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对症进补才能事半功倍

2008-10-16 健康863网  | 进补 耗损 对症 

  妇女怀孕后,为了给胎儿更多的营养,一般主张可以服用一些补品(药),以补充体内耗损的阴血,达到滋补身体的功效。但对于孕妇进补,你知多少呢?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进补的习惯。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本,妇女在漫长的生命长河中,有月经、妊娠、分娩、哺乳的生理过程,这些过程都使妇女耗损阴血。所以,妇女怀孕后,为了给胎儿更多的营养,一般主张可以服用一些补品(药),以补充体内耗损的阴血,达到滋补身体的功效。但对于孕妇进补,你知多少呢?

  一般说来,孕妇进补原则与非孕妇没有很大的区别。首先,必须在中医辨证施治原则下进补,在分清孕妇的体质属性,即寒热虚实,才给予进补;其次,进补的量必须根据每个孕妇的体质差异而定,不可过量。另外,进补必须选择时期,冬季进补较为合适,夏季并非不能进补,若为虚证,可以进补,但需适量。进补还须按“产前宜凉,产后宜温”的原则进行。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补品:

  人参

  人参中的有效成分是人参皂甙,它有调理人体功能、维持机体处于正常状态的作用,对单纯疱疹病毒的复制起抑制作用。孕妇合理服用人参,对母儿有益。妊娠早期,孕妇抵抗力较低,易患感冒、泌尿系统感染等病。此时,体弱的孕妇适量服用人参,可提高自身免疫力,还可增进食欲。妊娠晚期,孕妇血液粘稠度增高,处于高凝状态,尤其是妊高征,处于血淤状态。人参能明显增加血淤状态下红细胞的流动性,改善微循环、增强心肌收缩能力的作用。

  孕妇处于阴血偏虚、阳气偏盛状态,主张孕早期用红参,体质偏热者用生晒参。孕中晚期如水肿较明显,动即气短,也以红参为宜,体质偏热者可服西洋参。红参、西洋参用量为3~10克,生晒参为10~15克,蒸煮45分钟为佳。服用时以少量多次为宜,每月可服2~3次。服参时,少饮茶。

  人参有抗凝作用,临产及分娩期不宜服用,以防产后出血。如有头胀、头痛、发烧、舌苔厚腻等有邪之体,不可服参;如服参后出现失眠、胸闷、玫瑰疹、瘙痒、鼻衄等,应立即停服。

  阿胶

  性平、味甘,含多量动物胶、蛋白质,有加速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生成,改善机体钙平衡的作用。具有滋阴养血、补肺润燥、安胎止血的功效。孕妇出现先兆流产时,可用阿胶和其他中药配伍,有安胎作用。

  但脾胃虚弱、呕吐泄泻、消化不良的孕妇应忌用;早孕反应胃口不好者,也不宜用;对酒精过敏或合并妊高征的孕妇也不宜服用。正常孕妇更是没有必要吃阿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对症进补才能事半功倍》摘要:行。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补品:人参人参中的有效成分是人参皂甙,它有调理人体功能、维持机体处于正常状态的作用,对单纯疱疹病毒的复制起抑制作用。孕妇合理服用人参,对母儿有益。妊娠早期,孕妇抵抗力较低,易患感...
相关文章儿童合理搭配每日三餐营养儿童不能随便冬令进补
夏季进补,让宝宝强健一年夏季进补,小儿强健一年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