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见8大耳鼻喉问题

2008-10-16 《妈妈宝宝》  | 清出 耳垢 宝宝 

  宝宝可爱的耳朵、小巧的鼻子,隐藏了不少家长想了解的疑问,且让专家来回答家长最常提及的耳、鼻、喉问题。

  部位1 耳朵

  问题1

  觉得宝宝有耳垢,想帮宝宝清理,却又怕宝宝动来动去很危险,不知道该不该自己帮宝宝清洁耳朵?

  专家解析

  妈妈只需在每天洗澡时,用毛巾帮宝宝擦拭外耳就可以了,并不需刻意帮宝宝清洗耳朵。如果耳朵里面有水或耳垢时,可使用婴儿用的棉花棒,轻轻转动(不要太深入)把耳垢小心清出来,如果怕宝宝乱动,可以等宝宝睡着时再处理。

  如果是太硬或较里头的耳垢,妈妈就不要自己帮宝宝清理,最好改请小儿鼻喉科医师来处理,以免一不小心弄伤宝宝的耳朵。

  问题2

  宝宝睡觉时,有一次外面突然有人放鞭炮,可是宝宝好像没有听到,依然睡得很好,会不会宝宝的听力有问题啊?

  专家解析

  一般来说,3个月内且醒着的宝宝对突然的声音会产大哭、暂停在做的动作等反应,也会在吵闹的环境中感觉烦躁或无法入睡。但有时也会因为睡得很熟,可能忽略外面的声音,所以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

  另外,宝宝到了6个月,会转头注意发出声音的玩具等,或喜欢发出咿咿啊啊的声音与人对话,对于喜爱的音乐也会有手舞足蹈的反应。

  判断

  如果宝宝没有出现这些常见的听觉反应或家长感觉不太对劲时,那就不要忽略自己的想法,应立刻找医师进行相关的听力检查。

  有听力问题家庭史、早产儿等,最好在出生时就先接受新生儿的听力检查,及早发现是否为听力异常。

  问题3

  宝宝上次感冒拖比较久,最后还得了中耳炎,听说喝奶姿势不正确也会得中耳炎,是这样吗?

  专家解析 小儿中耳炎是宝宝感冒时相当常见的并发症。因为小儿的耳咽管又短又平,加上发育不够成熟,鼻腔及鼻咽腔的病原容易从耳咽管流于中耳内,导致急性中耳炎。另外,如果宝宝平躺着喝奶,也容易因为姿势不正确,使牛奶流至耳咽管,导致中耳炎。

  判断 中耳炎会有耳痛、发烧等症状。因为小婴儿还不会说话,所以多半会以烦躁、哭闹、抓耳朵等方式来表达不舒服。

  如果医师检查确认为中耳炎,会用抗生素治疗,治疗后家长仍需到医院检查是否完全痊愈。

  部位2 鼻子

  问题4

  宝宝才出生2个月,感觉呼吸声音很大,有点像鼻塞,可是又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不知道这样正常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常见8大耳鼻喉问题》摘要:来说,3个月内且醒着的宝宝对突然的声音会产大哭、暂停在做的动作等反应,也会在吵闹的环境中感觉烦躁或无法入睡。但有时也会因为睡得很熟,可能忽略外面的声音,所以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另外,宝宝到了6个月,会...
相关文章宝宝常见的喉部问题宝宝常见8大耳鼻喉问题
宝宝常见的鼻部问题儿童鼻窦炎的症状及治疗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