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

2008-10-16 《婴儿母亲》  | 亲近 大自然 堆沙 

  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

  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

  你的宝宝是否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呆得太久,从未听过月夜里的蛙虫鸣唱?宝宝的玩具箱里是否充满了太多的洋娃娃和益智玩具,却不曾有过最朴素的树叶粘贴画?远离了大自然的宝宝,将失去和万物生灵做朋友的机会。

  在婴幼儿0~3岁的感觉动作期,孩子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及肢体动作的发展来认识这个世界,而大自然中缤纷的色彩、时令的变化与所有富有生命力的物种,正是孩子最天然的学习场所。

  Part1 亲近自然~理论篇

  亲近自然 人类的本性

  亲近大自然是人类的本性,即便是现代人习惯于现代化的生活,但只要走进自然,基因里对自然的亲近性都会被催化出来。就像我们看孩子堆沙丘,不过就是一堆沙,他却可以不厌其烦,每次都玩个老半天,而具声光效果的玩具却可能一下子就玩腻了。其实最单纯的东西,反而可以创造出多样的变化。

  接触自然的时机

  孩子多大时开始接触自然最适宜呢?杨晓苓副教授表示,接触自然的环境只要对小婴儿来说是无害的,如温度不是极冷极热、没有极嘈杂的噪音以及在不具危险性的安全范围之下,小婴儿接近大自然并没有年龄的设限。

  虽然小婴儿还没有行动能力,可能只是被抱着或坐在推车里面,但只要在自然空间里,阳光晒在皮肤上、不同的色彩及光线、大自然的芬芳及鸟儿啾啾的声音,自然之中有太多太多的感官刺激,这些都会激活婴幼儿脑细胞对知觉的辨识,对孩子的各方面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0~3岁是孩子的感觉动作期

  为什么0~3岁感觉动作发展期让宝宝接触自然最好?杨晓苓解释,恒温的环境或室内的空间对婴儿来说刺激是有限的,而室外的环境自然、非人为所能创造,是多元化的,因此并不需要去设限接触自然的年龄。

  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他的视觉及温度调节能力还未成熟,要避免带小婴儿到极寒、极热或光线很刺眼的地方。在舒适安全的自然环境下,家长都可以带小宝宝出门。如果宝宝4~6个月大能趴着的话,也不一定要一直抱着,建议家长可以在草地上放毛巾或毛毯,让他自由接触草地,亲近自然。

  因为0~3岁是孩子的感觉动作期,杨晓苓表示,这个时期婴幼儿认识世界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他的感觉和动作,而大自然正好可以提供婴儿动作与知觉发展的绝佳条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摘要:了。其实最单纯的东西,反而可以创造出多样的变化。接触自然的时机孩子多大时开始接触自然最适宜呢?杨晓苓副教授表示,接触自然的环境只要对小婴儿来说是无害的,如温度不是极冷极热、没有极嘈杂的噪音以及在不具...
相关文章和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理论篇大自然是孩子学习的天然课堂
大自然:孩子学习天然课堂让孩子爱上大自然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