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龄班大孩子会否欺负小孩子

2008-10-16  | 小孩 蒙特 小孩子 

  混龄班大孩子会否欺负小孩子

  Q:混龄班的大孩子会不会欺负小孩子?大孩子学习会不会受小孩子的影响?

  A:混龄班并不是自然地把孩子放在一起,任其去发展,大人是要给他们树立一个标准的。大孩子应该怎样对待小孩子,都要依照这个标准来做。因此,大孩子欺负小孩子这种情况不应该出现。

  混龄班在设定教学目标时,由于孩子年龄不同,发展水平也不同,老师要给孩子分组。在混龄班中,是以个别指导和分组指导来进行的,很少是全班的教学。当然也不排除有些活动全体一起来进行,比如走线,大小孩子都同时走,但走的时候有不同的动作要求,如手中举物,或头上顶物。大孩子顶的物和小孩子顶的物不一样,在难度上有区别。各个年龄孩子的发展,老师都要考虑到。只用一个标准是适应不了三个年龄组的孩子的。用不同标准适应不同年龄孩子的发展,这是蒙特梭利教育的一个原则。

  教育要跟着孩子的发展走,教学要适应不同年龄的孩子。即使在同一年龄中,每个孩子的发展情况也不一样,不能让每个人都在一个起跑点,一起迈步走,而要满足不同年龄孩子的需要。有的孩子语言发展快,老师就不断地给他提供材料。有的孩子发展慢一点,那就要照顾他一下。蒙特梭利非常强调要适应每个孩子的发展,因此虽然年龄不同的孩子在一起,但是,每个孩子都要获得指导,获得发展。谁也不会妨碍谁,谁也不会影响谁,而只能相得益彰。班中分组也不是固定的,是根据孩子的发展来编组。有的是小年龄孩子在一起,有的是小年龄和中年龄孩子在一起。老师每天都要记录孩子的发展情况,经常研究每个孩子发展的状况。班中的老师也是尽量固定,从小跟到大,不经常轮换,这样比较熟悉孩子的情况,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Q:蒙特梭利教育的优势在哪里?

  A:蒙特梭利教育最根本的优势在于使教育能适应每个儿童。她的教育是建立于让儿童在自动自发的活动中去学习。这就要求成人必须提供条件,即环境的创设。

  1.创设适应孩子发展,引起孩子兴趣的环境。蒙特梭利教育是让环境去教育孩子。蒙特梭利让孩子自己学会教育自己,意思就是用环境、活动来教育孩子。不是教师去教育孩子,是让孩子自己教育自己。这是她的一个最大的优点。有了这样一个环境,给孩子自由,孩子就会利用这个环境活动起来,从而发展自己,满足自己。满足自己,再发展自己。教师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在哪个年龄段,每个孩子是怎样的发展水平,然后精心地去准备材料。所以每个蒙特梭利教室都应该是不一样的,不是千篇一律的,不是用一个模式就能设计成的。教师要富有创造性,创造性来自对儿童的了解,了解孩子之后,再去创设环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混龄班大孩子会否欺负小孩子》摘要:小孩子都同时走,但走的时候有不同的动作要求,如手中举物,或头上顶物。大孩子顶的物和小孩子顶的物不一样,在难度上有区别。各个年龄孩子的发展,老师都要考虑到。只用一个标准是适应不了三个年龄组的孩子的。用不...
相关文章混龄教育 叫好不叫座小孩看很小的事情都很大
Gucci和Paul Smith经典元素打造童装芝士鲜奶汤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