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妈妈如何孕育健康宝宝

2008-10-15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 高龄 生下 卵细胞 

  最近几年,我们常在各种媒体上看到某某女明星生了一个“唐氏儿”或一个“兔唇女”,她们无一例外的是高龄妈妈。随着女性追求自我成就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高龄妈妈的行列。医学上把35岁以上孕妇称为高龄孕妇,而对于女性来说,最佳的生育年龄应该是23—28岁,因为这时的心理、生理都已经十分成熟,最适合孕育宝宝。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的生育能力不断下降,而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也会比正常年龄生育的女性大得多,因此妇产科医生不提倡高龄生育。如是,让自己在一个“不适当”的年龄生下健康宝宝已成为高龄妈妈急需补上的一课。

  高龄,对妈妈不利

  高龄会给妈妈带来诸多危险。一是卵子易被污染。卵细胞是每个女性天生具有的,但自出娘胎,女性体内的卵子会不断受到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因此,分娩时间越迟,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的影响就会越多,卵细胞质量也随之下降,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先天愚型胎儿的发生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而成倍增加,如果说25—29岁的时候大约是0.11%的话,30—35岁就会增加到0.26%,36—40岁将上升到0.56%。二是容易发生流产和大出血。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产道和会阴、盆骨会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有的高龄产妇分娩的时候宫口开得慢,甚至开不了,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也正因如此,高龄产妇的剖宫率比一般产妇要高许多。三是易发生妊娠并发症。高龄产妇中有不少人都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可能觉察不出来,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都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高龄产妇常见的并发症有妊娠高血压、妊娠中毒、糖尿病等。四是高龄产妇易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高龄产妇往往是第一次怀孕,她们太在乎这难得的生产经历,又过度担心因自己高龄发生不测,尤其是快要临产的时候,全家人都紧张得不得了,生怕在这时候出什么差错。五是高龄产妇生育后还要面临一个养育和教育问题。作为一名年龄偏大的母亲,在精力和体力上都比不上较为年轻的父母,而此时已经年迈的父母可能也难有精力帮助分担一些养育孩子的责任了,这都是高龄产妇需要面对的问题。

  高龄,对宝宝不妙

  产妇年龄过大也危及到婴儿的健康。从遗传角度讲,高龄产妇所产的孩子中畸形发病率比较高,外界的噪音、废气、微波辐射等都会影响受精卵的分裂,产妇年龄越高,所受到外界的干扰程度越大,受精卵在分裂中就可能会产生不同情况的病变。例如,25-34岁的产妇中生下“傻孩子”的比率是1/800,35—39岁时比例就达到1/250,40—44岁时升为1/100,如果是45岁以上的高龄,这种可能就变成1/40—50。此外,由于高龄母亲身体素质不再是高峰期,产下的宝宝大多营养不良、免疫力较差、缺钙、智力比年轻妈妈生的孩子们差一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高龄妈妈如何孕育健康宝宝》摘要:的年龄生下健康宝宝已成为高龄妈妈急需补上的一课。高龄,对妈妈不利高龄会给妈妈带来诸多危险。一是卵子易被污染。卵细胞是每个女性天生具有的,但自出娘胎,女性体内的卵子会不断受到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因此,分...
相关文章“高龄”并不一定“高危”孕健康宝宝,排除9隐患
孕健康宝宝,排除9种隐患健康夫妻才能孕育健康宝宝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