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的上午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数学上册(北师大版)小芳的上午》教学设计

2008-10-14  | 小芳 进一 钟面 

  《小芳的上午》教学设计及反思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目标:

  进一步巩固认读钟表,并学习认识整时过一点或者差一点整时的情况。

  过程方法目标:

  1、通过看一看,认一认,比一比的过程,让学生自主探索认识整时过一点或者差一点整时的情况。

  2、通过看一看,拨一拨,连一连的过程,让学生进一步巩固认读钟表。

  情感态度目标:

  1、结合日常作息时间,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态度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2、培养学生观察与分析的能力。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钟表表盘、钟面图片

  学具准备:

  学具盒中的表盘、"快乐的星期天"表格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开火车游戏”

  1、谈话:上节课,我们认识钟面和如何看时间。下面老师就和同学们做一个游戏。游戏的名字叫"开火车"

  2、游戏规则:小朋友看钟面读时刻,看谁读的又对又快。

  3、游戏过程:这是××火车站,火车站里有四列火车,(每一大组学生为一列火车)分别是开往深圳、珠海、广州、海口的火车。老师手举有固定时刻的钟面提问:“深圳的火车几时开?”依次指定小组读出钟面上的时刻。做完一组练习后,教师再拿出另一组有固定时刻的钟面提问:“深圳的火车几时到?”仍指定小组读出钟面上的时刻。

  4、师生一起做“开火车”游戏

  (钟面的时刻分别为5时半、1时、9时半、5时、11时半、3时、4时半、6时半)

  【通过形式活泼的“开火车、读时刻”游戏,让学生进一步巩固整时和半时的认读方法。】

  二、创设情境,探索新知。

  过渡:小朋友们的游戏做得真好,有一个小朋友也想加入到我们的学习中来。她的名字叫小芳,她给我们带来了她一个上午的时间安排,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出示课题:小芳的上午)

  1、尝试认表。

  ⑴多媒体课件出示书上第一幅图,让学生认一认图中的钟表。

  提问:①、小芳在什么时间干什么?(六时刚过一点点的时候刷牙)

  ②、你是怎样认出时间是6时刚过?

  情况一:认为是6时,教师引导:看一看分针正好指向12么?分针刚刚走过12,应该是6时刚过。

  情况二:认为是6时3分,教师予以肯定,并引导学生观察时针和分针,读出钟面上的时间。

  情况三:认为是6时刚过,教师引导6时整的时候时针正好指6,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数学上册(北师大版)小奔的上午”教学设计》摘要:小朋友看钟面读时刻,看谁读的又对又快。3、游戏过程:这是××火车站,火车站里有四列火车,每一大组学生为一列火车分别是开往深圳、珠海、广州、海口的火车。老师手举有固定时刻的钟面提问:“深圳的火车几时开?...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