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补充四大误区

2008-10-16 杭州网--每日商报  | 微量 元素 维生 

  "最近我的孩子不爱吃饭,注意力也不集中,原来是缺锌。"这句广告词在各个电视台的轮番轰炸下,被很多爸爸妈妈听进了耳朵。时间长了,爸妈们就不由把里面的症状往自己孩子身上扣。嗨,还真有那么几条是对上的。于是,补还是不补,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量小作用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确是缺不得。小宝宝有些疾病的发生、发展,都与体内缺少不同的元素有关。但是,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要讲科学,并不是简单地买几盒保健品就是了。本期,我们请专家来讲讲"给宝宝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常见误区",帮助您不花一分冤枉钱,就把宝宝养得健健康康。

  误区一:小孩不爱吃饭就是缺锌

  锌是近年来才被大家熟知的微量元素,在这里面,广告的影响很大。宝宝是否缺锌,不仅仅是靠广告上说的"不爱吃饭"来判断。因为,儿童厌食和多种因素有关,短时间厌食,可能与咽喉和口腔因素有关。较长时间厌食可能是吞咽咀嚼功能没有培养好,另外还与就餐环境、精神因素有关。因此,如果爸爸妈妈怀疑孩子可能缺锌,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血清锌水平测定,而不要盲目猜测。

  即使宝宝确诊为缺锌,也是根据程度,一般都先采用食补的方法,而不是买保健品。比如,多吃海产品、肉类、动物肝脏、禽蛋等含锌丰富的食物。在必要时,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锌制剂进行适当补充治疗,疗程通常在2~3个月。一旦锌达到正常水平,宝宝食欲增加,仍应补充含锌食物。

  锌的作用的确非常重要,对促进儿童身体及智力发育、增强体质有帮助。但是,它并非多多益善。锌之所以被称为"微量元素",就是说明需求量比较少,如果吸收太多,反倒会产生毒性。如果爸爸妈妈给孩子买了补锌保健药品,然后又给宝宝每天吃很多含锌很高的食品,像牡蛎等,这样算下来总量超过太多,对身体反倒有坏处,会导致高锌血症。

  误区二:买一补多的复合制剂最好

  有个保健品广告里称,"花一样的钱补五种"。这看似很实惠,实际上效果并非如此。如果对于一个营养状况较差的宝宝,在体内缺少多种微量元素的前提下,可能会有些效果。但一般来说,服用锌制剂时,应当与其他元素制剂分开服用,以免相互竞争转运蛋白,抑制吸收。钙制剂会影响锌的吸收,而锌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如果确定需要补充,建议爸爸妈妈给宝宝晚吃钙,中午吃锌。切勿盲目给孩子补充锌制剂,尤其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复合制剂,应遵循缺啥补啥的原则。

  而且,一般情况下,如果宝宝生长发育良好、面色红润、不挑食、胃口好,就不需要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每种元素的需求量都有一个范围,比如,锌的含量在78.5~170(微克/升)之间,跨度比较大,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都是正常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微量元素补充四大误区》摘要:能与咽喉和口腔因素有关。较长时间厌食可能是吞咽咀嚼功能没有培养好,另外还与就餐环境、精神因素有关。因此,如果爸爸妈妈怀疑孩子可能缺锌,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血清锌水平测定,而不要盲目猜测。即使宝宝确诊为缺...
相关文章过量补微量元素易中毒给孩子补微量元素的误区
宝宝3个月后就可查微量元素孩子补充微量元素要避免误区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