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独自入睡的小建议(2)

2008-10-16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  

  你和孩子间的亲密与信任关系是前提条件。有了这个前提,你在实施计划的时候,才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而且,对孩子来说,新习惯的学习过程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这种安全感可以防止宝宝产生被你遗弃的恐惧感。

  烦恼4:迟迟不肯上床睡觉!

  “每天晚上,我让儿子上床去睡觉,他总是说再玩一会儿,再玩一会儿……好不容易把他劝到床上去,他还非要我们给他讲故事,否则就不肯睡。每天都要折腾到11点多,太烦人了!”

  扫除睡眠烦恼关键点:没有一个孩子会主动要求上床睡觉!

  孩子不愿睡觉总有N多理由:

  作为上班族,你可能每天都要在六七点钟甚至更晚才能回到家里。孩子好不容易把你盼回家,可是不久就要睡觉了。他很可能会因此抗拒睡眠。

  睡前仍在看喜欢的动画片或者玩游戏,孩子就会很难从兴奋状态一下子过渡到睡眠状态。他需要一些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

  白天的小睡时间太长,晚上已经没有了疲劳感;或者午睡的时间太晚,离晚间睡眠时间相隔超不过4小时,他可能一点睡意也没有。

  也许他真的是觉少的孩子。如果他睡得晚,但早晨仍然能够在固定的时间里醒来,高兴地玩耍,从未出现过任何疲劳迹象,你就没有必要非得按照育儿书上提供的时间表来要求他了。你只需注意,不要让精力过剩的他干扰别人。

  为您支招:3个小招数把孩子早点哄到床上去。

  有研究认为,孩子的生长分泌激素白天少,晚上入睡后1小时左右增多,而且一般在晚上10点至凌晨1点左右为分泌的高峰期。孩子入睡太晚,对他的生成发育是不利的。所以,你还不能任由宝宝迟迟不睡觉。

  1.把睡眠时间一点点地提前。

  当孩子找各种借口推迟上床时间,或者与你讨价还价时,你可以先做一些合理的让步:你可以多呆1小时(具体时间由你来定),但是必须在自己的房间里,可以看书,但不能看电视,到时间我就要关灯了。说到做到!

  但是,晚睡习惯不可能一下子调整过来。你可以每过两三个晚上,把孩子的睡觉时间往前提15分钟至半小时。注意观察他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睡着,什么时候醒来,以及睡醒后的情绪如何。通过这些,你可以判断你所做的调整效果怎么样。逐渐地,你就可以找到孩子最佳的睡眠时间了。

  2.珍惜睡前故事时光。

  很多孩子一直到10岁前,都希望在睡前与父母一起度过一段特殊的安逸时光,比如一起聊天、读书,让你给他按摩后背,或者安安静静地和你在一起。对孩子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睡前例行活动。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