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宝宝就医的8大常见问题

2008-10-16 《妈妈宝宝》  | 常见 宝宝 问题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妈妈在带宝宝就医时,会提供丰富的信息供医师参考。可是也有不少妈妈表示,在看诊过程中,总是无法说清楚,一方面是看诊时间短,另一方面则是自己也无法说得明白。

  在此提醒妈妈,从宝宝平时的身体情况记载、就诊到服药,都要仔细而认真,以帮助医师做出正确的诊断,这样回家服药时也才能服得正确又有效。以下针对妈妈们就医常遇到的问题一一做出解释。

  Q1当宝宝出现不寻常的症状时,妈妈该做哪些功课?

  A:在门诊上,常见焦急的父母带着宝宝来就诊,但是医生一问宝宝的状况,却是支支吾吾说不出什么来。要确保医师诊断无误,妈妈要先提供足够的资料。现在医院的门诊量都相当大,每个人的看诊时间多半只有3~5分钟,孩子进入诊室后,也容易因环境陌生而情绪不稳定,家长更难和医师沟通,因此妈妈平时可找一本专用的笔记本记载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

  妈妈可记录每个阶段需要记录的项目,比如1天的进食量、排便次数。有时候由于时间紧迫,医师是根据病患提供的病症去下诊断的,并不会从头检查到尾,这时候,就特别需要父母提供的信息。由于新生儿生理发展尚未稳定,建议平时就详细记录;1岁之后,家长可依宝宝的身体情况斟酌记录的频率,若是孩子的生理发展及情况已渐趋稳定,就可等到身体出现异常时再记录。

  Q2就诊时,我要说什么?问什么?

  A通常进入诊室后,医师会向妈妈询问宝宝的情况,然后开始看宝宝的肤色、听诊,看有无长疹子或发烧,同时也会不断和妈妈交流,这时就是妈妈提供信息的时候了。一般来说,这样的过程会有5~8分钟,若妈妈能提供详细的观察记录,一定会对医师的诊断大有帮助。因此在就诊前,妈妈应该要做好功课,详实记录孩子的症状,而不是到诊室一问三不知。此外,若医师没有说清楚孩子的病症及原因,妈妈也应主动去问:可能患了什么疾病、造成的原因、会开哪些药物、分别针对哪些症状、大约多久会好转、多久仍没好转需回诊,及饮食、生活上该注意些什么。以上这些问题是就诊必问的基本问题,除了可帮助医师了解疾病之外,也能明白药物的作用,至于医师安排其他检查,还要询问医师检查的目的与风险等。

  医师说

  频率、症状、程度为首要信息

  看诊时,的确许多妈妈对于孩子的症状描述不够确实,增加了医师判断的难度。一般医师会希望妈妈先描述最主要的症状,并且明确地说出频率,像是1天吐几次、多发生在每天的哪个时段、持续的天数等,简单的说,就是症状、频率、持续时间和程度。不过,每个人的程度标准不一,所以最好还是提供具体的频率(如一天3次)及持续时间(如每次2分钟或已持续5天)作为医师诊断的重要依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带宝宝就医的8大常见问题》摘要: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妈妈可记录每个阶段需要记录的项目,比如1天的进食量、排便次数。有时候由于时间紧迫,医师是根据病患提供的病症去下诊断的,并不会从头检查到尾,这时候,就特别需要父母提供的信息。由于新生...
相关文章发烧的饮食原则及常见问题母乳喂养常见问题汇编一
哺乳4个常见问题如何解决少儿舞蹈学习中常见问题及修正方法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