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瘢痕妊娠须终止

2008-10-15 健康报  | 剖宫产 瘢痕 妊娠 

  剖宫产是异位妊娠和以后妊娠发生胎盘病理的一个危险因素,因子宫切口通常选择在子宫下段,产后子宫复旧,子宫下段恢复为正常的子宫峡部,剖宫产瘢痕位于子宫峡部,所谓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 CSP)是指此部位的妊娠。目前众多学者已达成CSP为异位妊娠的共识。有国外研究者通过超声检查,发现伦敦地区CSP占妊娠数的1:1800,比预想高。

  分类及病理机制 目前认为CSP有2种类型:①绒毛种植在瘢痕处不断向宫腔发展,有时可持续至成活儿出生。曾有报道2例CSP持续妊娠至35/38周,剖宫产出成活儿,但因胎盘附着部位持续出血而行子宫全切术,术后病检提示峡部妊娠并胎盘植入。②绒毛种植在瘢痕凹陷处并不断向宫壁发展,可能在妊娠早期即引起子宫穿孔、破裂、出血,如未及时处理可有致命大出血的危险。

  CSP病理机制可能是胚胎通过穿透剖宫产瘢痕处的微小裂隙着床而引起。剖宫产瘢痕缺陷也称为“憩室”或“龛影”,可通过如下方法检测:子宫输卵管造影,可发现子宫前壁瘢痕处有向前突的小窝。经阴道超声,可发现裂隙处聚集的微量液体,有国外报道剖宫产分娩者其检出率为42%。一般认为胎盘种植深浅取决于绒毛组织的侵蚀力与蜕膜组织反应间的平衡,当蜕膜本身发育缺陷或蜕膜层损伤时,绒毛就会显著侵入子宫肌层。由于剖宫产损伤子宫内膜,引起子宫内膜间质蜕膜缺乏或有缺陷,受精卵在此着床后常发生底蜕膜缺损,滋养细胞可直接侵入子宫肌层,并不断生长,绒毛与子宫肌层粘连、植入甚至穿透子宫壁。

  诊断与鉴别诊断 CSP早期与其他异位妊娠一样有停经、阴道出血、但多为无痛性阴道出血,也有患者无症状。随妊娠囊增大可致子宫破裂。血尿hCG、 β-hCG增高。妊娠后从第9~11天(即月经周期第24天左右)出现血 β-hCG升高,以后β-hCG每2天倍增,若血β-hCG量每2天增加超过60%,可诊断为正常宫内妊娠;若不足50%则可诊断为异位妊娠或正常宫内妊娠流产。

  多普勒超声一般能发现瘢痕部位增大的子宫峡部有一妊娠囊或混合性包块,周边血流丰富;妊娠囊和膀胱间有一薄的处于破裂前状态的子宫肌层,并能观察胎盘及其周围血流的情况,对胎盘植入有较高诊断价值。MRI具有无损伤性,并能鉴定胎盘植入的类型,MRI常能清晰显示妊娠囊着床前壁,有无完整子宫肌层或子宫内膜覆盖。但是检查费昂贵、不够方便限制了其应用。

  宫腔镜能清楚发现子宫下段的妊娠组织。严重的胎盘植入可穿通子宫累及膀胱,因此也可对可疑病例行膀胱镜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宫产瘢痕妊娠须终止》摘要:全切术,术后病检提示峡部妊娠并胎盘植入。②绒毛种植在瘢痕凹陷处并不断向宫壁发展,可能在妊娠早期即引起子宫穿孔、破裂、出血,如未及时处理可有致命大出血的危险。CSP病理机制可能是胚胎通过穿透剖宫产瘢痕处的...
相关文章剖宫产对母亲有什么影响伤害最小的分娩方式
剖宫产后预防瘢痕的7大绝招健康分娩:自己生PK剖宫产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