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育儿方案之婴儿服装的预算

2008-10-15 青岛新闻网  | 婴儿 二手货 育儿 

  婴儿服装的预算

  不要提前太多时间购买婴儿服装。新生儿长速惊人,提前购买的衣服等到孩子能穿的时候,要么是身材合适但季节不对,要么就是季节合适但孩子早就穿不了了。所以不要太超前消费。孩子1岁以后,成长速度稍微放缓,这时你可以适当跨越季节,按照儿童标准身高,对照自己孩子的特点少量购买。

  随时丈量孩子的大小。不要总以为自己对孩子的身高了然于胸,或者总是按照印象里的孩子身材买衣服,有的时候你的记忆可能没有跟上孩子成长的速度。我的整理箱里至少有5件婴儿服是买回家才知道孩子已经穿不进去了的,因为很难有时间再跑商场,所以只能自我安慰地留作礼物,准备送人了。

  学步阶段可以购买大一些的鞋子。你可能认为学习走路的时候应该给孩子穿双好鞋,其实孩子在室内光脚学走路会更容易,所以这个阶段孩子的鞋可以稍微大一些,在外出的时候起到保暖作用就可以了。

  特殊服饰可以购买二手货。你可能会觉得孩子穿上一身蜜蜂服、狗熊服或者公主裙很漂亮,但是其实这种特行服装穿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如果你能够在网上、邻里中或者朋友那里买到八成新的二手货就很好了,没有必要购买全新的。

  超实用的低成本育儿方案

  当了妈妈以后,我发现家里多了两个带翅膀的东西,一个是孩子,一个是银子。孩子越来越像天使,银子越来越像刘翔。于是,我开始尝试在这个高成本育儿的时代寻找一个低成本方案。

  女儿一出生,一个有趣的现象就出现了:我兜里的每一分钱都像长了翅膀,一张接一张,纷纷飞走了--有的飞进了儿童医院,有的直接投奔药店,有的去了玩具作坊,还有的划归保姆名下......虽然早就知道养孩子要花钱,但是当我粗略计算了一下这一年来的开销:23800元,其中还不含孩子出生后的一次性投入,比如推车、婴儿床、汽车座椅等固定资产,我自己都惊呆了。按照我怀孕期间对亲朋好友的非正式调查显示,一般来说,孩子第一年的养育费用应该在7000元到15000元之间。那么,我的赤字究竟出在哪里呢?

  痛定思痛,我草拟了一份低成本育儿方案。不过,降低成本不代表降低质量,这是我的基本原则。

  医院的费用

  必需物品自带。类似于婴儿浴液、湿纸巾等必需品,最好在入院前就买齐,因为一般来说医院的价格会比专门的婴童用品店贵一些。

  识别附加服务。医院提供的服务可不都是常规的,额外的服务需要额外的费用。但是医护人员未必有时间跟你解释,所以你需要主动询问那是不是可选可不选的附加服务。在我的印象里,对侧切或剖宫产伤口的红外治疗、病床上的一次性衬垫等全是单独付费的,你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选择。

  非要选择大医院吗?你能够选择的产检及分娩医院有很多种类和级别,综合的、专科的、外资的等等,当然费用相差也很大。

  一定要单间吗?我的实际经验是,两人间非但没有使你感到个人空间受侵犯,反而增加了和另一个新妈妈进行的交流机会。

  非要选择大医院吗?你能够选择的产检及分娩医院有很多种类和级别,综合的、专科的、外资的等等,当然费用相差也很大。很多妈妈都喜欢往大医院挤,但实际上,一些中小医院的服务环境和水平也还是不错的。因此,事前最好向已经生过孩子的妈妈们咨询一下她们所选医院的收费标准、设备状况、医师水平等等,必要时可以提前去考察一下。

  一定要单间吗?我的实际经验是,两人间非但没有使你感到个人空间受侵犯,反而增加了和另一个新妈妈进行的交流机会。而从费用上讲,单间从500元到1000元每天不等,两人间也就是它1/5的费用。

  索要优惠券和试用装。商家为了推广产品,通常会对医院表现得极为慷慨,他们大批地赠送试用装或者优惠券。但是医院有时会因为事务繁杂而忽略掉这些。所以,机会合适的时候你可以主动询问一下,也许能够获得优惠。

  尽量母乳喂养。这是很多妈妈的共识,母乳喂养经济实惠,它可以在第一年里为你省下5000元左右的费用。

  轮流使用吸奶器。你可能会觉得吸奶器是一件比较贴身的、私密的工具,最好不共用。其实现在的吸奶器都可以加热消毒,卫生隐患不是很大。而吸奶器最容易老化的只是橡胶的小附件,更换它只需要几十元钱。

  慎重购买哺乳内衣。我一出院,妈妈就给我买了三件哺乳内衣,而我自己还花费了170多元买了个美丽的哺乳文胸作为对自己的奖励。但是二十天以后我就因为乳腺炎停止了母乳,这些装备也就全都浪费了。所以,一般来说第一个月你会以室内活动为主,这个阶段不用急着去买那些东西。除了满月以后,你可以根据自己坚持母乳喂养的可能,以及在公共场合喂奶的可能性来购买这些专业用品。

  自己做辅食。就像我们成年人自己做饭吃和下馆子的费用比例一样,给孩子制作辅食肯定要比购买超市里的婴儿食品实惠很多。而且我个人的经历是,因为成品装的婴儿食品口味相对单一,所以孩子一个月之后便开始排斥辅食。于是,从孩子拒绝一切辅食,再到接受家里的口味足足经过了三个月的时间,成长过程中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很多。

  避免无谓浪费。孩子的食品有40%是被浪费掉的,咬碎的饼干、受潮的海苔、超出保质期的酸奶等等。所以我们可以买一些密封罐用来储存一次吃不完的食品,而且不要片面考虑大包装的优惠价格,而忘记了孩子的食用量。

  日常用品的购买

  抵抗孕妇装诱惑。孕妇装对我们有很大的诱惑——对自己的嘉奖、向外界的宣言,以及购物欲嘎然而止后的变相释放。但是,这是非常没有必要的投入,特别是当你穿上老公的衣服后,发现镜子里的自己还不错的时候。另外,购买孕妇装的时候最好不要跨季,因为你不知道到了下一个季节,你的肚子会有多么壮观。

  生孩子之前不要买太多东西。在你生完孩子以后,一定会有很多人会送礼物,而且现在习惯通常是人们会事先询问你需要什么再去购买。所以不要自己事先买个够,留下一些份额给别人还是有必要的。当然,对于关系比较亲近的人,还是建议他们送尿裤、奶粉更实惠一些。

  耐用品可以选择两用甚至多用的。我孩子0到6个月的汽车座椅是可以拆卸的摇篮式座椅,它帮了我很大忙。比如带孩子去医院、餐厅等环境条件不理想的场所时,它就充当了一个行宫,确实省了不少麻烦。另外,类似于可以拆下围栏以后变成儿童床的婴儿床,可以在去掉围兜之后变成幼儿车的婴儿推车都是很好的2-in-1的选择。

  妥善处置收到的礼物。别人送的礼物并不如意的话,如果有销售凭证,就不妨拿到商店里面去退换--人家送给你,因为是希望对你有用,而不是放在那样浪费。但是一定要注意销售日期,不要过期。如果没有销售凭证,可以放到育儿论坛上卖掉,不是为了自己挣钱,而是在避免浪费的同时给其他妈妈一个低价购买的机会。

  不建议购买婴儿枕头和床围。有些东西看上去非常有用,但其实只是概念新颖或者形式大于用途。比如婴儿枕和床围,其实孩子很小的时候基本用不上,而孩子稍大一些活动范围增加了,反而有可能导致孩子窒息。

  一般用品不宜大宗采购。孩子的喜好很奇特而且随时改变,所以如果你一个牌子或者型号的东西买太多的话,一旦孩子根本不喜欢或者很快就丧失兴趣,浪费就比较大了。我曾经按照别的妈妈的建议买了一打橡胶勺子,但是我的孩子根本就不适应,一放进嘴里就吐出来,最后被我放在厨房盛调料用了。

  慎重购买玩具。有了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是所有不是玩具的东西——锅碗瓢盆、鞋袜烟盒等等。

  很多时候,我们太受“婴儿”概念影响,但是孩子作为婴儿的时间并不是很长。

  消耗品尽量多买,比如纸尿裤。虽然成箱购买纸尿裤的一次性投入会很大,但是你应该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你的孩子在第一年当中可能需要将近2000片的纸尿裤。所以选择合适的数量,获得相应的优惠价格和赠送礼品还是很划算的,而且纸尿裤的保质期通常有两到三年之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省钱育儿方案之婴儿服装的预算》摘要:就可以了。特殊服饰可以购买二手货。你可能会觉得孩子穿上一身蜜蜂服、狗熊服或者公主裙很漂亮,但是其实这种特行服装穿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如果你能够在网上、邻里中或者朋友那里买到八成新的二手货就很好了,没有...
相关文章节俭生活之省钱计划六一活动方案:小小服装设计师
夏日服装展示会广东人大代表再次关注机关幼儿园经费问题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