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的眼泪(中班)

2008-10-16  | 东北 东北虎 录像片 

  东北虎的眼泪 (中 班)

  活动目标:1.通过故事初步了解东北虎濒临灭绝的信息;

  2.初步了解造成东北虎面临危险处境的原因,感知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3.让幼儿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帮助东北虎。

  活动准备:有关东北虎的录像片资料、电视机、录音机、磁带、废旧的纸盒、彩纸、塑料瓶、胶水、水彩笔、图画纸等。

  活动过程:

  一、看录像片故事《东北虎的眼泪》;

  1. 讨论:东北虎笨笨生活在什么地方?它原来的家是什么样的?

  2. 笨笨为什么流眼泪呢?

  3.讨论:东北虎笨笨的家为什么没有了?

  关注点:A.幼儿在听故事的时候能够了解东北虎是生活在我们家乡的国家级保护动物;

  B.能够知道东北虎的生活环境被人类破坏的很严重。

  二、为东北虎笨笨布置家园:

  1. 寻找、搜集废旧材料动手制作东北虎的家园;

  2. 请幼儿与教师共同合作布置东北虎的家园展台;

  3. 讲述自己制作的东北虎笨笨的家,与同伴分享合作的快乐。

  关注点:A.通过亲手为东北虎制作家园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B.在动中培养幼儿保护动物的意识。

  三、讨论:保护环境对人类和动物有哪些好处?

  活动延伸:在家长的带领下到“虎园”参观,亲身感受东北虎的生活环境,从而激发幼儿保护森林、树木的意识。

  知识点:东北虎是世界上现存虎中体形最大者,由于它处在食物链的顶端,不仅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具有关键性的作用,而且也是自然保护中的旗舰种。近百年来,尤其近半个世纪,由于人为的过度猎捕和栖息环境的变化,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的种群数量日益减少,分布区也明显缩小。虽然国家早已明令保护东北虎,但收效甚微,东北虎的濒危过程由于致危因素的持续发展仍在不断恶化,以致到本世纪末,中国境内东北虎绝迹的时间已指日可数。在理论上,一个物种的濒危或灭绝是复杂的生物学过程,既有生物内在的因素,也有外部环境的原因。就东北虎来讲,其种群数量减少和分布区缩小的致危因素,主要是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影响的结果,即过度捕杀、战争干扰、森林采伐、道路建设、人口剧增等。由此引发的次级影响是生存环境破碎隔离、生存空间缩小、食物数量减少、生殖率降低等等。

  附:故事《东北虎的眼泪》

  美丽的大森林里,住着快乐的东北虎一家,笨笨就出生在这美丽富饶的东北林区,它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小老虎,在兄弟姐妹中爸爸妈妈最喜欢它了。笨笨的爸爸和妈妈都非常威武,每天都会带着笨笨和它的兄弟姐妹学习捕捉各种猎物。你知道小老虎笨笨最喜欢吃什么吗?它最喜欢的食物是食草动物,如鹿、麝、羚羊和野猪等大型动物。有时,它也捕食青蛙、小鸟、野兔等小动物。在茂密的森林里有清澈的小溪和丰富的食物,笨笨和它的一家每天过的很开心,它们还经常到小河里游泳呢!渐渐的笨笨长大了,成为漂亮、威武的森林之王。可是笨笨却没有小时侯那样快乐了,原来它已经成为人类捕捉的对象,原因是东北虎的经济利用价值很大,除饲养观赏外,虎骨可以祛风湿、虎血、虎须等15种器官或产物都可以入药。虎皮可以做靠垫、地毯或装饰品,虎骨则是制虎骨酒的主要原料。人们大量的捕杀东北虎来换取钱财,笨笨的爸爸和妈妈为了保护和它和哥哥姐姐们让偷猎者残忍的杀害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东北虎的眼泪(中班)》摘要:虎的录像片资料、电视机、录音机、磁带、废旧的纸盒、彩纸、塑料瓶、胶水、水彩笔、图画纸等。活动过程:一、看录像片故事《东北虎的眼泪》;1. 讨论:东北虎笨笨生活在什么地方?它原来的家是什么样的?2. 笨笨为...
相关文章中班主题:东北虎的眼泪[作文]逛动物园
醉翁牵虎记科学:野生动物《老虎》
非常适合幼儿的儿歌手指操
大班综合专题教案《家乡的螃蟹》
儿童软陶粘土手工:呆萌小兔子
国庆儿童画 国家越来越强大
国庆儿童画 中国我爱你
国庆儿童画 祖国,您是我们的骄傲
国庆儿童画 社会主义好
国庆儿童画 巨龙
国庆儿童画 为祖国喝彩
国庆儿童画 红色中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