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的保健和饮食

2008-10-16 《完美孕妇》  | 糖尿 妊娠 胰岛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首次发现或发生的糖代谢异常,是产科常见妊娠合并症之一。孕妇一般在妊娠24~28周左右做50g糖筛查试验,结果异常,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若其中有两点超过正常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保健常识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应多学习、了解糖尿病基本保健知识。尽可能避免妊娠糖尿病带来不良后果。

  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时应注意预防低血糖发生

  一旦出现需立即抢救,轻者可口服糖水,10分钟后症状消失,较重者再吃些水果、饼干或馒头等。神志不清者要从口颊和牙齿之间流入糖粉使其溶化咽下;昏迷患者应避免喂食,以防食物被吸人肺内,而引起肺炎。如服糖10分钟后仍未清醒,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孕妇要学会自我检验和自我调整

  当出现头晕、恶心及心慌时,要区别是低血糖还是高血糖,此时用尿糖试纸检查尿液,便可对症治疗。还可用酮体粉检查尿酮体。学会在应急时适当增加胰岛素剂量,在病情好转时又要及时减少胰岛素剂量。

  定期到产科高危门诊进行检查

  密切监测胎儿在宫内情况,应加强家庭监护,坚持每天数胎动;要比正常孕妇提前入院;产后仍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血糖情况,特别是早晨的空腹血糖。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清洁卫生。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最好不到拥挤的公共厕所,预防各种感染。生活要有规律。

  饮食管理

  与其他类型的糖尿病一样,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管理对糖尿病的控制至关重要。由于妊娠时母亲不仅自己需要营养,而且还要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所以饮食管理的要求与其他类型糖尿病有所不同。

  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以每日摄入200~300g为宜。在总摄入量既定的情况下,增加餐次,减少每餐进食量;严格限制单糖及双糖的使用量,如米、面、玉米面等,同时加一些土豆、芋头、山药等根茎类蔬菜混合食用。混合膳食,使糖消化吸收缓慢,有利于病情的控制。而食糖、蜂蜜、巧克力、甜点等双糖、单糖食物应尽量避免食用。

  增加蛋白质摄入量

  患糖尿病时,蛋白质分解增加,氮丢失增多,而蛋白质不仅是维持子宫和胎盘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对胎儿的正常发育也非常重要。因此蛋白质供给量应较正常孕妇多,每日以100~110g为宜,而食物中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是牛奶、乳制品、禽蛋、鱼和豆制品。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保健和饮食》摘要:左右做50g糖筛查试验,结果异常,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若其中有两点超过正常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玻保健常识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应多学习、了解糖尿病基本保健知识。尽可能避免妊娠糖尿病带来不良后果。用胰岛素...
相关文章妊娠糖尿病如何使用胰岛素糖尿病孕妇饮食和运动
怀孕24~28周时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妊娠期糖尿病自我护理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