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运动游戏:玩水玩沙(6)

2008-10-16 《我的双黄蛋》  |  

  于是,同样敏感的我及时地抓住机会,从超市里买了套杯和积木,开始教他们拼接各种图形。尽管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禾禾、木木最大的乐趣还是停留在将积木搭高的程度上,但我仍然坚持不懈地把“管道”、“齿轮”、“螺丝”、“锯子”、“剪刀”等工具提供出来。很快,禾禾开始琢磨这些小玩意儿了。

  有一天晚上,禾禾说什么也不睡觉,我劝说无效,只好奉陪。过了一会儿,我发现他将床上的大小枕头、软枕都按顺序搬到一起,自己像只快乐的小鸟一样,正在上面跳来跳去呢。于是,我问道:“宝贝,你在干什么?”“妈妈,我在走楼梯呢。”禾禾喜滋滋地告诉我。我一看,可不是吗?他用枕头代替积木,刚刚完成一项杰出的工程呢。后来,禾禾还邀请我一块儿踩枕头玩呢。

  再比如“乘坐电梯”的游戏。有一次带宝宝们去商场,上楼的时候坐了扶梯,下楼时坐了直梯。回到家后,禾禾、木木自发地编了这个游戏。一左一右分别坐在我的大腿上,然后让我把双脚合拢。两个小人儿假装摁一个按钮儿,电梯开了,“1、2、3、4、5……”关于数字的概念就这样形成了,典型的“寓教于乐”。

  最近,我和老公经常在禾禾、木木面前表演“玩球”的游戏,目的是培养宝宝们的“运动敏感”。我先后采用了“滚球”、“反弹接球”、“抛接球”、“单手拍球”、“双手交替拍球”、“双手拍两只球”等几种不同的花样儿。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木木的反应能力明显增强,常常主动地招呼我:“妈妈,接球!”

  话又说回来,孩子越大越不好教育;只有不断地融入到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文化中,产生碰撞、产生交叉,才是一种乐趣、一种成长。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小宝宝,完美无暇、没有缺点!

  (五)

  32个月的小宝宝们是什么样的呢?

  最让我省心的是,禾禾、木木已能很好地控制大、小便了。不知从哪一天开始,还缠着大人主动要求“上厕所”。这时候,他们会要求大人们远离,小嘴还嚷嚷着:“我这个拉把把,臭!”已经建立了最初的羞耻心。如果衣服和裤子上不小心溅湿了,他们就会表示出强烈的不满。有时还需要大人帮忙擦屁股,提裤子也不大利索,但很喜欢亲自放水冲洗坐便器。

  在生活自理方面,刷牙、洗手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早晚要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从外面玩耍后进门第一件事也是洗手。禾禾、木木还很想自己脱裤、脱袜、穿衣服。不过,目前的动作技能是,扣纽扣还不熟练,经常扣得七上八下;鞋子和袜子已基本会穿,但有时把鞋子的左右弄颠倒了;偶尔会自己洗脚,但常常溅得满地是水。最喜欢用抹布擦桌子,用餐具洗刷杯子,往鞋柜里安排鞋子,往挂钩上悬挂物品,以及分果果、帮助妈妈择豆角等。

  由于动作比较慢,母亲怕着凉就老想帮忙,可禾禾、木木就是不肯,非要“我自己”、“我自己”不可。不仅如此,禾禾、木木还特别喜欢家务劳动。只要一看到我拿起笤帚、拖把、抹布,就会主动跑过来帮忙。虽然他们把地板擦得像花猫的脸、把家具弄得比原来还脏,但我总是嘱咐母亲放手让他们去做。因为从小爱劳动的宝宝,才是最懂事的宝宝。

  不仅如此,禾禾、木木对各种物体发出的声音都感兴趣,也非常敏感,会自动地研究声音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出声。他们还喜欢根据自己的兴趣随意搭配色彩,比如穿衣服、折纸、拼插和简单组装等。

  有一次,他们偶然发现用手摸水管的时候是凉的,就问为什么会凉;我说,因为水管是导体,把手上的温度传走了,所以是凉的。好玩的是,禾禾、木木又忙不迭地摸起了木头、布料、塑料、玻璃、不锈钢等,一一询问“这是什么”。

  很快,禾禾、木木学会了“导体”和“绝缘体”的区别;又掌握了物体的三种基本形态“固体”、“液体”和“气体”;还懂得了“溶解”和“凝结”等专业术语。

  更不可思议的是,禾禾、木木不厌其烦地要求讲《黑猫警长》的故事、听“一、二、三、四歌”的CD。家里已经有了几套不同版本的书和光盘,可在书店里遇到新的还是要买。一段时间内,我简直烦得要命,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喜欢每天听相同的故事、唱同一支歌谣、玩同一种游戏。或许,这正是32个月宝宝们的天性吧,他们似乎比成人更专注于眼前的东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