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运动游戏:玩水玩沙(4)

2008-10-16 《我的双黄蛋》  |  

  我又好气又好笑,干脆想了个办法,对木木说:“好吧,你等着,我给你买糖葫芦去!”然后,抱起禾禾夺门而出。

  其实,我心里也不太清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但有一点儿我分辨得清,那就是,木木对自己的行为控制不住了,我必须借助外力来帮助他,而离开现场恐怕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它有助于缓解孩子的情绪,让他冷静下来。

  我抱着禾禾伫立在二楼的楼道里,从窗口往外看雨。

  过了一会儿,果然听见木木在四楼楼道里念叨着:“妈妈和哥哥哪儿去呢?”

  他不哭了!

  接着,我又听到了母亲的声音:“你非要吃糖葫芦,妈妈抱着哥哥去给你买了!”

  再后来,我清清楚楚地听见木木说了一句:“我不吃糖葫芦了!”

  母亲教给他:“那你快叫呀!

  木木听话地喊道:“妈妈和哥哥快回来吧,木木不吃糖葫芦啦!”

  我心下一喜,“阴谋”得逞啦!

  等我们转回家门,木木早就“多云转晴”了,跟禾禾亲密地在一起玩耍,好像刚才没发生什么事情一样。

  我这才跟家人讲,国外有科学研究表明:宝宝的反抗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项优秀的心理品质,只要反抗得有理有据就行。孩子需要被保护,但“保护”应是积极的,而不该是消极的。所以,绝不能用限制和代替来扼杀孩子的探索精神,否则会得不偿失的。所以,对于任性的宝宝而言,适当地进行“冷处理”是非常奏效的。

  进入“心理反抗期”之后,除了发脾气、摔东西、骂人之外,禾禾、木木还学会了想像性说谎。

  比如,我要阻止禾禾、木木做某件事情,却常常遭到抵制,理由还十分充足呢:“你看,黑猫警长不是乱扔东西吗?”、“你看,警察叔叔不是不穿马甲吗?”、“你看,小鼹鼠不是多吃冰糖吗?”“昨天,姥姥不是让我们玩水么?”……天知道他们怎么发明了那么多“你看”和“昨天”!

  每当这时候,我都哭笑不得,只得耐下性子跟“智慧宝宝们”过招:“你看,黑猫警长哪儿有乱扔东西?黑猫警长还要把乱扔东西的小动物抓起来呢”、“你看,天气凉了,警察叔叔也得穿上马甲呀,要不然冻感冒了还得去打针输液”、“你看,小鼹鼠吃糖多了牙坏掉,猴医生正准备给它拔牙呢。”“昨天玩的是温水,今天关了电热器,怎么能玩冷水呢?”……

  明明理屈词穷了,禾禾、木木还要再次反抗,一句“你走吧”说得那么简单,还骂我是“小偷”、“臭坏蛋”,打算“开枪把妈妈打死”哪。

  国外的心理学家专门做过试验,结果表明,孩子在2.5—3岁时就会讲十分完整的谎言了。原因是,幼儿经常混淆现实与幻想,故而在说谎时相信或希望自己的谎言是真实的;另一方面,当孩子有意识地说谎时,就标志着他已经理解真与假的区别,拥有了想像力,开始尝试以自己的理解方式与周围的世界打交道了。

  在我的理解中,“黑猫警长”、“小鼹鼠”、“猴医生”、“警察”等都是禾禾、木木平时喜欢的,所以他们创造性地发挥了自己的思维,才编出了这样的谎言来应对我的管制。

  对于这样的行为,我应该表示高兴才对。但高兴不等于就可以迁就他们了,所以我需要弄清楚说谎的动机何在,是因为分不清事实与想像呢,是想逃避某件事情呢,还是仅仅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

  最重要的一点,我要想方设法告诉禾禾、木木,说谎是没有必要的。所以,我通常会抓住机会,告诉他们:“你们又不是黑猫警长,不是小鼹鼠,更不是警察叔叔!”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