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婚检”“孕检”不可少

2008-10-15 东方网-新民晚报  | 婚检 政协 缺陷率 

  据统计,2005年全国婚检率骤降至2.93%,缺陷新生儿近百万。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

  (特派记者江山、郑裕利)“实施自愿婚检制度后,全国的婚检率已由2002年的68%骤降至2005年的2.93%,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呼吁依法“恢复强制婚检”,还有委员建议“开展孕前体检”。

  自愿婚检现状堪忧

  来自辽宁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全芳在提案中披露,从1993年至2002年,辽宁全省的婚检率由73.01%上升到92.55%,而疾病检出率始终在6%—8%之间波动,也就是说,全省每年近50万对青年男女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时,有3万人存在不同种类的疾病。

  但2004年由于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是否婚检由新人自己决定,辽宁全省的婚检率骤降至2.11%。去年在部分县区实施免费婚检,婚检率也仅为4.14%,而疾病检出率却有攀高趋势,达到9.74%。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由2002年的82.47/万,上升到2006年102.12/万。

  来自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将全国数据作了对比。从1992年至2003年的12年间,全国婚前医学检查共检出疾病患者近600万人,其中生殖系统疾病266万人,传染病113万人。通过婚检,很多新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基本了解,检查出的异常情况和疾病得到了医生的指导和治疗。婚检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把住了第一道防线。不过,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参加婚检的新人急剧减少,全国的婚检率由2002年的68%骤降至2005年的2.93%,初步统计当年出生的缺陷新生儿有80到100万。

  依法恢复强制婚检

  政协委员们认为,要改变现状,必须依法恢复强制婚检。

  刘全芳委员指出,1995年实施的《母婴保健法》规定:男女双方结婚登记,在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的同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医学鉴定证明。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全国人大有权撤消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母婴保健法》是全国人大通过的法律,故在该法没有被修改、废止之前,婚姻登记机关应依法要求结婚双方提供婚检证明。

  来自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也赞同依法恢复强制婚检。他说,《婚姻法》也明确规定:“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禁止结婚”,要落实这一规定,只有依靠严格的医学检查,才能区分男女双方是否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所以,建议修改新《婚姻登记条例》,使其符合《母婴保健法》和《婚姻法》的基本精神。我国的人口素质决定了只有实行强制婚检,才有利于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强制“婚检”“孕检”不可少》摘要:疾玻但2004年由于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是否婚检由新人自己决定,辽宁全省的婚检率骤降至2.11%。去年在部分县区实施免费婚检,婚检率也仅为4.14%,而疾病检出率却有攀高趋势,达到9.74%。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由200...
相关文章缺陷儿增多 孕检更重要缺陷儿增多 孕检更重要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在免费前提下恢复强制婚检卫生部门推行孕前保健制度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