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是不同的,别去比较

2008-10-16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 孩子 真相 休息 

  错误4:和别人比孩子

  真相分析:

  你的孩子睡整夜的觉吗?他会笑吗?他能试着坐起来吗?别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他已经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上,不要受别的父母这些问话的影响,因为那样你会觉得你的小宝贝好像总有些地方发展得比别人慢。

  科学做法:每个孩子的发展是不同的

  孩子的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这时你要用一种平常的心态和放松的心情来对待。一个孩子爬得早并不代表他比别人发展得好,只是更多地说明他想追赶父母的脚步。

  错误5:忙得牺牲自己的休息

  真相分析:

  每个新妈妈都说白天孩子睡觉的时候她也想睡。但是经常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家里非常凌乱、要洗盘子、洗杯子,根本无法睡觉,直到自己筋疲力尽。

  调查显示,每个新妈妈的第一年都要丢掉400-750小时的睡眠。

  科学做法:尽可能的让自己得到足够的休息

  其实每天白天你都应该尽可能地打个盹,或者至少在周末睡个长觉。没有充足的休息,你很难在那些本应快乐的生命时光里体会快乐。当然,休息的时候你可能要少做很多事情,但是充分的休息比洗盘子、洗杯子更重要。

  错误6:为孩子花太多的钱

  真相分析:

  所有人都会告诉你,孩子会改变你的生活。但是没有人告诉你,孩子会让你的钱袋日渐萎缩,你恨不能为孩子倾其所有,而且无怨无悔。就像你饿的时候会跑到食品店一样,购物对于新爸爸、新妈妈来讲好像可以不用算计。据估计,孩子第一年的尿布、衣服、食品、学步车等物品会花掉1万5千元左右。所以列一个表格会减少你的超额开支。找有经验的父母和你一起买东西,她也会告诉你什么是真正有用的,你也可以少上当。

  科学做法:合理计划适度开支

  别在孩子的衣服上太费心,因为孩子一晃就长大了。玩具也是一样,大多数婴儿更喜欢对同一件东西玩来玩去,甚至就是一个盒子就够她玩一阵子了。你不如把剩下来的钱用来让她上钢琴可或者上大学。

  错误7:认为自己会记得孩子成长的所有过程

  真相分析:

  你觉得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你都不会忘记。但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会渐渐淡去。很快,孩子的童年就会过去,一个18个月大孩子的母亲看到一个新生儿的时候也会说,她已经忘记了她孩子这个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因为你关注的是她的现在。

  科学做法:保留记忆更多回味

  有很多办法可以保留住孩子的成长纪录。记日记、拍照片、拍摄一些孩子每天简单的生活场景。很多年以后,你还可以重新体味今天的生活。

  没有人怀疑你对宝宝的爱心,但在一些错误认识的指导下,你的一些行为也许正在伤害着你的宝宝。对照下面这些“误会”,看看你犯了哪几条。

  错误1:教幼儿背唐诗

  你是否热衷于教你的宝宝背唐诗?并以他小小年纪就能熟练背诵为荣?每每有朋友到家里来玩,还一定要小宝贝背两首来炫耀炫耀?

  真相分析:

  教育专家说,孩子在上学前就能背唐诗,貌似不错,可是,这种做法违背了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是弊大于利的。

  唐诗是古代文人墨客的佳作,遣词造句极其精练、含蓄,有时为了行文的需要,颠倒字词正常顺序的事常有,这与现在人们的语言习惯大不相同。幼儿尚处于学习语言的初始阶段,凝练的唐诗,要让幼儿读熟、读懂,并受到教育,谈何容易?

  科学做法:

  建议年轻家长让孩子多吟诵一些儿歌。幼儿感知事物是从表象入手的,他们乐于听取具体形象的话语。儿歌正是以其生动活泼的语言方式,迎合了孩子们的口味,容易切入幼儿的心灵,可发挥出多方面的作用。

  错误2:让宝宝过早学电脑

  小宝贝的兴趣总是说来就来,比如,看见电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爸爸妈妈都觉得这是好事,不仅经常在电脑上给他看早教光碟,还经常一起和宝贝玩电脑游戏。

  真相分析:

  婴幼儿用电脑并非明智之举,就是大人用电脑久了,也会感觉头昏眼花,浑身酸疼,何况是容易上瘾、没有自控力的宝宝?加上现在的电脑设备都是根据大人的体型设计的,因为角度和高度都不对,很容易伤害宝宝的视力和骨骼发育。

  科学做法:

  小朋友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玩的东西很多,电脑可以等上小学再学也不迟。

  错误3:育儿,爸爸是局外人

  真相分析:

  新爸爸和新妈妈一样,学习育儿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不要把丈夫排除在外。他能找到自己带孩子的方法,你也许觉得孩子是你自己的事情,从一开始,你给孩子换尿布的速度就很快、给他洗澡时也很有条不紊。你的丈夫也需要找到这些技巧。因为一个人照顾新生儿,工作量实在太大了。

  科学做法: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在他帮你的时候,你对他不要推辞、不要责备和不断地命令。有些妈妈希望丈夫帮助他们,又不愿意完全依靠丈夫。只有确定了孩子不会冷、他不会给孩子喂太多,不会在孩子吃过以后和她玩得太激烈、不会呕吐,才能真正信任和依靠丈夫。这完全没有必要,丈夫和你一起学习做父母,你会更轻松,你们也能互相学习,掌握更多的技巧。

  错误8:牛奶加鸡蛋的早餐

  不管什么时候打开你家里的冰箱门,里面的新鲜牛奶和鸡蛋总是少不了,因为你想当然地认为牛奶加鸡蛋是宝宝最理想的早餐。

  真相分析:

  早餐过分强调蛋白质不可取。营养质量好的早餐一定要包括四个部分: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蔬菜或水果,只有比例适当,才有利于机体的吸收利用。

  科学做法:

  早餐光有牛奶和鸡蛋这类优质蛋白质不行,还要吃点馒头、稀饭或者面包等,另外,还需要补充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橙汁或者香蕉,如果再能给宝宝炒个青菜,就更完美了。

  错误9:饭前喝水

  小蕊蕊平时不愿多喝水,可一到快吃饭或正吃着饭时就开始要喝水。如果不让喝,就不好好地吃饭了。

  妈咪只好让她喝,时间一久就养成了吃饭时必喝水的习惯。

  真相分析:

  这是一种非常有害的习惯。消化器官到吃饭时间会分泌出各种消化液,如唾液、胃液等,与食物的碎末混合在一起,使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喝了水就会冲淡和稀释消化液,并减弱胃液的活性,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科学做法:

  如果宝宝在饭前感到口渴,先给喝一点温开水或热汤,但不要很快就去吃饭,最好过一会儿。

  错误10:随时吃水果

  小茁茁很喜欢吃水果。于是妈咪经常在餐桌摆上水果,好让宝宝随时吃。可小茁茁吃了很多水果,却经常便秘。妈咪不明白,为什么宝宝那么爱吃水果还总便秘呢?

  真相分析:

  吃水果一定要注意时间,特别是对快速生长发育的宝宝来说。如果在饱餐后马上吃水果,堵在胃中就易形成胀气,以致引起便秘。餐前给宝宝吃也不适宜,因为宝宝的胃较小,餐前吃水果会占胃的空间,影响吃正餐。

  科学做法:

  最好把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让宝宝把水果当做加餐点心吃。

  错误11:从不让宝宝吃零食

  巍巍的妈咪很少让他吃零食,她觉得小孩吃零食是个坏习惯。因为零食会抢占宝宝的胃,影响身体摄取别的营养。

  真相分析:

  专家指出,儿童非常好动,整天手脚不停地活动着,消耗大量热能。因此,每天在正餐之外恰当补充一些零食,能更好地满足新陈代谢的需求。

  科学做法:

  首先,吃零食时间要恰当,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不要在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吃。其次,零食量要适度,不能影响正餐。另外,要选择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不损害牙齿的小食品,如新鲜水果、果干、坚果、牛奶、纯果汁、奶制品等。

  错误12:乳酸菌饮料代替牛奶

  小米米不爱喝奶了,真让妈咪着急。幸好现在市场上奶品的种类很多,于是妈咪带着小米米去挑选。没想到,口味酸酸甜甜的乳酸奶受到了小米米的钟爱,这总算让妈咪松了口气。妈咪认为,乳酸奶和奶的营养都一样。

  真相分析:

  营养专家指出,所谓奶通常是指鲜奶、纯奶、酸奶及各种奶粉,它们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每百毫升乳液中不低于2.5克;乳酸奶或乳酸菌饮料中的奶含量却很少,每百毫升乳液蛋白质含量仅是奶的1/3。研究表明,长期喝乳酸奶或乳酸菌饮料,会使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很大影响。

  科学做法:

  不能以乳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完全代替奶。如果宝宝很喜欢喝这种口味的饮料,只要保证了他们对奶的足量摄取,可作为零食喝一些,有助于消化。

  错误13:蛋黄、菠菜=最佳补血食物

  小羽羽自从上个月被查出患有轻度贫血后,妈咪每天就一个劲儿地给小羽羽吃鸡蛋和菠菜,认为它们是最佳补血食物。

  真相分析:

  鸡蛋中虽含有丰富的铁,但在肠道的吸收率却很低。菠菜中的铁含量也远低于豆类、韭菜、芹菜等,并易在肠道形成不好吸收的草酸铁。因此,只用蛋黄和菠菜补血并不够。

  科学做法:

  不要只吃鸡蛋和菠菜,还应同时多吃猪肝、鱼类、瘦猪肉、牛肉、羊肉、韭菜、芹菜、桃子、香蕉、核桃、红枣等在肠道容易吸收的富铁食物。提醒一点,肉类与蔬菜同吃,能明显提高铁的吸收率。

  错误14:学步车可帮宝宝早学会走路

  小宝贝总喜欢在地毯上爬来爬去,妈妈嫌地上脏,又担心被磕碰着,所以最通常的想法是给宝宝买辆婴儿学步车,希望可以帮助宝宝早点学会走路。

  真相分析:

  坐上学步车,原本时时需要陪伴的宝贝自己开心地玩了,因此很多妈妈们喜欢学步车。但研究表明,学步车中的婴儿会爬、会走路的时间都要晚于不用学步车的婴儿,而且由于学步车限制了宝宝的自由活动,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当然,因学步车质量不过关造成的翻倒受伤事件也不少。

  科学做法:

  学步车对于成长中的宝宝,无疑是弊大于利,妈妈爸爸尽量别给宝宝用学步车,尤其是十个月以内的宝宝。

  错误15:满月剃胎发、刮眉毛

  宝宝刚满月,妈妈就张罗着给他剃胎发、刮眉毛,因为听老人说,这样做的结果可使宝宝将来的头发和眉毛长得又黑又密。

  真相分析: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只要身体健康,头发就能长得好,所以根本无须担心健康宝宝以后的头发长不好。另外,刚满月的宝宝皮肤薄而嫩、表皮的角质层发育不完全,加上剃头和刮眉毛时婴儿不知配合,很容易损伤皮肤使细菌乘虚而入,从而感染上皮肤病,甚至会引起毛囊炎、影响头发和眉毛和生长。

  科学做法:

  一般情况下,婴儿在出生三到六个月后,眉毛会自行脱落更换。由此看来,给那么小的孩子剃胎毛,刮眉毛,岂不是自找麻烦吗?

  错误16:包裹新生儿

  真相分析:

  准备一床薄薄的包被是有必要的。新生儿出生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尤其神经髓鞘尚未形成,当受到外来声音、摇动等刺激后容意发生全身反应,好似受到“惊吓”,而影响正常睡眠。另外,新生儿一个人睡觉,像成人那样盖上被子会感觉冷,不保暖使睡眠不沉或经常哭闹。再说,新生儿身体柔软,不能抬头,不易将新生儿抱起来,尤其是在喂奶时,很不方便。因此,用床包被将新生儿包起来,既可使新生儿有足够的温暖和安全感,又方便母亲抱起来喂奶。因此,正确使用包被非常重要。

  但是,有一些家长的做法是错误的,如用一个包被将新生儿包起来,外面再用布带子将新生儿结结实实地捆起来,像一根蜡烛一样,俗称“蜡烛包”。这样抱起来是挺容易了,但是对新生儿来说有害无益。这样的“蜡烛包”对新生儿是一种束缚,限制了胸部的活动,而影响肺和横隔膜的活动和功能,不仅影响肺的发育,也影响小儿的呼吸,使肺部抵抗力降低,而发生肺部感染的机会增加。同时也会压迫腹部,影响胃和肠道的蠕动,使消化功能降低,而影响食欲,使新生儿经常发生溢奶、吐奶。由于四肢活动受限,更不利于四肢骨骼、肌肉的发育,影响新生儿的动作发育。尤其是有的母亲用一床小的棉垫子,将伸直的两下肢包起来,再结结实实地捆上带子。认为这样可以防止发生“罗圈腿”。其实这样做并不起作用。因“罗圈腿”发生的原因是体内缺乏维生素D和钙。相反地这样做倒可引起新生儿髋关节脱位,因为将两下肢硬拉直,并用力捆绑后,使大腿肌肉处于紧张状态,而使股骨头从髋臼中脱出来,并且也可影响髋臼的发育。另外包裹太紧,容易出汗,刺激皮肤,使汗腺口堵塞,发红,严重时发生皮肤感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都是不同的,别去比较》摘要:其实每天白天你都应该尽可能地打个盹,或者至少在周末睡个长觉。没有充足的休息,你很难在那些本应快乐的生命时光里体会快乐。当然,休息的时候你可能要少做很多事情,但是充分的休息比洗盘子、洗杯子更重要。错误...
相关文章数学:比较粗细“比较法”教学初探
小游戏玩出宝宝出色观察力中班数学:比较粗细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