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溺水与烧、烫伤的急救

2008-10-16 《婴儿母亲》  | 溺水 装水 澡盆 

  溺水

  发生原因

  溺水并非在户外才会发生,由于宝宝的骨胳与运动神经的协调能力尚未成熟,只要容器中的水高度达五厘米左右,就可能对宝宝构成威胁,包括浴盆、浴缸、马桶等。如在家中溺水常发生在宝宝洗澡时,大人未加以看顾;或是宝宝们在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所致。很多家庭习惯用澡盆给婴儿洗澡,有时候洗到一半,家长去接电话处理一些紧急事情,将宝宝独自留在澡盆里,虽然水很少,可是这对没有翻身能力得婴儿已经非常危险了。

  如何处理

  宝宝一旦溺水,会出现呛到、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口鼻周围有泡沫等情形,此时可采取以下措施:

  1 用手将溺水宝宝口中的呕吐物、污物取出,解开衣服,保持呼吸顺畅。

  2 宝宝不小心溺水,可按压宝宝的胸部,或让宝宝保持头低脚高的位置将水排出。

  3 检查溺水小儿是否清醒,可呼唤或拍打其足底,看有无反应,并用耳朵仔细听其是否有自主呼吸存在。对于已经没有呼吸的小儿,须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预防方法

  1 帮宝宝洗澡时,无论如何不可单独把宝宝留在浴室,若有事得先处理,也应该先将宝宝包裹好带离浴盆与浴室。这一点爸妈也要告知其它的照顾者,如保姆或是长辈。

  2 避免使用太滑的磁砖,亦可在浴室放止滑垫,防止宝宝跌倒。

  3 任何可装水的容器应加装盖子,或把容器倒放,厕所马桶盖也应盖上。

  4 会走路的宝宝,不要让他们单独在湖边等有水的地方玩耍。

  烧、烫伤

  发生原因

  长时间待在家中的宝宝,对任何事物都抱着高度的好奇心,看到煤气灶上烹煮的食物散发出阵阵香气,或是餐桌上摆放着等会儿要吃的热腾腾的面,忍不住想去摸一摸、看一看,结果却洒了自己一身热汤。还有一种情况是给宝宝洗澡时,也会因水温过高烫到宝宝。

  可能出现的症状

  烫伤分为三度:

  1度烫伤

  属于表皮烫伤,皮肤会有发红且疼痛的现象。若立即冲水冷却至少20分钟,约莫2~3天可获得改善。

  2度烫伤

  表皮已烫伤至溃烂并产生水泡,烫伤可能会深及表皮下方的真皮层,约2~3周可痊愈。

  3度烫伤

  烫伤直达皮下组织,皮肤会有发硬、发白或发黑的现象,虽然疼痛感并不明显,但却是非常严重的烫伤,必须立即送院治疗。

  如何处理

  采用“冲、脱、泡、盖、送”5大原则,烫伤后越早用冷水冲洗越好,且至少冲半小时。切记不可用酱油、牙膏等土方涂抹患处,轻度烫伤可涂上紫草油或烫伤药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溺水与烧、烫伤的急救》摘要:身能力得婴儿已经非常危险了。如何处理宝宝一旦溺水,会出现呛到、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口鼻周围有泡沫等情形,此时可采取以下措施:1 用手将溺水宝宝口中的呕吐物、污物取出,解开衣服,保持呼吸顺畅。2 宝宝不小...
相关文章不同意外的救助方式专家谈幼儿意外急救措施
溺水急救方法儿童溺水的急救措施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