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勇敢面对“变化”

2008-10-16 婴儿母亲  | 宝宝 勇敢 适应 

  家中的宝宝是否总是很快就能适应新的事物呢?面对陌生的环境时,他是依然能自由地玩耍,还是总哭闹不停?对适应能力比较好及适应能力比较差的宝宝,分别该怎么调教?

  什么是适应性?

  适应能力宝宝对外界剌激的分析和综合判断能力,即宝宝对物体和环境的精细感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不同环境的调节能力等等。在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人、事、物时,宝宝是表现出接受还是拒绝?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他需要花多长的时间才能适应?如在新环境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有些宝宝很快就能适应新玩具、新玩伴、不同牌子的奶粉,可是也有些宝宝就是需要很常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才能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

  其实宝宝的适应能力是好还是不好,究其深层的原因,和宝宝的心理有很大关系。如果宝宝从小就比较独立,有很好的自信心,和家长的依恋模式也是安全型的,那么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时,宝宝也能很快就适应了;反之,从小就过于依赖家长的宝宝,或者是很害羞、胆小、内向的宝宝,因为不自信,所以乍一到陌生的环境,会因为胆怯而畏手畏脚的,就没有那么快能融入新环境。因此,想要让宝宝很快适应新的环境,还是要从培养宝宝健康的心理着手。

  适应能力强的益处

  1 适应能力强的宝宝能更快地融入新的环境,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环境的转变,他所用的时间要比适应力差的宝宝短很多。

  2 适应能力强的宝宝,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也更好,因为能很快熟悉新环境,所以能更多接触到新的事物,学习的机会也大大增加,能更快学习到有用生活经验和生活知识。

  3 适应能力强,能为宝宝将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能在学习中很快接受新的知识,也能接受不同的教学方法,自然能更轻松地汲取到有用的知识。

  4 适应能力强的宝宝,因为在心理发展上更健全,所以遇到不熟悉的事情时,能更快从惊慌中冷静下来,所以能更快解决问题。

  5 适应能力强的宝宝能很快适应新事物,自然也能保持愉快的心情,这有利于其心理的健康发展。

  6 适应能力还会影响到人际关系的发展,宝宝若能很快与其他小朋友玩到一起,能让他更快学到更多的社会经验,知道如何才能与他人和睦相处。

  有专家认为,适应能力是宝宝后期智力发展的基础,可见适应能力在宝宝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提高宝宝的适应能力,才能让宝宝的人生之路走得更为顺利。

  观察宝宝的适应能力

  宝宝天生就具有某种气质,同样,宝宝的适应能力如何,从宝宝出生起就能从他的一些表现中发现一些端倪了。仔细观察宝宝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看看宝宝的适应能力是好还是不好,然后才能决定自己该采取什么样教养方法和教养原则。

  1 新生宝宝从医院回到家后,适应状况如何?会不会经常哭闹,或是无法顺利入睡?

  2 从医院回来后,宝宝喝奶喝的顺利吗?会不会因为环境改变而不肯喝奶?

  3 睡眠环境有变化时,如婴儿床摆放的位置发生了变化、床上用具更换了时,宝宝会不会不容易睡着?

  4 在陌生环境下,宝宝要花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且身边一定要有爸爸或妈妈陪伴?

  5 换不同品牌的奶粉时,宝宝要多久时间才能接受?

  6 换不同品牌的纸尿裤时,宝宝能很快接受,还是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接受?

  7 宝宝是不是特别依赖某个照顾者?

  8 换了新的照顾者后,宝宝会不会有长期哭闹的不适应症状?

  9 如果宝宝的旁边多出了新玩具,宝宝是很快会注意到它,还是需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接受新玩具的存在?

  10 第一次到朋友家做客,宝宝是能很快如在自己家时一样玩耍,还是表现的很粘人?

  11 一旦宝宝熟悉的环境消失,他是否表现得无所适从,甚至大闹、哭泣?

  12 宝宝刚上幼儿园时,会有生理不适得现象出现,如头痛、腹泻,或者在幼儿园一段时间了还没有什么玩伴?

  宝宝适应能力不一样

  从一种环境到另一种环境的转变,或者面对新的事物时,宝宝的反应是热烈欢迎、无所畏惧,还是害怕退缩、不敢尝试,就已经很清楚地表现出宝宝的适应能力是强是弱了。对适应能力强的宝宝,给予引导,告诉他该怎么做,让他更好面对新环境;对适应能力差的宝宝,给予鼓励,告诉他面前的事物并不可怕,让他有勇气面对新环境。了解宝宝的表现,才能给予正确的辅导。

  适应能力不同,教养方法不一样

  家长如果能了解宝宝天生的气质,进而对症下药,那么在宝宝的教育及相处模式上,一定能事半功倍。现在的家长都对宝宝的教育高度重视,而且在教育上,也更注重科学的方法,跳脱了传统的“我教什么,你学什么”的教育模式,更注重“顺从宝宝的天性”来引导宝宝学习,找出适合父母与宝宝之间沟通的渠道。

  宝宝的适应能力强,自然是好事,但是教育中仍有一些事情需要注意;而适应能力差的宝宝,不仅小时候会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情,走入社会后也有许多不好的影响。针对适应能力比较高的宝宝和适应能力比较低的宝宝,当然需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这样才能让宝宝开心,家长轻松。

  适应性高的宝宝

  ◆ 慎选成长环境

  对适应能力良好的宝宝来说,受外在环境影响的机会也增加。因此,对于宝宝的成长环境和学习对象,家长绝对有替宝宝把关的责任。家长应教给宝宝辨别是与非的观念,让宝宝知道如何选择正确的学习对象,觉得某个环境对自己是有益的才去适应,而不是无论什么环境,都融入其中,也许这样会吸收到不好的东西呢。等宝宝学会筛选对的环境后,再尊重宝宝的选择。

  ◆ 重视宝宝的感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适应能力比较好的宝宝,家长会容易忽略宝宝的真实感受与想法。一般说来,适应性低的宝宝敏感度相对也比较高,对新事物的反应也比较激烈,家长很容易掌握宝宝的情绪;反之,适应性高的宝宝,面对陌生的事物时,显得很快就能融入其中,不会出现哭闹的情形,这样很容易让家长因此忽略了宝宝的感受,反而会对宝宝的心理造成伤害。

  适应性低的宝宝

  ◆ 考虑交给保姆照顾时

  假使因为工作的关系,家长需要将宝宝托付给亲戚或保姆照顾,最好事先让宝宝慢慢适应可能会托付的对象。宝宝在6个月大后,情感依附的对象会逐渐扩大,因此可以先尝试让妈妈跟在宝宝和保姆的身边,等宝宝已经熟悉保姆后,再将宝宝交给保姆照顾。

  ◆ 想更换奶粉或辅食时

  无论是想改变奶粉的品牌,还是要给宝宝尝试新的辅食,最好依照比例来增减,慢慢调整宝宝的饮食习惯,不要一次性完全换掉,宝宝会因为不适应而拒绝食用,甚至出现腹泻等不好的情形。

  ◆ 面对新玩具的时候

  新玩具的出现,对宝宝来说,也是一种新的体验。适应性低的宝宝刚开始可能只会玩自己熟悉的玩具,过一段时间才会对新玩具有兴趣,家长不用太过担心,慢慢引导他就好了。

  ◆ 接触陌生环境时

  对适应性低的宝宝来说,安全感的建立很重要。家长最好能陪宝宝一起适应陌生的人、事、物,多给宝宝一点时间,陪伴在宝宝身旁,给宝宝鼓励和勇气,家长可以轻柔地和宝宝说说话,让宝宝充满安全感。

  宝宝的每一种反应,都有其正面和负面的作用,家长要多尝试以正向的方式看待宝宝,这样自然也会从中衍生出正向的教育模式,让爸妈心中最宝贝的小天使快乐生活。

  适应力差的5大教养原则

  适应能力强的宝宝更健康,宝宝有不错的适应能力,说明其在人格和心理发展上都比较健康;而适应能力差的宝宝心理健全程度则有待提高。那么,对适应力差的宝宝,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教养原则,才能帮宝宝提高适应能力呢?

  ◆ 让宝宝多接触父母以外的人

  平时可以多带宝宝到亲友家参加聚会,或者邀请邻居家的宝宝一起玩耍,在与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可以锻炼宝宝的独立性,也能培养宝宝的自信心和动手能力、交际能力,宝宝具备了这些素质,到了新的环境中也不会因为没有类似的经验而害怕,他能比较勇敢地去尝试,从而更快适应新环境。

  ◆ 不要吓宝宝

  “不许一个人在阳台上,掉下去怎么办?”“谁让你一个人到浴室的,摔倒怎么办?”是的,宝宝想去探索新的天地,必然就会有危险因素存在,如果因此就阻止宝宝,他什么也学不会,只能依赖你。总是拿种种“可怕”的后果来吓唬宝宝,久了宝宝到了不熟悉的环境中时,自然不能接受,因为他害怕也许那里有什么危险等着他。

  ◆ 让宝宝学会思考

  宝宝有了思考能力,学会自己判断了,那么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时,他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和思考决定自己应该怎么做,从而逐步了解这个新环境,并接受它。

  ◆ 拉长磨合期

  适应性低的宝宝,对事物的变化较为敏感,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才能接受新的事物和环境,至于“磨合期”时间的长短,没有一定的标准,由宝宝适应度的高低决定。因此,对这类宝宝,家长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包容,陪伴宝宝度过适应期。专家建议,对适应能力比较差的宝宝,尽量不要一次给宝宝太多的变化与刺激,让宝宝先适应一种新事物后,再尝试第二种不同的事物。

  ◆ 鼓励为主

  宝宝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环境和事物时,难免会出现害怕的心理,这是很正常的,所以家长在这个时候不应该苛责宝宝是个胆小鬼,而应该鼓励他鼓起勇气出发,告诉他新的环境中他会看到、学到、得到什么不一样的东西,激发宝宝的欲望,让宝宝迈开行动的脚步。

  结语

  整体来说,气质向度的几个特性,都是环环相扣、相互牵连的,家长要尽量以正向面来看待宝宝们的行为和感受,不要以负面的想法帮宝宝贴上卷标。越早了解宝宝的气质,便能越早积极引导出宝宝的气质特点,不仅帮助家长找出更恰当的教育模式,也能有助于宝宝的成长学习!

  当然,培养宝宝的适应能力,不是喊喊口号就行了的,要靠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也要靠家长以身作则的引导,更要带领宝宝积极体验。良好的适应能力,与家长的教育原则、教养方法和宝宝的性格密切相关,只有长期坚持,做有心的父母,才能让宝宝渐渐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将来走入社会后也能游刃有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勇敢面对“变化”》摘要:的适应能力是好还是不好,究其深层的原因,和宝宝的心理有很大关系。如果宝宝从小就比较独立,有很好的自信心,和家长的依恋模式也是安全型的,那么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时,宝宝也能很快就适应了;反之,从小就过于...
相关文章面对失败,绝不低头教科:《勇敢面对的事》教学设计
引导宝宝勇敢面对“变化”引导宝宝勇敢面对“变化”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