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游戏中锻炼成长

2008-10-16 文新传媒  | 埃克塞 博尔丁 博尔 

  这个星期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孩子是未来的希望,需要所有人的关注。尤其对于身处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来说,他们是我们的牵挂。应该在积极进行心理救治的同时,让孩子们快乐地游戏、运动,开发他们的创造力,消除他们的恐惧感。

  运动有利开发创造力

  一个人是否聪明,主要取决于大脑的功能,而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可以直接反映儿童智力的发展情况。儿童在运动的过程中会促进血液循环和呼吸,使脑细胞得到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加速新陈代谢,大脑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变得越来越灵敏。专家发现,儿童在参加运动的时候,肢体动作是非常丰富的,这也促使儿童的大脑作出各种不同的反应,对大脑的发育有一定好处。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安杰拉·博尔丁就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多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会比同年龄段的不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聪明。实验表明,10岁到11岁的在校学生中,每周参加三到四次运动的孩子,平均考试成绩会高出其他不运动的孩子。

  在游戏中消除恐惧感

  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在青春期就发育成熟了,过了这个时期,通过运动来促进智力发育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因此家长不要对贪玩的孩子太苛责。研究发现,2至5岁的儿童中,爱玩耍的儿童大脑比不玩耍儿童的大脑至少大30%。在运动和玩耍的过程中,儿童要完成几十种与大脑和思维活动有关的动作,例如掌握平衡、协调心理、处理问题等。通过玩耍和运动,孩子能提高识别物体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和思维想象创造力,还能消除心理压力和恐惧感等。

  尽管运动对儿童的身体、心理以及大脑发育都有好处,但也要掌握适度原则,同时还要因人而异。由于儿童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因此不宜过早进行负重训练。

  很多儿童医学专家建议,儿童的运动应以“游戏为主”,强调趣味性,培养他们对于体育的兴趣,激发他们的运动潜能。比如跳绳、踢毽子、跳皮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还会有所创新,这也是对思维的锻炼。

  因地制宜做手指运动

  人的大脑中与手指相连的神经所占的面积较大,平时如果经常刺激这部分神经细胞,人脑会日益发达,也就是所谓的“心灵手巧”。孩子到了2、3岁,随着思维和动作的发展,会产生“自己动手”的愿望,这时大人最好给他们更多实践的机会,可以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游戏帮助孩子的小手“动”起来。

  撕纸 拿五颜六色的纸,让孩子自由地撕成条、块,并可以根据撕出的形状,想象它是面条、饼干、小汽车、手表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在游戏中锻炼成长》摘要:对大脑的发育有一定好处。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安杰拉·博尔丁就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多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会比同年龄段的不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聪明。实验表明,10岁到11岁的在校学生中,每周参加三到四次运动的孩...
相关文章成人怎么教婴儿锻炼身体有利于孩子成长的亲子游戏
开发幼儿智力宜选拼图游戏体格锻炼制度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