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前宝宝的记忆特点

2008-10-16 海峡网-厦门日报  | 记忆 宝宝 记忆力 

  记忆力是思维等各种高级脑活动的基础,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着非凡的记忆力,这里给大家推荐10个亲子游戏,达成大家的心愿。

  Q:宝宝什么时候具有记忆能力呢?

  A:研究表明,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出生后6个月左右就出现了形象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记忆能力会获得自然的发展,但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能有效提高宝宝的记忆力。

  3岁前的宝宝的记忆特点:形象记忆为主、保留时间短暂、易受情绪影响、睡前记忆效果最好。

  1. 以无意记忆为主,形象记忆占主导地位。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目的和意图,凡是感兴趣的、印象鲜明的事物,宝宝就容易记住。

  小诀窍:可以采用形象生动、有声有色、颜色鲜艳分明的东西作为记忆材料。用这些宝宝感兴趣的形式,让他在不知不觉中记住许多东西。

  2. 记忆内容在头脑中保留时间较短。据研究表明:宝宝见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认得几天前的事物;2岁左右的宝宝只认得几个星期以前的事物:3岁左右的宝宝可以认得几个月以前的事物。

  小诀窍:可以多次重复想让宝宝记住的东西,并在语言中强调出来。

  3.宝宝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记忆活动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而出现差异。宝宝心情愉快则记忆效果良好,心情沮丧则有可能什么都记不住。

  4.宝宝一天中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是在睡觉前,这时给他讲故事或讲一些生活常识,学习效果最佳。

  采取亲子游戏的方式进行记忆训练,能有效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哦!

  从哪儿开始

  目的:发展记忆力

  Play:给宝宝讲有连续性的童话故事,每天讲到哪儿,都让他记住。第二天开始讲时,可以先问问他:“昨天讲到哪儿了?今天要从哪里开始呀?什么内容呢?”看看宝宝有没有记住。长期这样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动物运动会

  目的:发展记忆力

  Play:妈妈将家里的小动物玩具集合起来,给每个小动物编上号。开始时让每个小动物都站在自己的号码上,请宝宝记住,然后妈妈再将号码拿起来,并把号码弄乱,再让宝宝给每个小动物把它们原来的号码贴上,看看他是不是能够准确地把号码和小动物一一对号入座。

  依次说名称

  目的:培养短期记忆力

  Play:把几样(不少于5样)东西按先后次序排列在桌上,给宝宝30秒的时间记住,然后遮起来,要求他凭记忆依次说出这几样东西的名称。

  看图记忆

  目的:教授分类记忆法

  材料:有动物的画或卡片

  Play:让宝宝看一张画有好几种动物的图片,限定在一定时间内看完。一开始时间可以长些,逐渐缩短看的时间,将图片拿走后,让宝宝说出图片上都有哪些动物。如果他记住的不多,可以将动物分类记,如兽类有几种,鸟有几种,鱼类各有几种,这样就能记得快些。

  打电话

  目的:培养记忆力及想像能力,丰富词汇,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

  Play:和宝宝同向坐好(同时面向前)。妈妈伸出大拇指和小指凑到耳边模仿打电话,问宝宝:“喂,你是谁?”“你家住哪里?”“你爸爸叫什么名字?”“他在哪儿上班?”……要求宝宝一一回答。

  看橱窗

  目的:发展观察力和记忆的准确性

  Play:这个游戏适合在带宝宝外出时进行。路过商店橱窗时,先让宝宝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要求他说出刚才所看到的东西。你也可以观看其他的事物,如观察文具盒里的物品,然后说出盒中共有多少件东西;观察公园里的花坛,说出有几种颜色的花,等等。

  字词记忆

  目的:扩大短时记忆的广度

  Play:让宝宝重复给他讲过的故事,看能记住多少字词;在一定时间内说出一些他熟悉的词汇,如交通工具、生活用品、动植物等方面的词,看他能记住多少。

  重复手势

  目的:扩大动作记忆的广度

  Play:让宝宝认真看着你做的5个手势。要求他在你做时不要跟着做。等你做完后,让他按顺序重复做出来。如果宝宝不能顺利回忆5个手势,你可以把手势数量减少到3~4个,以后再增加到5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岁前宝宝的记忆特点》摘要:、有声有色、颜色鲜艳分明的东西作为记忆材料。用这些宝宝感兴趣的形式,让他在不知不觉中记住许多东西。2. 记忆内容在头脑中保留时间较短。据研究表明:宝宝见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认得几天...
相关文章宝宝记忆力的发展之路提高宝宝的记忆能力的措施
有效地挖掘宝宝的记忆潜力宝宝的超强记忆力大练兵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