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教育教育课程方案介绍(二)

2008-10-16  | 蒙台梭利 教育 被动 

  蒙台梭利教育教育课程方案介绍(二)

  教学观

  一、有准备的环境? 

  在蒙台梭利看来,儿童是永恒的求知者。他们"从周围环境中吸收各种信息,并将它们纳入自身"(Monte ori,1967年a/1949,p.66)。儿童并不是被动的经验接收者。在一个经过精心设计的、引起学习者兴趣的环境中,儿童会有目的地、自由地与环境相互作用,同时产生自己的想法。这带来的将是积极的发展。 

  蒙台梭利的有准备的学习环境包括物理和心理环境。物理环境是有秩序的,而且与儿童的身体大小成比例。此外,物理环境须具有美感,

  在视觉上必须和谐。为了能对儿童作出及时的反应,在儿童进入环境之前必须做精心的准备。在蒙台梭利教育中,物理环境还需不断地改善,

  以跟上特定小组需要和兴趣变化的节拍。? 

  环境的准备和随后的改进是蒙台梭利教师的重要工作。尽管教师不是教室里的中心人物,但她绝不是被动的,因为教师要对儿童所从事的环境工作提供以下支持,激发平和的心理氛围,启发儿童进行注意力集中的活动;对儿童作出真实、温和的反应,尊重每个儿童及他们的需要;协助儿童形成儿童与活动材料之间的"良好匹配"。有准备的环境是否成功,主要在于"教师参与儿童成长的能力"(Lillard,1972,p.61)。? 

  里拉德(Lillard,1972)归纳出构成蒙台梭利学习环境的六个基本要素:(1)自由,(2)结构和秩序,(3)现实和自然,(4)优美的环境和鼓励儿童对环境作出积极、自然反应的气氛,(5)蒙台梭利教具,(6)集体生活的发展。 

  二、自由? 

  "只有自由的环境经验才能使人具有发展的可能"(Monte ori,1967a/1949, .89-90)。在蒙台梭利看来,对儿童自然流露的信任是对其独立性的信任,即在各种情境下都觉得"我自己能做"的独立性。儿童内心有发展的蓝图,只要提供恰当的环境,以及以相信自身内在蓝图为基础的行动自由,这个发展的蓝图才能自然而然地得以实现。? 

  自由是必要的,因为只有提供自由,儿童才能随时选择最感兴趣的活动材料和经验。然后,成人可以观察儿童的兴趣和活动,了解儿童的个性和发展,随时改进环境以适应儿童的需要。在蒙台梭利看来,真正的规则只有在自由的气氛中才能产生。? 

  儿童在进行一项有目的的工作,满足内部发展需要的时候,注意力集中在这项工作上。这种专注表现为延长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将自己的"意愿"转向工作目标,由此发展出自我规则。蒙台梭利教室中自由的质量,取决于内部注意力和自我规则的发展。蒙台梭利认为,注意力和自我规则中的任何一个都少不了对方;否则,活动将乱成一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蒙台梭利教育教育课程方案介绍(二)》摘要:相互作用,同时产生自己的想法。这带来的将是积极的发展。蒙台梭利的有准备的学习环境包括物理和心理环境。物理环境是有秩序的,而且与儿童的身体大小成比例。此外,物理环境须具有美感,在视觉上必须和谐。为了能...
相关文章试论蒙台梭利教育方案的现代化与中国化蒙台梭利教育教育课程方案介绍(四)
学校和教师不得违反课程设置方案增减课程蒙台梭利教育教育课程方案介绍(一)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