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需防四类常见病

2008-10-16 文新传媒  | 消化 夏季 常见 

  随着高温盛夏的来临,感冒、肠炎等常见病几乎成了侵害宝宝健康的主要疾病,如何让宝宝安度炎热的夏天,成了家长们最关注的事情。夏季儿童常见病有四大类,第一类为消化道疾病,如腹泻、消化不良等;第二类为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有疱疹性咽炎、咽结合膜热等;第三类为传染病,如手足口病、乙型脑炎等;第四类为皮肤病。

  关心宝宝的饮食 预防消化道疾病

  消化系统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肠动力降低,容易产生消化系统的疾病。夏季的肠道疾病以细菌感染为主,因为气温高,病菌繁殖快,各种食物、水、饮品、物品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污染,加上幼儿肠道的抵抗力弱,自我保健意识差,吃了被病菌污染的食物,更容易患病。轻则腹泻,重则会发生食物中毒。另有一些孩子饮食失调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如过多贪吃冷饮,大量食用油炸食品,饮食无规律等,都是引起消化功能紊乱的原因,临床表现为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泻。整个夏天,孩子不但没长个,反而瘦了不少。

  因此,家长要合理掌握孩子“进口”的冷饮数量,不能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另外,小儿夏季最忌讳冷的、热的、油腻的一起吃,特别是饭前吃水果、冷饮的习惯容易导致孩子正餐吃不下去,打乱了吃饭规律,造成孩子消化液分泌失常。要注意食品卫生,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宜在微波炉内加热2分钟杀菌;水果、蔬菜食用前,要用水先浸泡半小时后刷洗,能削皮的尽量去皮,凉拌的蔬菜可先用开水烫后调味拌用;多吃蒜不仅调味,还有杀菌的作用;有些水果(如草莓等个小、连皮吃的)可用盐水(清水放些盐)浸泡半小时后食用,这样有助于去除残留农药。

  室内外温差不可大 呼吸道疾病莫轻视

  小儿夏季呼吸道疾病仍是常见病,感冒仍然会发生,家长切不可大意。有些孩子贪图凉快,白天整天开着空调,一到室外温差突然变化,身体不能适应;有的睡着了还在吹电扇或空调温度定得过低,易造成小儿感冒。

  夏季对于婴幼儿来说,还有两种特殊的常见上感需特别注意: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好发于夏季,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病毒,多见于婴幼儿,起病急骤,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咽痛、流涎、拒食、呕吐等,体检可发现咽部数个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1-2日疱疹破溃后形成溃疡,疱疹也可以发生于口腔的其他部位,由于疱疹非常疼痛,所以患儿经常哭闹不安,几天不能进食,出现精神不振、尿少等脱水症状。咽结合膜热是另一种夏季多发的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咽炎、结膜炎为特征,病原体为腺病毒3、7型,呈散发或小流行,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眼部刺痛。体检可发现咽部充血、有白色点块状分泌物,一侧或两侧结膜炎,可伴有球结膜出血,颈及耳后淋巴结增大。上述两种疾病均为病毒感染引起,临床治疗主要针对发热,可选用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冰枕等,还可以口服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退热药,也可口服一些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一般不用抗菌素。家庭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患儿充分地休息,其次要让患儿多饮水,进易消化的半流食,不要吃过热的食物,以免加重口腔的疼痛,这两种疾病均为自限性疾病,如果不继发细菌感染或出现其他合并症,一般1-2周就可自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宝宝需防四类常见病》摘要: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肠动力降低,容易产生消化系统的疾玻夏季的肠道疾病以细菌感染为主,因为气温高,病菌繁殖快,各种食物、水、饮品、物品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污染,加上幼儿肠道的抵抗力弱,自...
相关文章6月份是婴儿出现痱子的开始夏季儿童防些常见病
如何预防儿童夏季常见病“遗传”难逃关系的孩子常见病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