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宝宝独立生活能力

2008-10-16 《育儿枕边书》  | 独立 能力 宝宝 

  培养宝宝独立生活能力

  方法:此阶段的宝宝动作技能和自我意识的发展,开始有了学习自我服务并为家人服务的愿望和兴趣。这正是培养宝宝独立生活能力的契机。生活卫生习惯和能力主要有饮食、睡眠、大小便、穿衣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卫生习惯和能力。

  父母可利用一些日常生活活动或游戏来对宝宝进行训练,比如饮食和睡眠及大小便的习惯养成,我们可以参考前面的相关内容,而穿及的护理,则可以通过玩让宝宝配合大人穿衣的游戏,或是给布娃娃穿衣的游戏来进行最初的穿衣能力的训练。

  训练目标:及时鼓励和培养宝宝有规律、有条理的生活卫生习惯和能力,不仅能促进宝宝动作技能的发展,提高健康水平,还能增强孩子的独立性、自信心,使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宝宝一旦形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能力,将会受益终生。

  大运动能力的训练

  方法:对此期宝宝进行运动能力的训练,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如:

  走的训练:宝宝拉着大人的手走,拉手走只能用于练习迈步,时机成熟时,设法创造一个引导宝宝独立迈步的环境,如让宝宝靠墙站好,大人退后两步,伸开双手鼓励宝宝,叫他“走过来找妈妈”,当宝宝第一次迈步时,你需要向前迎一下,避免他第一次尝试时摔倒。也可以让宝宝在父母间学走,再到独自走几步,以后逐渐增加距离。反复练习,用不了多长时间,宝宝就学会走路了。

  育儿金点子:宝宝开始学步走时,不要给他穿袜子,因为会滑倒,身体很难保持平衡。每次训练前选择一个摔倒了也不会受伤的地方,特别要将四周的环境布置一下,要把有棱角的东西都拿开。还应注意每天练习时间不宜过长,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折腾:在安全、卫生的情况,随便让宝宝折腾,不要过多地限制他的自由,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让宝宝去探索,要给宝宝多一些自由活动,为他创造能胜任某一件事情的机会,让宝宝体验成功的快乐和失败的教训,同时在探索中教会宝宝认识事物,掌握规律,学习规矩。不要怕宝宝受到任何伤害而处处限制宝宝摸这动那的作法,实际上是剥夺了宝宝学习的机会和获得经验的机会。这是早期教养中最大的失误。

  教宝宝踢球:宝宝已经能够扶着床栏、凳子、沙发等由蹲着到站稳,可在距宝宝的脚3厘米~5厘米处放个球,让他踢。在踢来踢去的过程中,既锻炼了大脑的平衡能力,促进了眼一足一脑的协调发展,也为尽快学会走路建立了良好的基础,还建立了“球形物体”能滚动的形象思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培养宝宝独立生活能力》摘要:行训练,比如饮食和睡眠及大小便的习惯养成,我们可以参考前面的相关内容,而穿及的护理,则可以通过玩让宝宝配合大人穿衣的游戏,或是给布娃娃穿衣的游戏来进行最初的穿衣能力的训练。训练目标:及时鼓励和培养宝...
相关文章游戏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怎样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宝宝害怕独睡怎么办着眼于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