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后期的疼痛及护理

2008-10-16 三九健康网  | 曲张 静脉 增宽 

  耻骨联合疼痛:进入怀孕中后期,有些准妈妈会感到耻骨莫名其妙的疼痛,有牵拉感觉,在上楼梯时,痛感就更加明显。准妈妈的耻骨间隙较未孕时增宽,这是胎儿日益增大的生理需要。到了孕妇分娩之后,耻骨间增宽的间隙也就逐渐恢复原来的位置。孕妇耻骨联合分离导致的疼痛,一般人是可以忍受的。如果大幅度地耻骨错缝,在分离严重时导致韧带拉伤、水肿,造成行走困难,准妈妈就必须卧床休息。

  为了预防或减轻耻骨联合疼痛,准妈妈需:

  ⊙重视孕期检查,定期了解耻骨分离的具体情况;

  ⊙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进行适宜的伸展大腿运动,增强肌肉与韧带的张力和耐受力;

  ⊙注意适当休息。

  ⊙当妊娠晚期耻骨分离较大时,应适当减少不适宜的活动。

  外阴部疼痛:有些准妈妈在妊娠中后期会感觉外阴部肿胀,同时局部皮肤发红,在行走时外阴出现剧烈疼痛。这种现象临床上称为"外阴部静脉曲张"。预防外阴静脉曲张主要在于:避免妊娠后期长时间的站立;避免穿过紧的裤子和鞋袜;不要接近热源或用过热的水洗浴。如果已经发生外阴静脉曲张现象,准妈妈可以进行局部冷敷,或以冷开水坐浴,使外阴部的曲张静脉血管收缩。局部涂抹氧化锌软膏,再撒一些爽身粉,同样有助于曲张静脉血管收缩。

  坐骨神经痛:随着胎儿的不断发育,胎儿的重量会给准妈妈的背部增加压力,并且挤压坐骨神经,从而使准妈妈在腰部以下到腿的位置上产生强烈的刺痛。

  改善坐骨神经痛的方法主要有:

  ⊙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选择自己舒适的体位和睡眠姿势可以减轻这种疼痛;

  ⊙ 睡觉时左侧卧,并在两腿膝盖间夹放一个枕头,以增加流向子宫的血液;

  ⊙ 白天不要以同一种姿势站着或坐着超过半个小时;

  ⊙ 尽量不要举重物过头顶; 

  ⊙ 游泳可以帮助减轻对坐骨神经的压力。

  腰痛:在妊娠后期,随着子宫日渐增大,准妈妈的身体重心渐渐前移,在站立或走路时,为保持重心平衡,准妈妈必须将肩部及头部向后仰,形成一种孕妇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态。这种姿态容易造成腰部脊柱的过度前凸弯曲,从而引起脊柱痛。这种腰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危险性,只要适当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站立或步行即可。然而,有一种腰痛必须引起重视,它主要表现为右下腹部伴有疼痛感,并向右大腿放射,同时伴有尿频、尿急等症状。这其实是一种名为"卵巢静脉综合征"的妊娠期并发症。一旦发生此并发症,应及早去医院诊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后期的疼痛及护理》摘要:的生理需要。到了孕妇分娩之后,耻骨间增宽的间隙也就逐渐恢复原来的位置。孕妇耻骨联合分离导致的疼痛,一般人是可以忍受的。如果大幅度地耻骨错缝,在分离严重时导致韧带拉伤、水肿,造成行走困难,准妈妈就必须卧...
相关文章护理好小儿阑尾炎耻骨结合部分会感到被压迫的疼痛
耻骨分离会影响分娩吗?孕后期应关注准妈妈的异常情况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