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多少水最合适

2008-10-16 《幼儿》  | 含水 婴幼 酸中毒 

  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只有每天提供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活动所需,特别是炎炎夏季,充足的水分供给,对于活动量较大的幼儿来说尤为重要。婴幼儿体内水分大量流失时或摄取不足时,就会出现如脱水、休克、酸中毒等合并症,因此,家长应随时注意宝宝是否有活动量减退、尿量减少等现象,适量补充水分,以避免疾病的发生。

  人的年龄越小,含水量就越高。胎儿体内水分的含量为98%,婴儿体内含水量约为70~80%,早产儿可高达85~90%,成人体内含水量则占体重的6成左右,由此可知,婴幼儿体内的含水量比例相当高,因此如果是婴幼儿体内水分大量流失或长期摄取不足,就会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如脱水、休克、酸中毒等。

  不同年龄婴幼儿的水分需求量

  维持身体正常运作的水分需求量与婴幼儿的体重有关。在新生儿(一般定义为一个月内)阶段,宝宝因为动脉导管开放、长时间哭闹、体表散热快、生理性脱水而增加水分的流失,因此,在出生的头一周内,水分的需求量较多。由出生第一天的每公斤65cc至第七天大的每公斤130~150cc;接着每公斤150cc;至第六个月大时约每公斤125cc。一岁后则是按体重递减,前10公斤,每公斤至少100cc;第11~20公斤,每公斤至少需50cc水分 ;而第21公斤后每公斤则需20cc水分。

  宝宝补充的水分够吗

  1.由宝宝的体重与尿量得知:若宝宝一周的增重速度小于100克或尿量渐减时,可能宝宝的水分补充不够,这是较标准的客观判断。

  2.由宝宝的身体外观判断:如前囟门凹陷、眼球凹陷、唇干、手干、皮肤张力减退(大腿内侧皮肤出现皱折或皮肤易被拉起),可查觉宝宝的水分补充不够,由于每人标准不一,这是较主观的评断。

  3. 明显的脱水现象:宝宝出现精神恍忽、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冰冷、嗜睡、心跳变快或呼吸较急促,表示已出 现明显的脱水现象,应当急速就医诊治。

  喝水不足:幼儿能力及年龄特点决定

  除了不爱喝白开水是造成孩子喝水不足的重要原因之外,诸如贪玩,玩得忘了喝水,不会照顾自己,口渴了不知道喝水等因素也是造成孩子喝水不足的原因。

  幼儿时期,吃喝拉撒是孩子生活的主体部分。在每一个环节中,都少不了孩子生理、心理方面的问题,只有身体和心理健康和谐发展,才能保证孩子愉快成长。在和家长的接触中,我发现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喝水是不够的,“孩子为什么一回家就急着要喝水?”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其实现在很多幼儿园里孩子喝水都是不限量的,可以随时去喝。那为什么还会有喝不够的问题呢?一是孩子在玩的时候很投入、很尽兴,往往想不起来喝水;二是孩子在家中需要水时水随时都在“眼”前,在幼儿园由于幼儿还不会照顾自己,尽管口渴,没有老师的督促也不知道去喝水;还有一些孩子比较胆小,不敢表达自己的需要,更不敢争取自己的合理需要;也有的孩子不能自如地控制大小便,特别是有尿裤子、尿床经历的孩子,也往往本能地“忘水生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喝多少水最合适》摘要:幼儿的水分需求量维持身体正常运作的水分需求量与婴幼儿的体重有关。在新生儿(一般定义为一个月内)阶段,宝宝因为动脉导管开放、长时间哭闹、体表散热快、生理性脱水而增加水分的流失,因此,在出生的头一周内,水分...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第四册第三单元试卷(B)小学数学第四册第三单元试卷(B)
小学数学第四册第四单元试卷(二)(B)小学数学第四册第四单元试卷(二)(B)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