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不要用氟哌酸

2008-10-16 39健康网  | 氟哌酸 抗生 腹泻 

  夏天是儿童腹泻的高发季节,不少家长总爱用些氟哌酸给孩子消炎。实际上,治疗儿童腹泻是不宜使用氟哌酸的。

  动物实验表明,氟哌酸可影响幼龄动物的软骨生长,使骨骺线提前骨化。骨骺线是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点,长在四肢长骨的两端。儿童在12—15岁之前,骨骺线细胞十分活跃,这样才使儿童不断长高。如果处在这个时期的儿童应用氟哌酸,其骨骺线就会过早骨化,影响儿童长高,并可影响软骨发育,对儿童身高发育不利。

  氟哌酸口服吸收后能广泛分布于全身,而且组织中的药物、血液中的药物在体内几乎不被代谢,主要从尿中以原形排出。由于小儿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善,加上氟哌酸主要由肾排出,容易造成蓄积而损害肾功能。因此,儿童最好选用其它抗生素治疗,孕妇和哺乳妇女也不宜使用,以免此类药物通过母体影响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同时,须注意的是,小儿腹泻使用抗生素也有很多讲究。小儿腹泻多因喂养不当、过敏因素、特异体质以及气候影响等所致,这些并非细菌感染引起,所以临床上没有使用抗生索治疗的指征。如果在不合并感染的情况下应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则容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继发性霉菌感染或耐药性细菌感染。另外,使用抗生素有增加患儿痛苦的可能,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可损害听神经,造成婴幼儿聋哑;氯霉素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严格讲用抗生素前应该去医院做粪便细菌培养,明确了致病菌后再针对病原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有条件者最好能根据细菌药敏试验结果进行调整。

  对于腹泻的小儿,应特别注意预防脱水及脱水后及时进行纠正。对于轻、中度腹泻,一般采用口服补液法,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冲开水后少量给患儿频服;对于重度腹泻,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通过静脉给液纠正脱水。如果伴有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需要进行必要的对症处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腹泻不要用氟哌酸》摘要:应用氟哌酸,其骨骺线就会过早骨化,影响儿童长高,并可影响软骨发育,对儿童身高发育不利。氟哌酸口服吸收后能广泛分布于全身,而且组织中的药物、血液中的药物在体内几乎不被代谢,主要从尿中以原形排出。由于小儿...
相关文章氟哌酸会阻碍儿童的正常发育注意:腹泻患儿勿服氟哌酸
小儿秋季腹泻勿服氟哌酸小儿腹泻别用氟哌酸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