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和天赋能否决定未来

2008-10-15 文新传媒  | 生时 未来 遗传 

  关于孩子的未来,确实是不少父母牵挂在心的一件大事。然而,孩子的未来究竟有多少可以供父母设计的呢,又有哪些是难以猜测的呢?

  案例:

  苗苗妈妈:每个孩子在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好像都被安排好了她这一生该做什么。

  作为父母,我总会忍不住猜测,孩子在2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父母对孩子各种特征究竟有多大影响……

  我女儿现在4岁半,她修长的手指和听见音乐就兴奋地随着节拍跳舞的良好乐感,让我对她的未来充满了遐想:“她会不会成为将来的女朗朗呢?”想到这里,我既兴奋,又有些惴惴不安。因为,我不知道我的判断是否正确,但那份美好的期盼却充满了诱惑,未来的一幅画卷仿佛就在眼前。

  于是我带着女儿去钢琴店,女儿见到钢琴、听到钢琴声的那种兴奋表情,让我感觉或许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我和老公给女儿买来了一架钢琴,请来了钢琴老师。女儿至今已经学了三四个月,兴趣颇浓。不过,未来会是怎样呢?希望她还是热爱钢琴。我期待着。

  问题1:婴儿期身高能否决定未来

  有些孩子出生时与其他婴儿相比,身体显得比较长,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些孩子将来一定是高个子,可以培养成为篮球运动员呢?

  答案:德国的人类学专家认为,“婴儿出生时的长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妈妈在怀孕期间是否摄取了足够的胎儿所需的营养。”对于日后的个子高度,大约2?3是由遗传决定的,其他取决于营养、疾病状况和类似的因素。直到6岁,最好是8岁,才能比较准确地预测孩子的身高。

  关于孩子体形的变化,如果孩子的生活和父母很近似,那么就会有与爸爸、妈妈相似的体形。基因通常对人的胖瘦没有太大的影响。孩子将来是否会成为胖子,主要是由饮食和是否热爱运动所决定的。孩子不爱运动通常不是基因决定的,而是由于缺乏支持、贪图舒适以及没有榜样所导致的。

  提示:通过父母的身高可以预测孩子的身高,计算公式是:父母身高的平均值加上6厘米时男孩的目标高度,女孩则是减去6厘米。

  问题2:天赋能否决定未来

  “我认为儿子将来会成为工程师的”,奇奇爸爸总是这样预测。奇奇从小就对技术着迷,12月大时,就喜欢玩弄钳子和螺丝刀了,而对亲戚送的娃娃玩具却熟视无睹。除此之外,奇奇只要一听到摇滚乐时,就会随着节奏摇摆身体,这是否说明他对音乐也很有天赋?

  答案:心理学专家认为,没有必要不带性别色彩地培养孩子,因为男孩与女孩有不同的爱好,天赋也不同,所以不喜欢玩具娃娃或是喜欢听节奏感较强的音乐完全在情理之中。事实上,所有对孩子未来职业的猜测都是多余的。因为幼儿时期的天赋并没有最后定型,还存在很多变数,将受到以后十多年社会生活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遗传和天赋能否决定未来》摘要:供父母设计的呢,又有哪些是难以猜测的呢?案例:苗苗妈妈:每个孩子在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好像都被安排好了她这一生该做什么。作为父母,我总会忍不住猜测,孩子在2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父母对孩子各种特征究竟有多...
相关文章是什么决定宝宝的“质量”?父母的态度决定女孩的未来
影响儿童认知发展的因素分析哪些特征与父母的遗传有关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