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可能易患精神分裂症

2008-10-16 经济日报  | 分裂症 牛津 精神 

  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经研究发现左撇子可能更易患精神分裂症。时下,牛津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锁定”了的一个基因,这个基因似乎能够提高成为左撇子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表示,同样是这个被称之为“LRRTM1”的基因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脑功能障碍的风险。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精神疾病,能够导致患者的理解和思考能力降低,更为可怕的是,这一病症的发病率非常高,平均每100个人有就有大约1个人患病。

  虽然对“LRRTM1”知之甚少,但根据牛津大学的研究小组的推测,这一基因可能对人脑的不对称性发育产生了影响。通常情况下,人脑的左半球控制语言能力,右半球控制情绪。但左撇子的大脑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而与之相类似的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也经常拥有与常人不同的大脑不对称性。

  该项研究负责人、维尔康姆信托人类遗传学中心的克莱德·弗兰克斯博士说:“人们对这种事情根本不必在意。对于个体而言,很多因素更容易让人患精神分裂症,大部分左撇子可能永远也不会面临这一问题。我们尚不清楚这一基因扮演的确切角色。”

  有证据显示,大脑的不对称性是人类进化的一个重要特征。相对于人类来说,猿的大脑更为对称,但它们并没有表现出偏爱右手或者左手。弗兰克斯博士指出:“我们希望这一次的研究发现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大脑不对称性的发展过程。不对称性是人脑的一个基本特征,很多精神疾病与‘背道而驰’的不对称性有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左撇子可能易患精神分裂症》摘要:学家小组“锁定”了的一个基因,这个基因似乎能够提高成为左撇子的可能性。研究人员表示,同样是这个被称之为“LRRTM1”的基因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脑功能障碍的风险。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精神疾病,能够...
相关文章研究发现:孕妇多晒太阳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孕妇多晒太阳胎儿大脑健康
不要强迫孩子改“左撇子”孕初期患流感将影响孩子健康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