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玩遐想游戏

2008-10-16 《孩子》  | 遐想 孩子 游戏 

  所谓“遐想”游戏,就是不借助工具(或很少借助工具),光凭脑子的想像,使一些情节在脑海中浮现,并通过身体表演出来。这些表演包括:用手做、用嘴说、用鼻嗅、用眼看、用耳听、用口尝……以及其他一切肢体语言。从女儿3、4岁开始,我就经常和她玩遐想游戏。起初只是为了逗孩子玩,后来在游戏中发现,孩子的词汇量丰富了,口头表达能力变好了,思维条理清晰了,肢体模仿能力、表现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最可喜的是,孩子的想像力越来越丰富,显得既大胆又夸张,思路开阔而且富于童趣。

  投其所好,激起兴趣

  一次,我偶然发现女儿对做美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有意识地和她玩做点心(或小菜)的过家家游戏。如做一个很简单的“煎荷包蛋”:先由孩子选择一处合适的地方当成锅,通常是肚子、头顶、手心等身体部位,再把液化气灶开关(也是身上的纽扣、衣角等随意选取)点燃,加入“油”(想像手里拿着油瓶往锅里倒油),等“听”到油在锅里“滋滋”直响的声音时(这也是脑海中想像出来的,用嘴配音即可),把“鸡蛋”磕一下(这鸡蛋同样也是虚无的,可用拳头代替),掰开蛋壳,蛋入锅中,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稍等片刻后说:“一面已经金黄金黄的了,翻个身吧。”待“起锅”时,用鼻子闻一下:“哇,香喷喷的!”用嘴巴尝:“嗯,好好吃,就是忘了放盐”……游戏过程中,随意发挥,随时加入新鲜词汇,滑稽的动作或表情,让孩子从诙谐的语言和情境中受到启发,丰富生活经验。

  故事诱导,开阔视野

  为使孩子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兴趣广泛,我尝试着由故事开始,引导孩子把自己想像成其中一个角色,在故事的海洋里自由驰骋。如:讲完航海故事后,孩子就被封为“船长”,带领着我们这些“水手”神游太平洋。在此过程中,“船长”可以指挥“水手”做任何与航海有关的事情:下海考察、修发动机、拯救海龟、钓鱼逮虾……当然,最令孩子感兴趣的还是一些“无厘头”的游戏。如一天晚餐时,孩子面对清淡的白面包毫无食欲。为使她填饱肚子,我便对她讲:“我们每人吃一个面包,让每一口面包在肚子里变出一种形状来。”我先开了个头,咽下一口面包后,故作惊讶地说:“不好了,它变成了一只青蛙,在我肚子里一跳一跳。”说着我真的跳了几下。孩子乐了,也效仿我吃下一口面包,接着她说出的话令我终生难忘:“这口面包变成了一颗心,在我肚子里扑扑地跳,它说‘妈妈我永远爱你’”!我俩把每一口面包都变成了有生命的蟋蟀、小鸟、小鱼、蝴蝶……以及无生命的电灯、彩笔、绳子等,在这愉快的游戏中,我俩不知不觉将面包吃完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和孩子一起玩遐想游戏》摘要:的想像力越来越丰富,显得既大胆又夸张,思路开阔而且富于童趣。投其所好,激起兴趣一次,我偶然发现女儿对做美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有意识地和她玩做点心(或小菜)的过家家游戏。如做一个很简单的“煎荷包蛋”:先...
相关文章遐想自由通过游戏培育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生活离不开游戏小班游戏:逗孩子笑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