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食补营养素更安全

2008-10-16 文新传媒  | 维生 营养 微克 

  只要一发现怀孕,准妈妈们就会大补特补各种营养品,唯恐亏待了肚子里的小宝宝。但是该补什么、何时进补、吃多少量才对宝宝最好呢?虽然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须的,但是孕妇摄入维生素不足或过量,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在掌握好服用剂量的同时,还要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膳食均衡不偏食。□本报记者|周莲莲|文

  叶酸:0.4-0.6微克/天

  叶酸是与胎儿脑发育有关的重要维生素。大量研究证实,在孕前和孕早期补充小剂量叶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尤其是在孕早期,适当补充叶酸是很有必要的。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但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比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也损失很大;高温烹调或微波炉烹调食物,也可破坏叶酸的有效成分。

  专家认为,孕妈妈每天需补充600-800微克叶酸,才能满足胎宝宝的生长需求和自身需要。因此,准妈妈除了在天然食物中摄取之外,还需要服用一些补剂,最好在孕前3个月(至少1个月)到怀孕后头3个月,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片剂。但长期服用叶酸也会干扰孕妇的锌代谢,影响胎儿发育。

  食补:叶酸普遍存在于绿叶蔬菜中,如青菜、卷心菜、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等,水果如香蕉、草莓、橙子、樱桃、柠檬、桃子、李、杏、杨梅、石榴、葡萄、猕猴桃等,动物肝脏、豆类、奶制品等也富含叶酸。

  维生素A:2640-2970 IU/天

  维生素A是孕妇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其主要功能是维持正常视力和上皮组织健康,促进生长发育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溶解吸收后可在体内脂肪中储存,因此摄入过量可能引起中毒。孕妇过量服用维生素A,可能会导致新生婴儿畸形。根据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妇每日需要量为:孕早期2640国际单位(IU),孕中期和孕晚期2970国际单位。孕期口服含有维生素A的多种维生素或单纯维生素A丸,食用量在1万国际单位以内是比较安全的。

  食补:β-胡萝卜素可根据人体需要转化为维生素A,多余的β-胡萝卜素将排泄出去,因此补充过量不会有问题,非常安全。β-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红黄蔬菜、水果中,如胡萝卜、红薯、南瓜、番茄、柿子含量最多。

  铁:15-35毫克/天

  怀孕期间,孕妇对铁的需要量增加,以便产生更多的血提供给胎儿。特别是怀孕中期以后,除了满足孕妇本身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外,胎儿在妊娠后期逐渐将从母体获得的铁储存于肝脏内,这样可保证胎儿在出生后4个月内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怀孕期间的需铁量通常是平时的2倍。孕期每日需要量为:孕早期15mg,孕中期25mg,孕晚期35mg。

  食补:生活中有两种类型的铁,一种是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的铁,较易吸收,不易破坏;另一种为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铁,人体不易吸收,且易受很多因素影响,如食物纤维、鞣酸、蛋白质等。动物性食物以动物肝脏、动物血的含铁量最为丰富,肉类、鱼类、蛋黄等含铁也较多。植物性食物中以菠菜、土豆、黑木耳、海带、芝麻酱等含铁较丰富。另外,可用铁锅炒菜,铁可以进入食物中,使身体吸收更多的铁。同时要注意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橙汁,以增加胃肠道对铁的吸收。

  维生素D:400 IU/天

  有些孩子出生后,骨骼发育不良,牙齿发育也不好,有可能与母亲怀孕期间维生素D缺乏有关。维生素D是一组具有生物活性的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D2和D3,两者作用相同。人体皮肤内有一种叫7-脱氢胆固醇的物质在阳光照射下可转变为维生素D3。孕妇补充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通过促进钙、磷的吸收,保持胎儿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根据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孕期每日需要量为400国际单位(IU)。孕期维生素D过量可使胎儿吸收过多的钙,引起高钙血症、骨质硬化,并可损害胎儿的心脏、血管和肾脏。超过2.5万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属于中毒剂量。

  食补:食物中的维生素D含量均较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等含量稍高。

  钙:800-1500毫克/天

  胎儿骨骼和牙齿都需要钙。如果孕妇的钙量摄入不足,发生中等程度或短期的缺钙,那么胎儿就会毫不留情地从母亲的骨头和牙齿里夺走骨钙,以满足自己的需要,孕妇则会因此易患龋齿和骨质软化、疏松症。如果孕妇缺钙严重或时间较长,那么胎儿骨骼的钙化和生长发育将受到影响,出现骨骼钙化不良,出生后患佝偻病,表现有囟门闭合延迟,“O”形或“X”形腿、鸡胸等。妊娠前3个月与未怀孕时一样,需要量为每日800毫克钙。随着胎儿的发育,怀孕中期(4-6个月)为1000毫克,孕后期(7-9个月)为1500毫克,母乳期为1500毫克。

  食补:牛奶或奶制品是含钙最为丰富的食物,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孕妇补钙最好方法是每天喝200-400克牛奶,每100克中含钙约120毫克。虾皮、虾米、海带等海产品,以及黑木耳、黄豆及其制品,芝麻酱含钙量也较高。小白菜、油菜、空心菜等绿叶蔬菜也是钙的主要来源。喝牛奶是补钙的最好来源。有些孕妇以为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其实在骨头汤中,钙是以羟磷酸钙形式存在,人体吸收率很低,对于补钙没有太大的用处。如果在汤中加一些醋,可部分增加骨头汤中的钙。但从补钙角度来说,喝骨头汤不如喝牛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食补营养素更安全》摘要:天后,叶酸损失50%%-70%%;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也损失很大;高温烹调或微波炉烹调食物,也可破坏叶酸的有效成分。专家认为,孕妈妈每天需补充600-800微克叶酸,才能满足胎宝宝的生长需求和自身需要。因此,准妈妈...
相关文章怎样选购孕妇奶粉?牛奶-最佳补钙营养液
牛奶-最佳补钙营养液孕妇食补“炖品”最佳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