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

2008-10-16 《生命时报》  | 维生 维生素 孕吐 

  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

  妊娠期

  叶酸必须要补  维生素B6止孕吐

  在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这是准妈妈普遍关心的话题。但维生素也不是绝对安全的,过量补充有可能引起胎儿发育异常,而如果错过了需要补充的时机,也将达不到预防的目的。因此,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就是一门学问了。

  叶酸,是合成核酸所必需的元素,因此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补充叶酸可以明显减少无脑儿、脊柱裂等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绿色蔬菜、水果、蛋、大豆类可以补充一定量的叶酸,但因为叶酸是水溶性的,烹调过程对其破坏较大,因此正常膳食一般难以满足孕妇的需要,必须进行必要的叶酸补充,也就是说,要补充维生素,或者进食叶酸强化过的食物。

  为了能在胎儿神经管闭合时起效,补充叶酸的时间应从妊娠之前的3个月开始,到怀孕期间的第三个月底为止,每天0.4毫克。如果补充过量,有可能引起胎儿缺锌、生长受限等问题。

  维生素B6,是另一种妊娠早期经常用到的维生素,可以用来治疗孕吐。维生素B6在氨基酸代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能增进γ—氨基丁酸的生成,而后者是大脑内一种重要的抑制性神经传导物质,可以抑制呕吐。

  不过,引起呕吐的另一个常见原因是肝功能异常,如果自己随便服用维生素B6,就会掩盖呕吐的症状,从而延误治疗,因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而且,过量服用维生素 B6也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后果,比如造成胎儿对它产生依赖性,即“维生素 B6依赖症”。当胎儿出生后,由于维生素B6的来源突然减少,而产生诸多神经系统异常的表现,如经常哭闹、容易兴奋或受惊、眼珠颤动等。

  编者按:身为人母者,繁琐的家务、养育的重任必须面对,一旦遭遇健康问题,更会雪上加霜。合理用药可以帮助她们渡过难关,在各类药物中,维生素常常伴随母亲一生,为健康保驾护航。在5月13日“母亲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请专家为不同年龄段的母亲讲解维生素的正确使用方法。

  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

  30—50岁

  维生素A治视疲劳   维生素 C增强抵抗力

  30岁—50岁之间的妇女,正值从青年时期向老年时期过渡的阶段,在这段时间里,女性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在走下坡路,但这个时期的女性又是单位的主力军、家庭的顶梁柱。正确使用维生素,可以帮助过渡阶段的母亲扮演好“家里家外一把手”的重要角色。

  维生素A:电脑工作者由于眼睛持续注视屏幕,会使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消耗过多,如果不能及时补充维生素A和相关营养素,容易出现眼痛、视力下降、怕光等症状,甚至诱发夜盲症。一般来说,连续对着电脑工作3小时以上,视神经细胞就会缺乏维生素A,因此,电脑一族应注意补充。成人每日4000国际单位即可,摄入过量会出现维生素A中毒症状。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会造成某些维生素在体内积聚过多,尤其是维生素A和D,所以应减少用量。

  维生素C:维生素C能改善心肌功能,降低毛细血管脆性,增强机体抵抗力;维生素C还有助于防癌,长期服用者胃癌、食管癌、口腔癌、咽癌、结肠癌、肺癌及宫颈癌的发病率会大大降低;维生素C还能抗老化、修补日晒伤害。不过,维生素C的酸性较强,不宜在空腹时大剂量地服用, 以免刺激胃黏膜。

  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

  哺乳期

  维生素B抗抑郁   维生素E下奶

  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发生变化的不只是身体,心理上也在承受巨大冲击,所以容易发生多种身心疾病。而且,新妈妈需要通过乳汁把营养传递给宝宝,所以维生素的补充不仅有助于妈妈的健康,同样重要的是,也给宝宝提供了营养。

  维生素B,研究发现,服用维生素B有助于抑郁症的治疗。大约有10%—20%的产妇可能因产后的心理压力过大,发展成为产后抑郁症,除了休息和精神治疗外,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B也是十分有利的。

  维生素E,研究证实,产后适当补充维生素E可以促进产妇的乳汁分泌。口服维生素E每次200毫克,每天2—3次,连服5天,奶量即会增加。这可能是由于维生素E能够促使乳腺的末梢血管扩张,改善血液供应,从而导致乳汁分泌增加。

  哺乳这段特殊的时期,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不仅对宝宝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也会利于产后的身体恢复。不过,维生素也是药,有针对性地应用,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与保健作用,但不是越多、越全越好,滥用药也可能会适得其反。

  50岁以后

  维生素D治骨质疏松  维生素E预防潮热

  到50岁左右,卵巢几乎完全丧失了分泌雌激素的功能,这时候妇女就出现绝经了。绝经后骨质丢失加速,骨质疏松越来越严重,另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显著增加,因此,绝经后妇女应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以预防上述疾病。

  维生素D,调节人体的钙、磷代谢,促进钙在肠道内的吸收和骨质钙化,因此能预防和治疗老年妇女的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和骨折已成为影响老年妇女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及早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非常必要。绝经后妇女每天需要的1,25—二羟维生素D3剂量为0.25—0.75微克。但应避免过量,因为大量摄入维生素D会出现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意识障碍、肾结石、心肌和动脉壁钙化等。

  维生素E,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对多种老年妇女疾病具有预防作用。潮热是常见的更年期症状,有研究证实,维生素E能预防潮热。另外,维生素E对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能预防冠心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孕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摘要:从妊娠之前的3个月开始,到怀孕期间的第三个月底为止,每天0.4毫克。如果补充过量,有可能引起胎儿缺锌、生长受限等问题。维生素B6,是另一种妊娠早期经常用到的维生素,可以用来治疗孕吐。维生素B6在氨基酸代谢中...
相关文章维生素C可降低分娩危险维生素c可降低分娩危险
孕妈妈要合理补充维生素孕妇别把维生素当成营养品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