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缘婚配 亲上加亲的苦恼

2008-10-15 胎教枕边书  | 婚配 染色 遗传 

  亲上加亲的苦恼

  我国自古有“亲上加亲”一说,然而时至今日,偏远、落后的贫困地区,近亲婚配的习俗还较为流行。

  “血缘婚配”子女比“无关婚配”的子女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高出150倍,近亲婚配殃及家庭,殃及民族,殃及国家,殃及人类的发展。因此,我国《婚姻法》已经明确规定:禁上“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结婚;对智力低下者应当实行强制绝育,这样才利于优生优育。

  1.显性遗传病

  有些遗传病,其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基因的性质是显性的(一对基因中只要有一个有病,就能在下一代中表现出来)。我们把这种遗传叫做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显性遗传病的特点在于患者双亲之一是发病的。患者的同胞中有1/2也是发病的患者,而且男女发病的机会均等,往往在连续几代中都有发病的患者。

  2.隐性遗传病

  有些遗传病,其基因也位于常染色体上,基因的性质是隐性的(只有一对基因都有病,才能在下一代中表现出来),这种遗传病就叫做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隐性遗传病的特点在于,一对基因都是致病的,才能发病。如果有一个显性基因是正常的,另一个致病基因的作用就不能表现出来。这样的个体虽然不发病,却能将致病基因传给后代,因此叫做携带者。

  父母本人虽没有发病,然而却是遗传病基因携带者。患者同胞中有1/4人发病,其他人虽然未发病却有2/3人可能是携带者。

  隐性遗传病患者的双亲往往是近亲结婚,因为近亲中具有很多相同的遗传致病基因,又都是携带者。就表兄妹来说,他们之间基因就有1/8的可能性是相同的,使致病的基因碰头的机会大大增加。因此。在近亲婚配时,其子女易患遗传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人群中每个人带5~6种隐性遗传的致病基因。在随机婚配时,由于夫妻两人毫无血亲关系,所以相同的基因甚少,他们所携带的隐性致病基因也不同。如果婚配的双方血亲关系,那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近亲结婚的子女易得遗传病和先天畸形,并且体质较弱,所以做夫妻还是不要“亲上加亲”为好。如果已经结婚,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以免产生严重后果。

  温馨提醒:目前已经发现的遗传病种类达44种,经医学专家研究表明,近亲结婚的婴儿死亡率比非近亲结婚的婴儿死亡率要高3倍,而近亲结婚子女先天畸形率也逐年增多。

  遗传是优生的基础,也是胎教的先决条件。在自然界,只有素质良好的种子才有可能结出优良的果实。同样道理,只有继承了父母双方良好遗传基因的健康胎儿,才有可能达到优生,才能进一步实施胎教,我们知道,胎教就是对母腹中胎儿的感觉器官进行刺激,前提是胎儿必须具备健全的感觉器官、神经系统。显然,一个先天性痴呆的胎儿是不可能接受胎教的。

  研究发现,每个人都有一个相当广阔的智力潜力,这个范围的上限和下限是由遗传决定的。一个儿童,虽然父母的遗传因素很好,如果这个儿童生活环境差,没有良好教育,个人努力也不够,他的智力发育就会受到限制,智商就较低,相反,虽然某个儿童的父母遗传因素一般,但这个儿童得到了良好的教育个人又勤奋努力,他的智力就会得到充分的发育,智商较高。当然,如果父母的遗传因素较好,孩子的后天教育也很好,那么,那么就可以培育出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才。

  由此可见,要想有好的孩子,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胎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好的胎教要有非常有利的前提。好的遗传就是其因素之一。

  温馨提醒:孩子与父母亲长的像是遗传,但是,再像的母子、父子也都有着差异。这种亲代和子代之间以及子代各个体之间存在相同也存在差异的现象,叫做变异。

  择偶之前不妨先调查一下

  随着人们对优生学认识的深化,对配偶的选择已不局限于品貌端庄、身体健康,而是更加重视遗传素质和其他的因素。因为择偶不仅仅是男女的结合,个人的幸福问题,而是关系到后代的素质和民族的强盛。所以说,青年男女选择对象是很慎重的事情,择偶之前不妨先调查一下。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标准,从优生的角度,科学地择偶,对您后代的智能、体格等各方面会更加有利。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能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查一下你选的配偶:

  1.查家庭史

  如果婚配的双方或一方有遗传病,那么他们的子女或部分子女就会承袭该遗传病,而且还会按遗传病规律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有人调查了近50万人,发现智力低下、痴呆、白痴和精神病四种遗传病中,父母都患病者所生的子女发病率达73%,父母一方发病者子女发病率达39.4%,而父母均无病的子女发病率只有0.25%。这不能不说明点问题。

  看问题就要看本质,而不要看表面,就像有的人表面上看和正常人一样,但却带有遗传病的基因,虽然本人不发病,但可以遗传给下一代,使其发病。

  因此青年男女在选择对象时,要细心的查一下对方的家族史。可以通过观察对方家庭中是否有遗传病患者,或者双方本人通过医学诊断,如果是遗传病基因携带者,就要慎重考虑。

  2.查出身地

  过去由于人们对优生科学不够了解,思想比较愚昧,认为亲上加亲是最好的姻缘。于是一个个狭窄的通婚圈造成了一幕幕的人间悲剧,实在让人触目惊心。在厄瓜多尔多亚逊地方,居住着与世隔绝的阿乌卡人。由于他们只能在近亲内结婚,因而造成种族退化,濒于灭绝。近亲结婚的人,先天不足、智力低下、矮子、多指(趾)等畸形到处可见。这是由于近亲结婚,夫妻二人携带有相同的隐性致病基因,故而造成子代发病。

  所以说,在选择对象时要尽可能地扩大区域范围,可以跨县、跨市、跨省,甚至跨出国籍。社会上曾流传说:“南方人和北方人结合所生的孩子聪明。”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优生理论认为:血缘关系越远的婚配,他们之间相同的致病基因越少,其后人患遗传病的可能性也很少。因此,他们所生的后代多数比较聪明且身体健康。所以找对象的时候要查查对方的出身也是很有必要的。

  3.查有无性病

  有些人往往在感情面前就昏了头脑,也不管对方到底有哪些方面的问题。其实两个人的结合,不单单只是两个人的事。有些性病如梅毒、淋病等不但对人体健康有害,而且能够直接影响后代健康,必须加以重视。

  如果一方患梅毒病,婚后通过性生活就会传染给对方,当女方怀孕时,梅毒螺旋体就会通过胎盘侵入胎体,造成流产、早产、死胎或出生后造成先天性梅毒儿。淋病会引起新生儿脓眼病,致使患儿失明。

  所以,在择偶的时候,要尽量选择身体健康无性病的人为伴,这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

  4.查对方长与短

  一个人的智慧与能力是与遗传有关的,因此选择配偶最好在智力和能力方面的有自己有差别的为好。比如:一位男性的文学水平较高,语言表达能力强,或擅长音乐、舞蹈,那么他就应该选择一位数学能力强,具有抽象的逻辑思维和分析思维能力的伴侣,这样的互补比较好些。

  我们知道孩子的特点来自于父母的遗传,父母将自己各自的优秀基因遗传给后代,使其子代获得父母各自一半的优势而变得更加聪明。

  此外我们每个人的外表特征也有所不同,有的胖、有的瘦、有的美、有的丑、有的高、有的矮、有的白、有的黑等等,各自都存在着某些不足,那么选择对象的时候也要全面比较一下优缺点,尽量做到“取长补短”。

  身材矮小的可以选择身材高大些的,较瘦的人可以选择较胖的人。长相差一些的可以选择长得漂亮一些的,这样就可以弥补双方某一方面特征的“缺陷”,使其子代能较为均衡的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血缘婚配 亲上加亲的苦恼》摘要:类的发展。因此,我国《婚姻法》已经明确规定:禁上“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结婚;对智力低下者应当实行强制绝育,这样才利于优生优育。1.显性遗传病有些遗传病,其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基因的性质是显性的...
相关文章优生:亲上加亲的苦恼不能婚配的四种人
不能婚配的四种人不能婚配的四种人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