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的形体恢复

2008-10-15 《母婴世界-北京宝宝》  | 恢复 月子 产妇 

  一、产后母亲身体形态有哪些变化?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经过十个月妊娠和分娩后的妈妈,身体里的各个系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把发生了变化的各个系统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需要一段时期的调整和复原,这个时期叫“产褥期”,就是指产妇从胎盘娩出到全身各器官恢复到怀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坐月子”,这段时间需要6—8周。

  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生殖系统的变化最大,特别是子宫的变化。分娩后的子宫位置是平脐的,以后每天以1—2厘米的速度下降,在产后10—15天,子宫基本进入盆腔。大约在产后6—8周左右,子宫基本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也就是由妊娠晚期的1000克左右大小的子宫恢复到怀孕前的50克大小的子宫,子宫的形态也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

  阴道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阴道是软产道的一部分,胎儿在娩出时,阴道会发生变形,阴道壁上许多皱褶及弹力纤维被撑开,张力减低,阴道壁肌肉变得松弛,骨盆底部肌肉由于扩展也失去弹性。大约三周左右,肌张力逐渐恢复,阴道黏膜重新出现皱褶,另外,在雌激素的作用下,阴道腔逐渐缩小,阴道黏膜通过修复可以恢复到接近正常状态。有些产妇担心将来会影响夫妻生活,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再加上一些必要的阴道锻炼,很快就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

  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会引起产妇精神状态的变化,产妇易怒、爱哭、心情烦躁等心境不良的表现,所以“月子”里要产妇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乳房的变化:胎儿娩出后,由于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垂体分泌催乳素,当宝宝吸吮乳头时,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分泌催乳素,产生大量的乳汁,供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有些妈妈,担心哺乳会发胖,将来影响型体。实际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母乳喂养可以使宝宝获取充分的营养,可以增进母子感情,还可以提高妈妈的代谢机能,减少脂肪的存积,还可以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发病的危险。母乳喂养,能给妈妈一种神圣的责任感、成就感,对妈妈心理也是最好的调节。

  其他系统的变化:分娩后,产妇的呼吸由怀孕期的胸式呼吸变为产后的胸腹式呼吸。分娩后,产妇腹壁松弛,肠蠕动减弱,如果活动少,可能发生便秘。产后由于新陈代谢改变,皮肤汗腺功能旺盛,潴留在体内的水分要以汗腺的方式排除体外,,这就是产后出汗的原因。

  二、如何防止产后发胖

  女人怀孕后,由于丘脑下部功能的改变,机体新陈代谢水平增加,脂肪代谢失去平衡,易发生脂肪的堆积,致使孕妇体重明显增加,形体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月子里的形体恢复》摘要:完宝宝的产妇,生殖系统的变化最大,特别是子宫的变化。分娩后的子宫位置是平脐的,以后每天以1—2厘米的速度下降,在产后10—15天,子宫基本进入盆腔。大约在产后6—8周左右,子宫基本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也就是由...
相关文章新妈妈坐月子的四个注意月子里不宜刻意减肥
产妇“坐月子”能不能看书?治疗“月子病”也要讲科学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