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生孩子愁坏医院

2008-10-16 《生命时报》  |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扎堆 

  中国人喜欢“扎堆儿”,尤其是逢上一个好“彩头”。去年以来,“2007年是‘金猪年’”的说法不胫而走,逐渐成为流行语。“金猪”这两个看上去除了寓意吉祥、没什么特殊的字,却悄悄掀起了一股生育热潮。最近几个月来,为了赶在今年生个“金猪宝宝”,众多女性扎堆儿怀孕,京沪等地妇产医院产科门诊数量明显上升。面对不断增长的孕妇数量,个别医院甚至达到了接待能力的极限,产科专家们也不禁忧心忡忡。《生命时报》记者通过采访,把这一问题提出来,也是为了母亲和宝宝们的健康,给准妈妈和打算当妈妈的人提个醒。

  各大医院孕妇扎堆儿

  孕妇林女士的一番话几乎道出了不少产妇的心声:“今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我们就想赶快生一个,希望孩子能沾金猪的光,一辈子有福气。”虽然前段时间有专家站出来说,今年其实是“土猪”,甚至“火猪”年,但并没有挡住像林女士这样的“生育大军”。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来检查的孕妇,发现想趁“金猪年”生孩子的真不少。她们的想法挺朴实:就想给孩子挣点福气。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妇产科医生无奈地对记者说:“当了十几年医生,还没碰上这么多一块生孩子的。这股生育热至少要从今年2月持续到明年四五月。”

  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所长、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程利南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去年以来,上海结婚人数“成倍翻”,随之而来的是“金猪现象”在上海各大医院凸显出来。“像我们医院,最近几个月,每天分娩的人数必须限制。去年一个月生孩子的就400多人,今年1月翻了1倍达到800多。产科门诊每天也高达七八百人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告诉记者,今年1月以来,来她们医院检查的孕产妇也比往年明显增多。医院产科现有37个床位,已比去年有所增加,但仍不能满足需求,“甚至连我们加的床也没地方放了。”

  其他医院也是一片“红火”。记者了解到:在海淀妇幼保健院,1月份日门诊量突破3000人,分娩人数近千,院方表示“已经超出了现有承载能力”;在北京妇产医院,4年前一天的门诊量为300多个,现在一天达700多,不得不“限号”;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为了保证医疗质量,去年下半年起也采取了限制措施。火热的生育潮甚至加热了一些相关产业:京沪等地的月嫂预订数开始猛增,北京妇产医院甚至出现每天几十位月嫂彻夜排队挂号的“盛况”;由于个别学校女教师扎堆儿怀孕,上海一些高校学生开始到外面“代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猪年生孩子愁坏医院》摘要: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来检查的孕妇,发现想趁“金猪年”生孩子的真不少。她们的想法挺朴实:就想给孩子挣点福气。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妇产科医生无奈地对记者说:“当了十几年医生,还没碰上这么多一块生孩子的。这...
相关文章提前剖腹产 影响宝宝健康为避土猪年孕7月要剖宫
“金猪”热冷思考 结婚生子勿赶潮猪年生孩子愁坏医院(2)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