低,会导致基质分层,影响药物的均匀性和药效。因此,这些药都放在室温下保存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常用药品的储藏禁忌》摘要: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家庭药箱”,很多市民喜欢将各类药物统一收纳在一处。但实际上,日常药物储存根据中药、西药、口服药、注射用药等各类药品特性不同,应分别收藏。“如果发现家里药物出现结晶、糖衣...
相关文章家庭用药有误区如何识读药品的说明书
预防接种的禁忌征骄傲的小白兔美美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