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角炎并非缘自上火

2008-10-16 合肥报业网-合肥晚报  | 口角 口角炎 湖南 

  秋末冬初,空气干燥。连日来,在长沙市医院口腔科、皮肤科或小儿科诊室,一些嘴角皲裂的患者纷纷前往就诊。此类患者普遍认为自己“上火”了,其实不然,这是口角发炎,俗称“烂嘴角”。

  小田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教师村,是小学二年级学生。3天前右侧口角发红、发痒,接着上皮脱落,形成糜烂、浸渍和裂痕,吃饭、说话张口时感觉疼痛。家长没太注意,以为孩子“上火”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钟礼立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确诊小田得了口角炎,民间俗称“烂嘴角”,并开具了口服药和搽剂。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皮肤科、小儿科诊室统计,一周三天内有10多个口角炎患者前来就诊,其中以小儿居多,经对症治疗,效果良好。

  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特作出健康提醒: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因病因不同而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在营养缺乏和维生素B族或锌缺乏者中常有发生,以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最初表现为口角上发红、发痒,接着上皮脱落,形成糜烂、浸渍或裂痕,张嘴时拉裂而易出血,吃饭说话等都受到影响,冬天易得此病。此病并非是人们所说“上火”。

  专家表示,得了口角炎,可用些油脂或防裂油涂在上面,可服用维生素B2,局部可涂用冰硼散或云南白药。如已经糜烂发炎,可用1%的龙胆紫药水在口角上每日涂布两次,绝大多数口角炎能很快治愈。为预防小儿口角炎的发生,应让孩子吃绿色新鲜蔬菜、豆类、小米、肉、牛奶等。球菌性口角炎是由链球菌、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多见于老年无牙的患者,用抗菌素(如红霉素软膏)涂擦,同时可口服广谱抗生素。真菌性口角炎是由真菌感染引起,可局部用制霉菌素液清洗、擦干,然后局部涂制霉菌素、克霉唑、咪康唑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角炎并非缘自上火》摘要:,效果良好。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特作出健康提醒: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因病因不同而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在营养缺乏和维生素B族或锌...
相关文章别把口角炎当成上火孩子“烂嘴角”并非上火
孩子口角炎不是“上火”口角炎是怎么回事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