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过度插手 孩子容易依赖

2008-10-16 《中国妇女报》  | 小囡 家长 孩子 

  日前,一项真对上海市670位小学生家长的调查显示,近五成小学生回家做作业需家长陪读,36%的学生需要家长监督,仅一成小学生回家后能独立完成作业。

  “我们是4:30~6:30外公外婆陪读,晚饭后由我和老公接管继续陪读,反正是全家围着她转!”类似于这样的回帖在网上屡见不鲜,不少家长都叹起了陪读苦经。

  作业太多是家长陪读的主要原因。“不该叫陪读,简直应该叫陪绑,不陪的话,小囡不知道要做到夜里几点睡觉!”一位五年级家长金女士说,临近小升初,女儿的作业越来越多,本已放弃的陪读生活又重新开始。

  “一会儿要签字,一会要默写,还要批改,小人自己怎么搞定呀!我说现在不是给小孩留作业,而是给家长。”家住肇嘉浜路的李女士说。

  李女士反映,孩子一做完作业,就把各种各样的练习本摊在她面前等签字,有时竟然达到9本之多,“感觉像明星一样,我说干脆刻个章吧,孩子说老师不同意!”而且家长不仅要签字,还要在作业本上写上“在家长的监督下默写出”或“在家长的监督下跟读磁带30分钟”。“你说不陪,能完成老师的任务吗?”李女士说。

  有家长还反映,“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是应该的,但又是让我们检查对错,又是帮孩子默写,还有做小报,花样太多,我一回家连看报纸、电视的时间都没有啊!”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吴增强表示,家长督促孩子学习本无可厚非,但过度地插手监督容易导致孩子过分依赖,不利于能力的发展,造成分数高的假象,学习能力的发展要靠学生独立思考来完成。因此,家长还是应对孩子作业放手,让他们独立完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过度插手 孩子容易依赖》摘要:,一会要默写,还要批改,小人自己怎么搞定呀!我说现在不是给小孩留作业,而是给家长。”家住肇嘉浜路的李女士说。李女士反映,孩子一做完作业,就把各种各样的练习本摊在她面前等签字,有时竟然达到9本之多,“感...
相关文章亲子游戏家长爱“插手”孩子过度依赖是成人过度保护的结果
纠正孩子的过度依赖怎样纠正孩子的过度依赖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