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垢别乱挖提防挖出病

2008-10-16 信息时报  | 耳垢 指甲 耳道 

  你是否有挖耳垢的习惯呢?如果有的话,你会用什么方法清洁耳孔?

  有医生指出,不论用哪种方式挖耳,都要当心,因为有可能引起严重的耳疾,后患无穷。

  耳鼻喉专家指出,耳垢是由耳道皮屑及分泌物形成的,受遗传因素影响,质与量人人都不同,主要分为油耳及干耳,油耳的人耳垢较黏稠,而干耳的人耳垢会较干。有些人以为耳垢必须自行清理,但耳垢本身具有保护耳朵的作用,会自动地排走,不必采耳,不然可能会出现以下的危机:  

  危机一:耳垢阻塞  

  大部分人会用各式各样的方法挖耳,要知道,不当地挖耳会把耳垢推往内耳道,无法排走,最后造成内耳道阻塞,常见的病症包括耳痛、耳鸣,严重的会引致听觉受损。

  医生表示,大部分人不需要清理耳垢,除非有以下两个情况出现,一是患者出现耳痛,需要除去耳垢来检查耳道,以确定是否患上中耳炎;二是耳垢过多造成听力阻碍。但这些都必须经医生进行,因为如不小心把耳垢推入中耳道边缘位置,而耳膜本身已发炎,使耳膜穿破,问题就比较复杂了。”

  危机二:发霉耳  

  此外,经常挖耳还会引起耳道内堆积霉菌,即俗称的发霉耳。例如当用手指甲挖耳时,由于指甲藏有细菌,或被涂上指甲油的指甲抓伤(指甲油本身带有重金属成分),而在挖耳过程中很可能会破坏皮肤,因而容易造成细菌发炎,即外耳炎,常见的细菌包括金黄葡萄球菌、霉菌,有时甚至是过滤性病毒等。

  医生指出近年来有些人会到美容店采耳,然而如果店内所用的清洁工具不卫生,那染病的机会就会很大。患有发霉耳的人,常见症症包括耳朵会不断发痒,尤其耳朵深处最为明显,又或者觉得有耳塞的感觉,还会有黄色的分泌物流出。  

  洗澡注意事项  

  有些人在洗澡或游泳时,会不经意地把水带入耳朵中,耳垢吸水后会膨胀起来,在温湿的耳朵内,很容易滋生细菌,那怎么办呢?医生表示,游泳时最好使用耳塞,至于洗澡时,也可用耳塞或使用棉花球轻轻塞住耳朵,这些方法可防止洗头水入耳,造成耳道积水的问题。

  至于游泳或洗澡后,可以用一支干净的棉花棒清除耳内的水气,以保持耳道内清洁干爽,但棉花棒不可过分探入耳孔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耳垢别乱挖提防挖出病》摘要:多造成听力阻碍。但这些都必须经医生进行,因为如不小心把耳垢推入中耳道边缘位置,而耳膜本身已发炎,使耳膜穿破,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危机二:发霉耳此外,经常挖耳还会引起耳道内堆积霉菌,即俗称的发霉耳。例...
相关文章孩子应该定期清理耳垢勿将棉签等物塞进宝宝耳道
耳屎挖还是不挖还没有考虑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