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耐性和技巧培养儿童礼仪

2008-10-16 39健康网  | 万方 礼仪 耐性 

  想让你的孩子成为仪态万方、风度翩翩的人,就得从小教会他良好的礼仪。优雅的礼仪能带给人从容、自信与成功,对孩子日后的发展影响深远。

  不过,面对天真懵懂的宝宝,家长们还真有些手足无措,怎么教呢?其实,礼仪培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的是足够的耐心和一点点技巧。让我们从头开始——

  6个月~1周岁:礼仪入门

  再小的宝宝也会模仿大人的行为,6个月大的宝宝已经开始模仿成人的举止和面部表情了:1周岁的宝宝已懂得在陌生环境下观察父母的表情,作出适当的反应。所以,年轻的父母,请检点自己言行,多说“请”和“谢谢”,并用愉悦的声音对宝宝说话。这些将为孩子未来的礼仪培养开个好头。

  1~2周岁:基本礼仪

  教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学礼仪——这想法听上去有点滑稽。可是,1周岁后,宝宝的个体意识已渐渐萌芽,应该学些基本礼仪了。父母千万得有耐心,要知道这个年龄的宝宝的记忆力还较弱,又很难集中注意力,你得一遍遍不断重复地教育,还得注意别惹恼了宝宝——要知道一个没吃点心、没睡好觉的宝宝,可比心满意足的宝宝难教育多了。

  教育要点:

  1.学说“请”和“谢谢”:1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开始学说话了,速度之快令人吃惊。所以,父母务必在他那不断膨胀的词库里加上“请”和“谢谢”。每当他要点心或玩具时,父母就可以提示他说这些礼貌用语。

  2.问候大家:让孩子学说“你好”和“再见”相当容易。简单地教育后,大多数一二岁的孩子都能地说出这些基本问候语。

  3.学会分享:引导孩子领会“分享”的涵义。最好的方法是:给他两件相似的玩具,然后从他手中拿去一件,交给别的小朋友。如果只有一件玩具,难以摆平,应该对他说:“现在轮到别的小朋友玩了,等他玩好了你再玩。我们先做另一个游戏。”

  4.饭桌上的交流:这个年龄的孩子显然还不适合教授餐桌礼仪,2岁的孩子甚至很难坐下来吃饭,但你可以给他打打基础了。如果孩子坐在高高的宝宝椅上吃饭,你应把他降到桌边,让他感受饭桌的氛围。不少宝宝爱模仿大人摆弄汤勺或筷子,那就提供一些儿童餐具,让他试试。

  3~5周岁:创造社交情景

  3岁的孩子差不多该“初出茅庐”进入他的“社交圈”了。他们上幼儿园、探亲访友、去公园玩耍……一个个社交“里程碑”为父母提供了教授礼仪的绝好机会。要知道,所谓礼仪的本质,就是为他人着想,这是礼仪教育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耐性和技巧培养儿童礼仪》摘要:谢”,并用愉悦的声音对宝宝说话。这些将为孩子未来的礼仪培养开个好头。1~2周岁:基本礼仪教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学礼仪——这想法听上去有点滑稽。可是,1周岁后,宝宝的个体意识已渐渐萌芽,应该学些基本礼仪了。...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
我们自己的“礼仪”吉林一小学首开礼仪课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