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应避免劳累预防早产

2008-10-16 39健康网  | 胎动 行房 早产 

  4 给准爸爸的小提醒

  每天跟宝宝说话

  胎儿在满32周以后,胎动会变得比较明显,倾听胎动,准爸爸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宝宝的存在。而且此时胎儿的听觉已经发育完全,所以,准爸爸不妨每天抽时间跟宝宝说说话,或着对宝宝唱歌,摸摸老婆的肚皮等,让宝宝知道爸爸的关心绝对不比妈妈少哦

  妇产科医师的叮咛

  减少性生活

  怀孕最后3个月,接近生产,此阶段准妈妈的肚子会增大许多,负担也相对加重,行房时很有可能会因为姿势不妥而产生不适。所以,此阶段应尽量减少行房的次数,或是行房时应避免阴茎插得太深入,以免造成子宫收缩。如果在行房过程中,准妈妈不慎出现急性腹痛、出血等情况,必须立即停止,并且马上就医治疗。

  哭声影响宝宝的健康

  新生儿评估中有一个分数是评估“宝宝哭声”,也就是说宝宝的哭声愈大其分数就愈好,而且强而有力的哭声,会让宝宝的肺活量变好,肤色也会显得较为红润,所以,准妈妈做胎教时不妨跟宝宝说:“宝宝要和妈妈一起努力,记得,出来时要大声地哭,让妈妈知道你很健康哦!”

  09 怀孕后期

  孕期第9个月(33~36周)

  母体及胎儿的变化

  子宫直径约34厘米左右,羊水量为800~900毫升。

  胎儿身长48~50厘米,体重2500~2700克。胎儿皮下脂肪发育良好,皮肤皱褶减少,且胎毛也渐渐消失,皮肤因而变得较为平滑细嫩。男女生殖器也发育完全,胎儿的指(趾)甲也长好了。最重要的是,胎儿的心脏血管循环发育成熟,而呼吸系统也因为肺部的成熟(约34周左右)而提高了出生存活率。在消化系统方面,胎便已出现在胎儿的肠道中。

  1 孕期营养要注意

  蛋白质摄取

  蛋白质的功能在于建造及修补组织、预防贫血,怀孕期间,准妈妈应该多补充20%的蛋白质,建议可轮流食用不同的蛋白质食物,包括鱼、肉、蛋、豆、奶类等。鱼类含有丰富的DHA,尤其是深海鱼类,如鲭鱼、鲑鱼、秋刀鱼、沙丁鱼、鲔鱼等,可帮助胎儿的脑部与眼部发育,所以鱼类作为蛋白质来源是不错的选择。

  2 生活起居别担心

  避免劳累预防早产

  早产与流产不同,虽然大部分的早产还找不出原因,但准妈妈只要在怀孕期间多注意营养与健康,定期做好产前检查,尤其是避免过度劳累,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目前医学上已经发现,早产与感染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当出现感染的情形,如尿频、小便有灼热感、解尿有解不干净的感觉时,应该提高警觉,及早就医诊断,以利于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避免发生意外。

  准妈妈应该在怀孕时先想好要在哪里坐月子,当选择坐月子中心时,应先跟对方确认是否有床位,如果预约不到,也要想好替代方案。  宝宝即将诞生了,保持健康生活是顺产的基本要件。随着预产期的逼近,准妈妈的心情日益紧张,虽然期待着和宝宝见面,但是又害怕自己无法应付生产时的疼痛,面对即将生产的不安,准妈妈该如何度过怀孕后期的这段时光呢

  其实准妈妈只要主动积极地和医护人员“多沟通”,并且“实地了解”即将待产的环境,如此一来,就可以轻松地度过怀孕后期,快乐地迎接新生命。

  1 体重理想增加

  孕前体重在正常范围的准妈妈,怀孕期间一般建议体重增加范围为10~12千克,前3个月体重不会增加,4~6个月增加3~5千克,最后4个月则增加5~7千克。

  在热量摄取方面,怀孕后期和中期一样,每天比孕前约增加1。26千焦左右,相当于每天多摄取1杯(240毫升)牛奶、1/3碗的饭和1份水果,蔬菜水果的摄取应该要多样化,以提供多元的营养素。准妈妈摄取的食物营养品质及本身营养状况,关系着胎儿的健康。整个怀孕后期的营养摄取仍以均衡为原则,此外,也别忘了适当补充铁、DHA、维生素C、钾等,并维持适当的体重增加,才能确保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2 避免早产

  准妈妈一旦发现异常状况,应尽快让医师知道,以便及早做适当的处理。虽然大部分的早产到现在还找不到原因,但目前已知道早产与感染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细菌感染。换句话说,当准妈妈有感染的迹象,如尿频、解小便有灼热感、解尿有解不干净的感觉或白带较多,就需要跟产科医师说明,由医师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做治疗;此外,在生活型态上应避免过度操劳、搬重物或长时间走动等。

  虽然大部分的早产儿都能平安、健康地成长,但仍有少数的宝宝会出现听力及视力障碍、学习障碍、中枢神经麻痹、慢性肺部疾病等后遗症,为了避免双方的遗憾,学习如何避免早产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3 体重增加太少、太多皆不宜

  怀孕了不代表可毫无节制地吃,准妈妈必须知道孕期体重是否控制得当与妈妈及胎儿健康有密切的关系,过犹与不及都不好。营养师赖圣如表示,准妈妈体重若增加太少,可能会导致胎儿生长迟滞、贫血、低出生体重等问题,所以孕期绝对不宜进行减肥,相反地,孕期体重如果增加太快、太多,则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产道裂伤、巨婴、增加剖宫产的几率及产后肥胖等问题。

  4 了解过期妊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晚期应避免劳累预防早产》摘要:数就愈好,而且强而有力的哭声,会让宝宝的肺活量变好,肤色也会显得较为红润,所以,准妈妈做胎教时不妨跟宝宝说:“宝宝要和妈妈一起努力,记得,出来时要大声地哭,让妈妈知道你很健康哦109怀孕后期孕期第9个月...
相关文章预防早产的生活习惯晚期早产患病风险更大
预防早产之必读准妈妈预防早产之必读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