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可导致胎儿“神经质”

2008-10-16 人民网-健康时报  | 胎儿 幼鼠 母鼠 

  通过认真观察尚在母亲腹中的胎儿的运动和心跳,科学家发现,如果母亲出现紧张或者抑郁,那么胎儿出生后,很可能会出现行为障碍,比一般人更容易抑郁和焦虑。

  虽然母亲的不良情绪导致孩子产生行为障碍的几率很低,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母亲的紧张和抑郁产生的负面作用,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专家认为,如果这一研究结果得到证实,那么在孕妇接受的产前检查中,就应该增加心理健康方面的检查,从而及早治疗孕妇的抑郁症和精神方面的其他疾病。心理学副教授凯瑟琳·芒克博士说:“产前是实施心理健康检查的好时机,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这样做。”

  母亲最不该做的事:紧张

  珍妮特·德皮埃特罗博士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发展心理学家,她说:“怀孕的女士们最不应该做的事就是紧张。”

  事实上,对动物进行的相关研究早就表明,母亲因为遭受压力而产生的紧张和抑郁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以小白鼠为例。如果母鼠精神紧张,幼鼠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就会发生永久性变化。如果母鼠体内的应激激素水平较高,幼鼠大脑中这种应激激素受体的数量就会比一般幼鼠少,并因此对压力和刺激反应过激。

  对人类而言,母亲在孕期的精神紧张,甚至会导致胎儿早产。

  近年来,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家进行了更多更细致的研究,希望发现母子心理健康状况间的微妙联系。

  压力导致胎儿“神经质”

  芒克博士进行了一项实验。一组怀孕3个月的孕妇被要求完成一系列会造成压力的测试,结果所有孕妇的心跳和呼吸次数都有所增加。心理状况良好的母亲,其胎儿的心跳没有发生波动,而那些患有抑郁症或属于焦虑型性格的母亲,其胎儿的心跳次数出现了明显增加。

  对此,芒克博士说,胎儿的心跳加快,并不是对母亲心跳加速的简单模仿。胎儿的反应就和人们对关门声的反应一样,只不过,胎儿面对的不是关门声,而是母亲的心跳、呼吸以及应激激素水平的变化。心理抑郁的女性体内的应激激素水平很高,使腹中的胎儿“神经质”——孩子出生后爱紧张,易受外界刺激的影响,并最终发展成抑郁症。

  在另一项研究中,芒克博士将一些新生儿分别放在摇篮中,并使摇篮倾斜30度。患有抑郁症的母亲产下的婴儿,心跳减缓的幅度很小,这说明他们对压力的适应能力较差。

  母亲紧张孩子控制力差

  2002年的《英国心理学期刊》曾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对7448名英国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那些认为自己在孕期承受了巨大压力的母亲,她们的孩子在4岁时明显表现出一些行为障碍,比如“注意力很难集中”。负责这项研究的托马斯·奥康纳博士说:“母亲在怀孕期间越紧张,孩子发生行为障碍的可能性就越大。”不仅如此,这些孩子对自身情绪的控制能力通常较差,一旦被激怒就很难平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压力可导致胎儿“神经质”》摘要:中,就应该增加心理健康方面的检查,从而及早治疗孕妇的抑郁症和精神方面的其他疾玻心理学副教授凯瑟琳·芒克博士说:“产前是实施心理健康检查的好时机,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这样做。”母亲最不该做的事:紧张珍妮...
相关文章家长作风影响子女性格父母态度影响孩子性格
孕妇精神压力对胎儿的危害准妈妈的压力可压坏胎儿
母亲抑郁是否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孕妇经常生气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期情绪化 get这些转移法
孕期心理保健 怀孕期间产妇心理护理注意事项
如何应对孕期职场压力
你有没发现怀孕后心情如何 关键在于老公
防傻小窍门助你“孕而不傻也三年”
宝宝脾气不好 竟然跟怀孕时这些行为有关
产前抑郁症有哪些症状?产前抑郁症的原因
为了胎宝宝能够开心 准妈妈可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