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咪的二十种困惑

2008-10-15 浙江在线  | 长时 生时 妈咪 

  新手妈咪面对新生宝宝的种种问题常常束手无策,甚至寝食难安。笔者近日将来自身边一些新手妈咪们的困惑加以搜集、整理,并请专家一一作答,以飨众妈咪或准妈咪们——

  SOS:来自新手妈咪的二十种困惑  

  看着怀中新生的娇儿,

  真是怎么爱他也不够,难怪新手妈咪们遇到一点问题就一惊一诧的。别急,今天有专家在此,帮你判断轻重缓急,替你出谋划策,直至化险为夷。瞧,新妈咪们已迫不及待地开问了。  

  Q:很多朋友的孩子出生时,都有个3300克~3500克,而我的宝宝虽然足月出世,却只有2500克,是不是太小了?

  A:健康的新生儿有各种体型,大小亦不尽相同。的确,2500克以下可能意味着在母体内摄取的养分不足,或是无法顺利吸收(例如母亲怀孕时酗酒、抽烟、吸毒);然而一个小巧玲珑的2500克宝宝,绝对可以和一个3500克的大宝宝一样健康活泼的。影响宝宝体重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如母亲在怀孕期节食、母亲的健康状况及母亲怀孕之前的体重等。  

  Q:我听说在宝宝出生时即与母亲亲密接触,对拉近日后关系极为重要。可我自女儿出世之后的一小时直到二天之后的现在,几乎一直将她抱在怀里,可我怎样结束这样一种怪怪的陌生感呢,似乎并不像曾经想象的那种感觉呀。  

  A:任何一种实质的、持久的爱,都需要长时间的用心灌溉;男女之间如此,亲子之间亦然。想必,一个刚刚结束生产过程的女人首先深深体会的感受,可能是放松大于对婴儿的关爱。一项研究发现,母亲通常需要两个星期(有 的要长达九周之久)之后,才开始对婴儿产生正面的情绪。所以别太担心,慢慢你会发现对孩子的情感与日俱增。

  Q:保健医生告诉我差不多3小时~4小时喂宝宝一次奶,但是有时宝宝一直睡着,常常间隔5小时~6小时才吃。我该不该准时叫他起来吃奶呢?  

  A:如果你的宝宝在吃奶时睡着,试试这法子:把他扶起,坐在你的大腿上,用一手撑住他下巴,另一只手扶着他的背,让宝宝自腰部慢慢往前倾斜。一旦他醒来,就可以恢复喂奶姿势。你亦可以试着捏捏他的耳村垂,轻搔他下巴附近,如果各种办法都不奏效,就让他多睡一会儿,等他真的饿了,会专心吃的。  

  Q:每次宝宝吃着吃着奶睡着了时,我就把她放到床上躺下,可她马上醒来哭着要再吸奶,这时该怎么办呢?

  A:宝宝哭闹有很多可能,不见得如你所想只是饿。有的是因为自己无法入睡,让她哭一阵子无妨;有时她还不准备睡,她希望有人陪着,也许她的情绪比较亢奋,你可以哄哄她,抱她走走。或者是因为胀气不舒服。当然,不排除没吃饱这种状况,不妨再喂她看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手妈咪的二十种困惑》摘要:分不足,或是无法顺利吸收(例如母亲怀孕时酗酒、抽烟、吸毒);然而一个小巧玲珑的2500克宝宝,绝对可以和一个3500克的大宝宝一样健康活泼的。影响宝宝体重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如母亲在怀孕期节食、母亲的健康状况及...
相关文章新手妈咪二十种常见困惑新手妈咪的时间管理策略
背儿带爸妈的好帮手宝宝的小乳牙何时长出来
自然分娩有多疼 拉玛泽呼吸法
如何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 自然分娩后阴道会松弛吗
自然分娩的好处 孕妇自然分娩全过程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好处
拉玛泽呼吸法什么时候练习 拉玛泽呼吸法的原理
产后护理护理怎么办 产后护理重点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 便秘带来的害处
产后宫寒吃什么 保护子宫的注意事项
影响新生儿脐带脱落的原因 早产儿脐带如何护理
为什么要保存脐带血 脐带血保存费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