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对孩子大脑发育的影响

2008-10-16 “心系系列”  | 永久 爬行 客体 

  (2)爬行与客体永久性发展的关系

  客体永久性指主体对客体存在与否的认识不依赖于直接感知,而形成了有关客体存在的稳定内部认识。作为婴儿认知与情绪发展的基础,客体永久性是婴儿期心理发展的最重要成就之一。研究者在爬行与客体永久性的关系上进行了较系统地研究。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对比了不会爬、不会爬但使用学步车、手膝爬行三组8.5个月的婴儿客体永久性发展水平,发现不会爬但使用学步车婴儿和手膝爬行婴儿的发展水平高于不会爬的婴儿,其中尤以爬行经验在9周以上的婴儿表现最佳。这一研究结果说明,爬行等运动经验对婴儿客体永久性的发展具有明显促进作用。进一步比较不会爬、腹部贴地爬行、手膝爬行的同龄婴儿表现,结果显示,腹部贴地爬行的婴儿不论其爬行经验的多少,他们的表现和不会爬的婴儿相似,但显著低于手膝爬行的婴儿。其原因可能在于腹部贴地爬行的方式迫使婴儿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爬行动作本身上,婴儿难以借此运动方式自如探索以及感知、观察环境,因此腹部贴地爬的方式给婴儿带来的经验是极有限的,其对婴儿心理发展的作用也就较微弱。可见,运动方式的有效性影响婴儿获取相关经验,运动方式越有效,婴儿从运动带来经验中受益的程度越高。

  4、美国医生丹普尔等人联合倡导被动爬行模式,他们认为,爬行需要四肢和大脑的充分协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外界信息刺激,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有明显的效果。

  5、美国费城某研究所的调查表明,爬行可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开发儿童的智力潜能,对加强大脑控制眼、手或脚协调的神经发育有极大的益处。此外,有的研究人员通过同龄婴儿的对比观察发现,会爬的婴儿,由于接触新鲜事物少,往往显得较为呆板、迟钝、动作也缓慢些,且易烦躁。

  6、研究发现扶手车延迟婴儿学会爬行行走的时间。都柏林的研究人员调查了190名健康婴儿能够翻身、自行坐起、爬行、扶手站立、独立站立、行走的年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0名使用学步行走车的婴儿学会爬行、独自站立和行走的年龄都比其他婴儿要晚。法新社报道每天在扶手车中的婴儿能够独立行走的年龄比其他婴儿平均晚3.3天,可独自站立的时间晚3.7天。在《英国医学杂志》的文章中指出:婴儿扶手车与推迟婴儿的体能发育有关,并有导致婴儿受伤的危险,因此应停止使用婴儿扶手车。

  7、美国有关的儿童研究所调研分析认为,鼓励并诱导孩子早爬行、多爬行,可有助于孩子大脑发育,启迪孩子智力潜能,调控大脑对眼、手、足部的神经协调动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爬行对孩子大脑发育的影响》摘要:表现,结果显示,腹部贴地爬行的婴儿不论其爬行经验的多少,他们的表现和不会爬的婴儿相似,但显著低于手膝爬行的婴儿。其原因可能在于腹部贴地爬行的方式迫使婴儿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爬行动作本身上,婴儿难以借此运...
相关文章婴儿爬行有助大脑发育成长里程:爬行不可少
国外婴儿爬行研究面面观宝宝爬行训练的重要性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